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廿三(六),天氣晴。


  某先生的姊姊熱心答應載我們去機場,約好了今天早上六點十分在捷運新
埔站會合。

  我快五點的時候起床,悠閒地打理好出門行頭,臨時起意帶那罐麗仕順型
髮凍。我對好行李箱的三位數密碼鎖按下去,鎖‧卻‧打‧不‧開!那欸安捏!?
連試連敗,我確定沒記錯密碼,而且昨天晚上明明就打得開!總不會一夜之間
突然壞了?或者說難道我不小心轉錯邊,密碼重設了?等著載人的老爸看不下
去,叫我先出門再說。

  到了新埔站,我到福客多買份早餐回來丟著繼續試,停在路邊的小黃司機
還笑著想借我「羅賴把」直接撬開,但我決定從零零一試到九九九,萬一都失
敗再使用暴力!試到三百多時車來了,抵達機場後又試到六二零,行李箱就托
運去了。我只好暫且把這問題丟一邊,晚上到飯店再說吧!

  七點集合,八點十分登機,機場裡的商店真是沒啥好逛,竟然還有奇妙的
拍照用頭部挖空看板(汗)。我們搭日亞航,十九個團員沒完全照號碼坐,我
和某先生坐在機翼靠窗的位子。本來期待飛機上會不會有些新片,例如〈佐賀
的超級阿嬤〉,結果日亞航不像去年搭的長榮有個人電視,只有大螢幕播著機
上新聞。
 我們搭的飛機。 
  雲海。
 看見日本土地了。

  吃完似乎比長榮美味的機上餐後不久,飛機平穩地降落在關西空港。原訂
十二點十分抵達,但塞機塞了半個小時才起飛,所以等我們通關出來,坐上中
型遊覽車朝京都前進時,已經超過一點了。
 跨海大橋上的風景。

  我們走名神高速公路,還滿順暢的,中間曾在休息站稍停二十分鐘。進入
京都後馬路變窄開始塞車,熱門景點如金閣寺附近更是水泄不通。其實金閣寺
這個行程曾被拿掉,旅行社業務的說法是我們這團本來有廿二、三人,最後確
定時只有十九人,費用不夠云云,跟他一直拗才變成行程保留但門票自付。

  來到金閣寺,大家各自買了四百日圓的門票(沒有團體票),跟著導遊進
寺去。去年此地,太陽心情好時才露臉;今日則陽光普照,金鳳凰閃得刺眼,
令人非常滿足。「陸舟之松」依然青翠,旁邊的建築卻在大肆整修。由於導遊
介紹,這次我才知道另一邊不起眼的土牆乃是古法砌成。土牆傍著小徑,竹竿
擋起禁止通行,在樹蔭下有一絲幽然。其餘走馬看花,因為導遊只給我們四十
分鐘。印象中金閣寺的御守比其他地方便宜,我想幫二毛買個保佑事業的,可
惜竟然沒有。吃吃停車場賣的抹茶霜淇淋,上車閃人。
   
顏色有差,因為相機有差,某先生的大砲牌相機比小藍好XDb

  
左起:金鳯凰的屁屁、屋頂鬼瓦、土牆。 

 
金閣寺的後門&霜淇淋。

  一路塞塞塞,橫越大半個京都來到五條坂。我們從半坡的停車場往上走到
清水寺,沿途商店和小吃夾道,有幾個團員掉了隊,在售票口等老半天都不見
人影,於是其他人先進去,某先生和導遊去尋人。一會兒導遊獨自回來,說某
先生還在找。此時日頭西斜,參觀時間只剩一個小時。雖然我和某先生已來過
清水寺,但怎麼說都付了門票,不進去實在浪費。我來到大門口,左看右看,
不遠處有作舞妓打扮的女孩正在拍照,害我好想過去瞧個仔細。某先生的身影
好不容易出現,我們決定放棄,先參觀再說。
 N重塔,有幾層我忘了XDbbb

  雖然已是這個時間,遊客仍然很多。我們略過不知該摸左邊還右邊的大黑
天財神像,以及人潮滿滿的大殿,穿過清水舞台往後走。通往地主神社的向上
階梯已擋起來,但還有一些搞不清楚狀況或故意的遊客硬是穿過去。繞回大殿,
人潮已完全散光,我們便脫鞋踏入。光線昏暗,佛與鐘俱面目模糊,沉靜寂寥。
下來穿鞋時,我耍笨擦破手肘一塊皮。再往後山方向走,正對西方,夕陽餘暉
中的清水舞台引得眾人爭相攝影,等我卡到好位子時已經太遲了。回頭往下,
音羽瀑布下等著求水的人龍一圈又一圈,長長的杓子在紫外線殺菌機裡進進出
出。象徵長壽、健康、智慧的三股水流,只能求一種,導遊曾玩笑說我們是外
國人,求兩種也不算過分。我們上次來懶得排隊,這次仍是懶得排隊,上完廁
所下山去。
 有飛天(?)圖案的吊燈
  

  清水寺很快地融入夜色裡,我想起茂呂美耶的《平安日本》裡寫到,清水
寺古早以前是亂葬崗,晚上根本沒人敢來。後來蓋起的清水舞台那麼高,也是
為了丟屍體方便(大汗)。回到五條坂,「西利漬物」前一台貨車擋住全店,
櫃台燈還亮著,店員在收拾整理,我連忙趕在人家關門前買了一包懷念的「大
根」──醃白蘿蔔。

  回到停車場集合,導遊帶我們往下走,來到馬路邊一家似乎生意非常清淡
的中華料理餐廳。我們直上空蕩蕩的二樓宴會廳,女服務生面無表情,大家都
很疑惑怎麼不是去吃湯豆腐。導遊解釋說湯豆腐吃不飽,又問大家樓下水果店
快關了要不要買一買,但沒有水蜜桃,大家就沒興趣,然後導遊就到一樓自己
吃定食去了。飯菜上桌,很常見的合菜菜色:炒高麗菜、麻婆豆腐、鳳梨蝦球、
開陽白菜等等,不同的是沒有水果。說是五菜一湯,但多來一菜,不知是否導
遊跟餐廳臨時點的以聊表安撫。菜色一般,但白飯粒粒分明又香Q,我跟某先
生這一桌胃口都很好,又追加一鍋飯。

  本來今日最後一個點是京都車站,但用餐時都七點了,屆時商店街早就差
不多收光了,導遊飯前即宣布改到明日早上。

  飯後車子朝今晚落腳處「平安之森」飯店前進。經過鴨川,岸邊如旅遊書
所說,情侶或一群人間隔坐著,我想河上吹來的清風一定很舒爽,真想下去走
走,可惜鴨川離飯店還有頗長一段路。

  我們的飯店據說是溫泉旅館,我一直想像它在山裡,卻是在大馬路邊。問
過導遊才知道,其實是備長炭煮的人工溫泉,害我就算一個人也要去大浴池泡
一泡的決心頓時熄滅一半。雖然這種人工溫泉也有恢復疲勞的療效,可是吸引
力畢竟小了點;而且本團女生我都不熟,她們又覺得和陌生人袒誠相見很尷尬,
我也不知道人家住哪一間,最後就算囉!

  進房第一件事──繼續嚐試開我的行李箱。我有點無力地坐在床沿,把行
李箱拉過來看著密碼鎖時,突然靈光一閃,然後我就輕輕鬆鬆打開它了!你猜
怎麼著?我沒有不小心重設密碼,鎖頭也沒有壞掉,而是「看的方向」顛倒了
……我才知道我也可以這麼天兵……冏。

  接著我和某先生到飯店一樓打國際電話報平安,再去附近便利商店買了些
零食飲料,在日本的第一夜就在吃點心看電視中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