close

企鵝19s.JPG

 全捏他,請注意。

 這集一開始演出了多蕗的回憶,原來他和百合一樣,都是沒有得到父母疼愛的孩子,百合遭到家暴,多蕗則是精神抹殺。多蕗小時候很有彈鋼琴的才能,媽媽總是稱讚他,也總是說媽媽最愛有才能的人。多蕗的同母異父弟弟出生後,他發現弟弟從嬰兒時期就展現出音樂天才,他於是故意弄傷手,希望自己給媽媽的印象停留在表現最好的時候,媽媽一定會可憐他、更疼愛他的。然而他錯了,從此媽媽的注意力轉到弟弟身上,他被送進「小孩烘烤機」──所有被拋棄的小孩都聚集在那裡,等著被粉碎,變成一模一樣的透明碎片。

 達不到父母期望的孩子,對父母不再具有意義。孩子痛苦寂寞,然後放棄了自我和人格,以求換得心靈的假性自由,從此行屍走肉般長大,跟周遭任何人沒有分別。小孩烘烤機的隱喻大概是這樣吧?

 在多蕗就要被粉碎的時候,桃果出現了,儘管多蕗已經死心,儘管救他要付出一隻手當代價,她還是拚命把多蕗拉回來。當多蕗不忍她痛苦、要她放手,自暴自棄地說自己已經沒有生存意義的時候,桃果說道:「那樣的話……就為了我而活!」

企鵝18_02(001).jpg

 籠裡的黑色小鳥掙脫籠子飛向天空,全身變成白色,多蕗的人生重新獲得希望。

 如同桃果救了百合的生命,她也救了多蕗的心靈,然而在她死後,多蕗的心淪為扭曲的怪獸,他把恨意付諸報仇的行動力竟比百合還要高。前一晚他明明還平靜地勸百合打消念頭,難道其實他是在勸自己?

 不管怎樣,他撕開樂天脫線的假相,徹底露出黑化的一面,要拿高倉家最小的無辜妹妹當祭品。

 陽毯被放在工地的吊籃裡,高高掛在半空中,繫著吊籃的鋼索一條條被多蕗炸斷,要逼高倉家的大哥冠葉說出爸爸的下落。冠葉說不出來,多蕗冷冷說道:「父親的罪孽就讓他的孩子來償還。」冠葉叫陽毯抓好最後一條鋼索,他拚命用手臂纏住鋼索苦苦拉住,手上血流不止。多蕗涼涼地叫冠葉不要再撐了,不需要被家人的名義絆住,就像他母親一樣。冠葉大聲吼道:「我絕不放手!」那一瞬間多蕗眼睛睜大了,口中喃喃吐出「桃果」兩個字。患有不治之症的陽毯知道自己來日無多,她向多蕗說道:「我來接受爸爸的懲罰,所以,請你原諒小冠和小晶。」然後她微笑著對大哥說完遺言,翩然轉身,鬆手一跳。

 冠葉抓不住妹妹,剛趕到工地才爬了一半的二哥晶馬聽見耳邊嗖的一聲,吊籃轟然墜地。

 地面一攤暗紅,原來是油漆,陽毯沒有摔死,她掛在多蕗臂彎中昏了過去。

 是因為想起桃果的善良和期待?還是被陽毯的包容與自我犧牲所打動?多蕗自己阻止了這場報仇。並且他對另一個被高倉父母打破幸福人生的受害者、桃果的妹妹蘋果說道,不要變得跟他一樣。

 相似的拯救場景,後段對話卻截然相反,救人的桃果叫被救的多蕗為她而活,被救的陽毯叫救人的冠葉為他自己而活。

 多蕗是不是已經明白,只有自己應該背負自己的人生,不能僅僅為了他人而活?唯一能確定的是,他心中的黑暗還沒有散去。他對百合說,他們兩個只是互相利用的冒牌家人,百合聞言甩了多蕗一巴掌。百合和多蕗雖只做表面夫妻,卻是世界上認識桃果、體驗過桃果所帶來的奇蹟,至今仍深愛桃果、無法忘懷的唯二兩個人,他們抱著對同一個人的思念,互相支撐至今,難道這樣不夠嗎?

 曾經一心一意想變成姊姊桃果的蘋果,早已明白她們終究不同,她對高倉兄妹也沒有恨。當晶馬摟著昏厥的大哥和小妹,蘋果靠著他的背後說,她不認為悲傷和痛苦都徒勞無益,如果那就是命運,必定有其意義,她將會全部接受並變得堅強。喜歡上晶馬的蘋果,已從一開始原本很偏執、很欠揍的跟蹤狂女孩,一點一點成長改變了,即使她不像姊姊擁有救世主的特質,溫柔的心也足以撫慰所愛之人的傷痛吧?蘋果能不能令晶馬放下罪惡感,來到她身邊呢?

企鵝20s.JPG  

 人生的意義,在蘋果、百合、多蕗這幾個被害者與高倉家三兄妹之間糾結,一切真的是命運嗎?

 企鵝女王這回沒有出場,只為最後的插畫配了兩句旁白。這張圖看著很心痛吶……

企鵝18_11(001).jpg




 19話的預告,三隻企鵝依然超有梗:  

企鵝18_08(001).jpg

企鵝18_09(001).jpg

企鵝18_1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