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風之影(LA SOMBRA DEL VIENTO)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s Zafón)
譯者:范湲
出版:圓神 2006年5月初版

原文版封面(可連官方網站)


中文版封面(可連博客來介紹)


  我會知道這本書並產生興趣,主要是某位絨毛小姐大力推薦;
再加上中國時報週日的「開卷」版,曾介紹它賣得比《達文西密碼》
作者丹‧布朗剛推出中文版的《天使與魔鬼》還要好,不禁勾起我
的好奇心。當我在誠品找書的時候,一眼就看到它放在很顯眼的平
台上,就在《天使與魔鬼》旁邊。我跳過前面拉拉雜雜的書評和導
讀,直接進入本文。光是首章標題「遺忘書之墓」五個字,就帶有
一股神祕氣氛,充滿許多想像;接著,豐富生動的描寫讓人感覺好
像化身主人翁達尼一樣,先是造訪宛如沒有盡頭的迷宮般的「遺忘
書之墓」,與命中註定的第一本書《風之影》相遇,然後一步一步
踏上命運鋪好的道路……

  由於時間關係,我只看完第三章「悲慘歲月」的第七小節,但
這樣就夠了,我決定帶它回家。不過我不想在貴死人的誠品買,過
幾天才跑去政大書城買,結果證明我的選擇沒錯,打到七五折!政
大書城真是好地方!(哪裡有政大書城?政大、師大路、南京西路
上捷運中山站附近:P)接下來,我利用坐捷運的時間分很多段才把
它看完。它的情節真的很吸引人,越來越多的謎也很吊人胃口,但
我不想急著讀到結局而破壞故事韻味,寧願當作章回小說慢慢看。

  而看完之後,我要說,它從頭到尾都不曾令人失望,真的是值
得買回家收藏的好書。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很高強,人物躍然紙上,
場景無一不令人覺得彷彿身歷其境,情節也環環相扣;雖然結局跟
前面綿長的鋪陳比起來,好像有一點點戛然而止的感覺,但瑕不掩
瑜,整個故事都很精采。另外譯者的流暢翻譯也功不可沒,讀來十
分自然又兼具優美文學性,要不是故事舞台--巴塞隆納的異國風
景歷歷在目,還有角色的西方特徵也一再提醒我,我簡直要以為它
本來就是中文作品了!

  先丟個不算捏的劇情簡介:

  十一歲的達尼選中《風之影》作他生命中的第一本書,視若至
寶,就算二手書商出高價也不肯賣。達尼也對作者胡立安‧卡拉斯
產生好奇,想讀他的其他作品,卻得知他的作品不但印量少也賣不
好,還因為有怪人用盡手段收購或盜取再加以焚毁,市面上早就不
見蹤影,作者本人則據說在三十幾歲的壯年就死於槍擊了。凡此種
種,為《風之影》和胡立安‧卡拉斯增添許多陰影和神祕色彩,但
達尼對其書其人的興趣卻不曾稍減。後來達尼為了某個理由,決心
調查胡立安‧卡拉斯的死因,卻意外發現越來越多謎團,自己也越
來越深陷其中,愛情、友情、親情都息息相關,譜出悠長的命運交
響曲……。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誠心推薦給大家。

 


 

     以下是捏到爆的故事感想

 

 
















 


  這是一個關於命運的故事。達尼在迷宮般的書海中,獨獨挑中
作者名不見經傳的《風之影》,是命運;達尼深受情節吸引,忘了
死去母親的臉,而決心調查胡立安‧卡拉斯,是命運;當年胡立安
和富少好友的妹妹潘妮蘿珮‧安達雅一見鍾情,是命運;潘妮蘿珮
的奶媽哈辛妲離鄉背景來到巴塞隆納成為保姆,視潘妮蘿珮如已出,
為潘妮蘿珮和胡立安的祕密戀情搭起橋樑,是命運;有自閉和暴力
傾向的哈維爾‧傅梅洛愛上潘妮蘿珮,妒火中燒,扭曲的人格使他
成為胡立安和其他人一輩子的敵人,是命運;胡立安的母親蘇非婚
前曾是富豪里卡鐸‧安達雅的地下情人,她懷孕之後沒聽他的話拿
掉孩子,嫁給了帽子師傅,是命運;里卡鐸為了栽培私生子胡立安
而把他帶回家裡,引發同父異母親兄妹相戀亂倫的悲劇,是命運;
潘妮蘿珮與胡立安偷嚐禁果懷孕,生產時死於血崩,嬰兒也凍死,
是命運;達尼愛上好友的姊姊碧雅令其懷孕,多虧胡立安的身世點
醒他的勇氣才沒造成悲劇,是命運;在找出一切真相後,母親的臉
孔重回達尼腦海,命運的安排才終於畫上句點。

  達尼與胡立安,從外表到人生經歷都有相似之處的兩個人,現
在與過去互相纏繞對照,達尼的少年時期幾乎像追隨著胡立安的腳
步,人生深受影響,最愛的人更多虧有胡立安才沒失去。而事實上
沒有死的胡立安,化身為自己筆下的怪人拉因‧古柏,在暗中監視
達尼一舉一動的同時,彷彿從他身上看到少年的自己,漸漸對他生
出類似父子的感情,好像自己的人生得到某種救贖,最後終於能放
下痛苦的過去,展開新的人生。

  隨著胡立安的悲慘過去漸漸揭露開來,我已經猜到瘋狂毁滅胡
立安作品的怪人就是他自己。我本來以為結局一定是悲劇,特別是
某位重要女配角努麗亞死在傅梅洛手上的時候,我覺得達尼很有可
能因為胡立安的關係被殺掉,而胡立安和傅梅洛會同歸於盡。結果
出乎意料,傅梅洛死了,胡立安逃走,達尼雖受重傷但活下來,娶
了碧雅生下兒子,並繼承父親的舊書店,其他人和重要場景--安
達雅舊宅「霧中天使」也一一有相應的下場。多年以後,達尼收到
一本小說,書名叫「霧中天使」,那是胡立安的新生之作。終幕,
達尼帶著兒子小胡立安前往「遺忘書之墓」,「不久後,就像濃霧
堆砌出來的身影似的,這對父子消失在蘭巴拉大道上的人群裡,他
們的足跡,將永遠漫遊在風中的幻影裡。」
首尾呼應,留下圓滿而
餘味無窮的句點。陪著達尼一路走來,經歷胡立安、哈辛妲、蘇菲、
帽子師傅、安卡鐸、努麗亞……等等,那麼多人的人生,終於能迎
向一個美好悠然的結局,真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

  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或許是胡立安吧?不幸的悲戀賺人
同情,作品的魅力引人神往,少年俊俏與毁容後可怕模樣的強烈對
比更添魅力。只要想像他在黑暗的地下室中,對著潘妮蘿珮和夭折
兒子的棺材憑弔往事,任悔恨痛苦啃蝕破碎不堪的心靈,其他角色
都相形失色了。最後他能走出黑暗再度握筆,真的讓人很感動。

  第二名我想給努麗亞。她是胡立安小說的編輯,光是讀他的作
品就愛上了他,儘管知道胡立安的心裡從以前到未來只有一個潘妮
蘿珮,她還是愛著他,在胡立安被大火燒傷瀕臨死亡時盡全力照顧
他,最後也因為他而死,可說大半人生都給了胡立安。她不是沒有
怨過,她也曾想忘記他好好跟愛她的丈夫一起生活,但她雖然能克
盡妻子的職責,對丈夫卻始終只能生出友情和親情。跟其他人比起
來,她的遭遇不是最悲慘的,但她對丈夫的盡力盡心,以及對胡立
安始終如一、彷彿撲火飛蛾身不由已的愛情,讓我覺得有種堅強的
淒美。

  第三名就給米蓋吧。他是胡立安的好友,幫助他逃亡,資助他
的作品出版。他也是努麗亞的丈夫,兩人因胡立安作品結緣,他一
開始就知道努麗亞愛胡立安,也知道她再怎麼努力也沒法忘記胡立
安,但他只是默默地愛她、盡丈夫的義務。一邊是好友又是情敵,
一邊是所愛的人,米蓋在這三角習題中似乎認命地自己找了平衡點,
不曾表現過嫉妒或憤怒,其實他內心的煎熬應該不比努麗亞少吧?
直到生命的盡頭,他還犧牲自己救了胡立安,同時期待胡立安到努
麗亞身邊滿足她的心願,真是一個極致的好人了……。

  至於主角達尼我反而沒什麼感覺,總覺得就是一般的少年,性
格才能都沒有特出之處,兩段戀情也很平凡,值得一提的,只有追
尋胡立安過去的執著,以及在生死關頭展現的勇氣吧。或許作者正
是要達尼平凡,才能襯托胡立安的不凡。

  大概就這樣了,總之,這是一個很好看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