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連著看了三集,不得了,好想一口氣拚完啊lol

 四爺真是太溫柔了,火焰的顏色越青白,溫度越高,外表冷冰冰的四爺就是這樣啊!反倒八爺,雖然前期無微不至,處處體貼,卻從來沒有完全付出真心──他一直認為若曦心向四爺,暗地裡自行解讀她與四爺的種種。的確,從旁人看來,若曦特別注意四爺的好惡,真的很可疑、很像是有兒女之情,但當八爺既然已和若曦走到一塊時,為何不能向她開誠布公,直接當面問她?若一個女人已經和你要好,手也牽了,嘴也親了,還一直戴著你送的訂情物不曾拿下,你卻還懷疑她的心沒有向你?雖然若曦決定和八爺分手的原因並非四爺,但八爺這樣,分了也只是剛好而已。


 四爺究竟何時開始對若曦動心,老實說,看不太出來。不過,也不重要了,就算這分感情的源起是誤會,他也已經投下去了,而且表現得無比深刻。送玉鐲算什麼,送茶經算什麼,送全套馬具算什麼,這都是太平日子裡容易的事。當心上人受苦時,你雖不能救她,卻願不願意陪她一起?四爺就做到了。若曦在御花園罰跪淋雨,四爺站在自個兒王府的院子,在同一片雨裡陪著。

 即使八爺還跟若曦要好時,做得到嗎?我想大概不行。當若曦提出「皇位和我,你只能選一個」的要求,他當下的反應是認為若曦累了、要送她回帳休息,而不是多去理解她的擔憂和夢想。是的,出人頭地爭一口氣是他從小到大的目標,絕非一個女子的一言就能令他放棄,但他沒有掙扎,沒有躊踷,說到底,這個女子的重要性不及權力。也對啦,一個前一刻還在訴說當年如何對姊姊一見鍾情,下一刻就對妹妹表白的男人,他的愛情觀也可想而知了。

 如同瑜亮的四爺和八爺,在皇家裡的爭鬥可說是命運。雖然他們曾合力幫助同一個女人,但也因此更會為她加深反目了。

 和若曦情同兄弟的十三爺,曾對她說了一席肺腑之言,勸她不要捲進男人的爭鬥裡。男人為了欲望、私心、尊榮而鬥,無論何種下場,都是自己應付的代價,若曦不需要攪和進來變成犧牲品。若曦明知十三有何晚景,卻不能說出口,何況說了應該也不會改變什麼,只能暗自為好友心痛。

 言猶在耳,老八對老四和太子就發難了。十三為了救四哥,主動跳進陷阱,結果被判幽禁十年,沒有御旨就不許任何人探視。

 所有人都與十三阿哥劃清界線,唯有若曦,竟然還敢為他求情。儘管她求的只是一件很小的事,只希望皇上開恩,讓十三爺的紅粉知己去侍候他,但在這個當口,一向受到疼愛的她終於觸怒了龍顏。她知道自己在犯險,但她沒辦法,這是她唯一能為好友做的事,即便後果難料。

 可以看作對照的另一段來往是若曦和十四。當日在朝上,十三出頭頂罪時,十四也幫腔說事情不會是四哥做的。十四和老四同母所生,感情卻不和睦,一向都站在老八那裡,現下這麼做,多半也不是兄弟之情突然覺醒,而是見機行事,把老四的得力助手十三拉下馬也好。但這樣的十四,卻也在意著若曦的友情。以前他曾幾次問若曦,為何她能與十三交心,與自己就不行?而今若曦罰跪淋雨,他和老八偷偷來看她,又避著老八問了她類似的問題:如果今日換作十四,若曦也會這麼做嗎?且不論若曦的回答是真心或白色謊言,十四聽到答案,開懷地笑了,或許他在這避無可避的戰場裡,仍然希求擁有一段真誠的友誼,一個不需計較利害得失的朋友。十四其實也算好人,明白是非公理,肯為兄弟分憂,只是就像他早先所言,立場不同。他對若曦也是發自內心關懷了,他記得偷渡糕餅給她,他想到罰跪了一天一夜的人需要食物。

 反觀老八,就撐了一把傘來,其他什麼也沒有。對於曾經愛過的女人,他的關心就到這樣。老八叫她就算不為自己想,也為姊姊想,別讓姊姊操心。事情已經發生,現在說這個有什麼用呢?徒然增加若曦的憂慮罷了。

 這就是為什麼20集倒數第二幕四爺淋雨會那麼感人。

四爺.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