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舊書,我大三就看過了,這次借回家是複習。
 
  當年讀著讀著,處處心酸,直到結局的平淡幸福才感欣
慰,胸臆間滿滿的不知如何言說,幾乎熱淚盈眶。現在心境
不同,感受果然沒那麼深刻了,但牽動心房的痕跡,還是在
的。
  
  女主角,李聚笑,名是男主角起的,為的是希望她能過
著幸福歡笑的人生。天性大喜大悲的李聚笑,卻愛上凡事無
求、聚散隨緣,簡直可以當神仙的聞人劍命。他性格很溫,
太溫了,淡出水來的個性直叫愛上他的人咬牙切齒;那麼雲
淡風清、那麼看透人生的話,直接出家算了。無情也罷了,
偏生該有的照護又不曾少,不管是師徒之情或父女、兄妹之
情,都叫愛上他的人死不了心,或許這比完全不愛更加殘酷。
 
  在失憶之前,聞人劍命對李聚笑並非沒有情意,只是自
我禁錮太深──否則後來再見她,依他淡泊至極的性子,又
怎會對她起心動念呢。若非他墜崖失憶,李聚笑對他的感情,
怕是一生都只能投在一團朦朦朧朧的霧裡,永遠得不到回應。
 
  一輩子,追逐著一個人,真的只要能夠待在他的身邊,
這樣便已足夠嗎?
 
  而李聚笑只有這個願望。
 
  不夠的,我想那是萬萬不夠的。
 
  若本性執著,強迫自己不渴望那個人,不期待那個人有
所回應,那是多麼難過。而為了斷絕那份思念,符合那人的
期許,硬是讓性子大大轉變,又是一種背離自己的苦。這兩
者和求之不可得的痛苦相比,哪一種比較苦?有時候,很難
選擇。有些愛情,原本就要付出代價。
  
  李聚笑付出了她的代價,聞人劍命也付出了他的──以
生命換取她的安危。儘管此舉並非李聚笑的期望,但也換來
了他們關係的轉機。
 
  無捨無得,只要最終獲得心之所嚮的結果,那麼,一切
的代價也就值得。
 
  本書男主角聞人劍命其實不是我的菜,我還是喜歡情感
波動大一點的,吃醋表現明顯一點的,不過看他有小動作時
也很有趣。
 
  配角聞人不迫、歐陽罪、佷早就領便當但精神不散的閔
總管很好笑,那個叫李什麼歡來著的心機少年就比較遜了,
他對李聚笑從殺意深重到放棄的轉折稍稍硬了點,或許只能
歸於女主角在外人面前一副單純(蠢)的無害笑臉終究是感
化了他。
 
  舊書感想之一,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