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到今天,總算是K完了。
 
  怎說哩?大致跟想像中相去不遠,還是于晴一貫的風格,
所以也就沒啥驚喜或深刻之處了。還是說,其實是我在言小方
面越老胃口越刁咧?
 
  「雲家莊」系列三本,在我心中的名次跟出書順序剛好一
樣。也不是說于晴越寫越難看,而是期待只會升高不會降低使
然吧。第一本《一鳴天下》有長年與閻王搶人的壓抑悲戀,第
二本《閒雲公子》有女主角在生死關頭做出的重大抉擇以及結
局的搞笑;相形之下,《春香說……》好像就沒什麼特別,帶
著市井之氣的開朗女主角,跟人前溫煦如春風、人後像團夏天
熱火的男主角,都沒那麼搶眼。再來說到兩人的戀情發展……
嗯,要捏了,介意的看倌請跳過唄。
 
 
  總覺得,這兩人的愛情有那麼一點發生得不明就裡。好,
我承認,我把楔子跳過了,因為早已經在網站上看過試閱了,
今天就懶得再從頭細讀一次。但我印象中,楔子裡也沒詳說春
香公子傅臨春李今朝間是如何產生感情的,老長的篇幅寫今
朝如何入了雲家莊,剩下沒幾頁寫到十五歲的少女情懷,然後
今朝就中了血鷹殺手的招,再來第一章就到好幾年後了。起頭
春香對今朝也總是冷冷的,還逼人家下毒誓跟自己建立為兄妹
關係,一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模樣,所以後來我看到他對今
朝表現出情意時,頗有點錯愕,一直搞不清楚他到底是怎樣?
雖然到了末尾,謎底揭曉,春香是為了今朝的安危,早年才極
力跟她撇清關係,其實心裡是很愛她的,那份愛深到自己都不
知道;但這樣的安排,我總覺得不大能接受。就算是為了配合
春香淡泊無欲的個性,光憑「只有今朝能忍受他下盤棋可以下
一整天」這點,並不能充分說明他愛上今朝的始末吧?
 
  而且,既然今朝已是雲家莊背後第三個主子金算盤,成為
敵人目標也是終生避不掉的風險了,有沒遠離春香公子身邊,
又有多大差別?瞧,她第一章就被血鷹派來的殺手盯上了哩!
所以,春香早年認為「愛她就讓她遠離危險」,根本就治標不
治本,要嘛就徹底讓她脫離雲家莊啊。總之,以「無情乃為有
情」這種設定而言,我覺得伏筆不夠多。
 
  而女主角今朝,個性的刻畫上是很鮮活的,但總有一點熟
悉,好像背了很多以前女主角的影子。現在想起來,最像的應
該就是「鬥妻」系列的冬故吧。她在十五歲撿回一條命後失憶
獨獨忘了春香公子,後來又是怎麼重新愛上他的呢?當然我是
相信記憶失去了,心底的情感不會那麼容易消失,她再度傾心
於春香是很有可能的。只是,如果把十八歲的「英雄救美」事
件和二十歲的告白被拒事件寫出來,應該會更有力吧。
 
  或許于晴不要讀者拘泥在兩人的過去,只要大家關注當下
的發展;但他們的戀情可說是從小發展起的,又有那些枝枝節
節才造就今日的心境,難道不該多著墨一點?
 
  再來說到親情的描寫,本書也有──今朝和撿回來的江湖
人士蘭青父女。這蘭青,他的出場有點突兀,明明和女主角沒
有血緣,也不是主從,卻是住在一起,而且隨故事發展才慢慢
一點一點解釋他和女主角「同居」的緣由,我總覺得有點給他
怪。雖說他的角色就是女主角的家人,也沒對女主角有什麼情
愛之想,但還是早點交代來頭比較好吧?不然還真讓人不大懂
為何他和女主角情同家人。所以又是那個原因:線索太少。關
於今朝隱身雲家莊幕後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如果能再描寫更多
就好了。還是說,其實是限於篇幅,不得不刪掉這些跟戀愛無
關的情節?如果是,那真可惜了。
 
  于晴在後記裡說,這本還有副書名「今朝醉」,只是不能
用雙書名。我個人覺得,「今朝醉」比「春香說」更適合當書
名,因為女主角對春香公子的愛戀真是像喝了醉,也符合她開
朗樂觀、把握當下行樂的個性。相對的,春香公子說些什麼,
似乎就不是重點了,何況他根本就沒信用沒節操……不過本書
令我感動的部分,倒都是春香公子的戲份。一是他以為女主角
死掉時差點走火入魔那段,二是他對女主角說:「妳才是我的
麒麟草。」麒麟草,毒草,能使人產生嚴重幻覺。這段直撃心
臟的殺傷力有多大,看過的人就知道XD
 
  最後,若要我給《春香說……》打個分數,大概是七十到
七十五吧。真的不是它太難看,而是它沒有超越前作。
 
  希望下一本能看到大大不一樣的女主角啊!


P.S.本書封面美則美矣,卻不像女主角,因為太美了,
  沒有半點市井之氣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