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都看完一個禮拜了,老梅還沒生出感想。其實我已經寫了
七百多字,但硬是再也接不下去,左看看右看看,除了很多想講的已
經隨著時間風化,也覺得實在寫得太狗血了一點
……既然電影已經演
很白了,我又何必多廢言?不過我還是要做個結束,不然老覺得有件
事沒做完,畢竟這部片差點讓老梅掉眼淚--只要某個討厭的歐巴桑
沒大嗓門破壞氣氛的話。

  言歸正傳。此片上映不久,老梅就聽說老弟的同學和某先生的朋
友都覺得不怎麼樣,網路上似乎也是一片普普評價,但老梅已經期待
了很久,又曾在
《壹週刊》看見84分評等,比老妹老弟稱讚不已的
國家寶藏2》81分還高,我想它應該不至於太讓人失望。結果也的確
如此。老梅是沒看過原著小說啦,但電影的表現我覺得還不錯。以同
樣沒看過原著的觀眾來推測,大家大概是被驚險的快節奏預告片以及
聳動的劇情簡介誤導了吧。〈我是傳奇
〉的重點並不在動作場面,我
想,導演並無意把它拍成刺激的娛樂片,而希望傳達出更多的情感與
某種或許接近哲學的味道。主角在片中不只是一名有血有淚的英雄,
有時更代表了全人類,或者「人」。

  孤獨是顯而易見的,在電影前半段的鋪敘裡,相信大家都能
感受到。這股孤獨卻不只是無人陪伴的寂寞,還包含著一份無解的疑
惑--針對那些只在暗夜出沒的非我族類。他們,牠們,保有人的外
形,甚至也有學習能力
、統率能力,卻已是不能溝通的另一種生物。
牠們想要什麼?除了撕咬與攻擊,牠們也有感情嗎?否則為何對特定
人物如此執著,也好似會為了同伴被捕而憤怒?牠們到底是什麼?牠
們曾是和自已相同的一分子,而今卻
……當羅伯隔著強化玻璃和「黑
暗獵人
」的首領相望,隨著蛛網般的裂痕在一次又一次全力撞擊下愈
見擴大,
「I can save you!」的吶喊完全徒勞,他不禁潸然淚下的時
候,心中除了遺憾悔恨,更強烈的感情是否為哀憫?哀憫這些和自己
形成強烈對比的脫軌生物。

  最後的救贖歸於宗教,一切似乎都是上帝的教訓和安排。主角沒
有活下來,但他的犧牲奉獻為殘存的人類帶來光明,因而成就傳奇。
這不令人意外,但太平鋪直敘,少了畫龍點睛。

  撇開威爾史密斯自然生動的表現,故事裡有些很難解釋的疑點。

  殘存的人類可以在山上建立一小片不受感染的營區,是因為病毒
不能在低溫生存。那麼,為何三年前的聖誕節前夕會爆發大規模感染?
難道冬天的城裡不冷?

  紐約市的街道上和車子裡都異常乾淨,沒看到任何屍體殘骸,為
什麼?

  這些異形人類是否不需要進食?羅伯獵捕的野鹿被咬死,卻沒被
吃掉。而且如果牠們需要進食,應該早就自相殘殺死光光了。假使如
此,牠們還會動不就違反了能量定律?

  這種病毒的感染對象究竟是哪些?除了人、狗
、老鼠之外,貓會
嗎?非哺乳類會嗎?鹿和獅子活
得好好的真是令人不解。

  找原著來看應該可以解答這些問題,但我好懶喔。(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