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驀然竟是你.jpg  

莉莎‧克萊佩《驀然竟是你》(Lisa KleypasSuddenly You

林白 20045月出版

 

這本說實話沒有給我很強烈的感覺,最有意思的部分還是十九世紀初的英國中產階級生活重現,以及女主角的職業是個社會小說家,滿特別的,而男主角正好是出版社的老闆,生意伙伴的戀愛關係含有更多相幫、衝突、協調,挺有趣。兩個人的初識緣於一場小小惡作劇所造成的誤會,是段非常大膽香豔的開場,後來不免照著公式走:一見鍾情、再見傾心、藍田種玉、奉子成婚、心結打開、美滿成家。

這串公式當中,令我比較感動的是男主角傑克的部分。傑克是愛爾蘭貴族的私生子,在母親死後,他被丟到一間地獄般的學校,專門收容這類見不得光的小孩,打罵虐待是家常便飯,死了也沒人在乎,他因此度過陰暗痛苦的少年時期。傑克成年後,與女性交往只限於短短戀情,從來不想也無法承諾一個家庭,直到他遇見女主角曼笛。當他知道曼笛懷孕,立刻用最快的速度和她正式結婚。在曼笛不幸流產後,他表達傷心,並有一段告白:從剛得知消息時的震驚,到計畫未來時對孩子的想像,並且當他想起以前那些遭遇悲慘的同學們,他了解到「世上終於有一個孩子是我有辦法照顧的了」,因此他感到一種希望和嶄新的開始,他真心期盼當一名父親。這段話其實很短,但好像比較少在羅曼史裡看到男主角失去未出世的孩子時有什麼心理描寫,感受就特別強了。

男女主角相比之下,也是男主角的形象更突出一點,或許是因為有個男配角理察當對照組的關係吧。一個是情場浪子,一個是居家紳士,後者簡直可以去競爭好人王──理察為人正直有禮,寬容大度,聽到心上人未婚有孕,不但沒有貶低她,還希望娶她,也願意當一個現成的好爸爸,但前提是:曼笛必須先把孕事告訴傑克,因為孩子的生父有權利知道事實。行事這麼公正的結果,就是心上人被火速搶回去了,而理察就這麼默默的退出成全,真是個令人敬佩的綠葉兼愛情推手。

故事最後,又過了幾年,男女主角的第二胎是個活力充沛的早慧小男孩,女主角肚裡正懷著第三胎,閤家快樂,而且她的編輯事業在丈夫的全力支持下越來越好。書名「驀然竟是你(Suddenly You)」,說的是女主角年屆三十還沒嫁人,在那個年代已經被視為沒人要的老小姐了,她自己也放棄找對象,但沒想到,真命天子就這樣突然出現在眼前,不但疼愛她,還為她撐起一片揮灑的天空。男主角曾對她說:「在這世上點一把火吧,但請容我把火柴給妳。」我覺得是本書第二浪漫的情話了。第一浪漫又是哪句呢?蓋爾語:「A chuisle mo chroi──你是我的心跳」。

P.S.書後的作者訪問中講到,她認識很多人都認為羅曼史是「沒有意義」的玩意兒,但她在經歷一次淹掉家園的大水災之後,和媽媽去超市,明明是採買生活必需品,母女倆卻不約而同都拿了一本羅曼史,那時她領悟了:「我們都需要羅曼史能給我們的希望、快樂的結局,和樂觀的心態」。嗯,如果是在臉書看到,我一定會給她一個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