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應該算上禮拜了,也就是九月十號發生的事。
故事說來話長,要從九月初開始。

  話說,么毛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考過了某公館大
學的轉學考,放榜之後就一直過著平常日打球聚餐、週
末兼個家教的黑皮生活。直到九月初,高中同學拉他去
聽一個演講。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已經嗅出不對勁了,沒錯,那
是老鼠會。那家公司叫三木布魯禾刀辵甬」,賣有機
蔬菜的,么毛聽完演講以後就跟它買了一個月五千五的
產品。他的出發點很好,是為了全家吃得健康,但誰也
不知那些產品是否值那個錢;再說到推銷給別人賺獎金
這種事,更可說是完全不可取。我聽到時很錯愕,沒想
到有腦袋考上公館大學的人沒腦袋分辨這種陷阱。看在
也才「了去」五千五的分上,算了,當作學個教訓。

  幾天以後我才知道我太嫩了。
  星期一上班時,我偶然得知么毛又要去那個老鼠窩
聽演講,內容是獎金和制度等等。我問他幹嘛要聽這種
東西,他支支吾吾,說出他不是簽約一個月,是半年三
萬三。我頓時火大,有沒有這麼笨啊?三萬三耶!然後
更叫我抓狂的是,毛娘跟著他去,也在「監護人同意
部分簽名
了。本來我氣到不想管,但有好心同事提醒我
說,七天內可以解約,所以就等回家後研究合約再說。

  晚上十一點多,我和二毛到么毛房間裡對他曉以大
義,我拿來合約一看,差點氣到一佛升天、二佛出竅。
第一,加入這間公司的會員,既拿不到會員卡也無任何
股票等等,卻要先繳二千元。第二,
我還是太嫩了,不
是半年,是三年!三年!!!總共要198,000元!
有沒有搞錯啊!繳學費也不用繳這麼多吧?么毛和毛娘
簽約的時候也知道是三年,還給它簽下去,么毛沒社會
歷練不懂事也就算了,毛娘明知有問題還幫忙推他進陷
阱,簡直是……人材!(我不想講某腦開頭的詞)

  此時么毛仍然執迷不悟,說有機蔬菜本來就貴,而
且他如果介紹別人成功就可以賺一些回來云云。

  我看完合約,其中一條要立約人參閱那間公司發的
手冊,我拿來一翻,立刻冷笑。老鼠會就是老鼠會,表
面上把產品包裝得再美,骨子裡就是要吸你的錢。它說
什麼呢?一言以蔽之:「經銷商」不屬於編制內正式
員工,一切行為與公司無關,推銷產品時衍生的稅捐
問題或費用一概自行負責。
會寫出這種聲明,證明它
絕對不是一間正派的公司。再說,一間正常的公司,會
讓未滿二十歲的不完全行為能力人當「經銷商」嗎!?

  講到口乾舌燥,最後么毛終於相信這間公司有問題,
也答應去解約了。依合約所寫,十四天內可解約,若商
品已配送到時則須付出貨費用,幸好我們也還沒拿到。

  於是,第二天中午,毛娘請了假,我利用午休時間
和他們兩個殺到位於承德路的老鼠窩去辦手續。我們會
合時已十二點半,服務人員卻還沒上班,我們只好先到
附近吃午餐。吃過飯,么毛先行離開去學校註冊,我和
毛娘重回老鼠窩。

  這時窩內人聲鼎沸,一群一群好不熱鬧,還有大老
鼠帶小老鼠呼口號:我們要相信自己每天都在進步,
明天會比今天更好!」我心裡忍不住嗤了一聲。

  我們向服務人員表明來意,她問我們是不是簽約當
事人,聽見監護人在場就拿出解約申請書讓毛娘填寫,
並未囉唆。然後我們被帶到一個小房間等候,大約十分
鐘後,一個主管級中年女子帶著單據進來,裝著親切客
氣的口吻問我們為什麼要解約,毛娘依照我事前吩咐,
低頭研究手機簡訊不開口,我則簡單應付過去。主管鼠
看我們態度堅定,轉而講起會計流程和退費(毛娘已繳
了第一期三萬三),這裡毛娘即時接手,亮出會計人員
的招牌,主管鼠立刻改為比較有禮而清楚的說明,解約
手續至此完成。

  事後才想到,為何不能直接刷退三萬五,卻要用支
票?而且毛娘當初只拿到會費兩千元的收據,項目還寫
「現金」。種種皆顯示該公司有問題。

  關於毛娘當初明知不妥卻幫忙簽名,她的說法是:
看么毛一直拒絕不了人家,一直走不掉,而且他又想試
試看,就讓他試,當作學習。

  如果是我,既然只要監護人不同意就不能生效,當
場拉了走人,回家再慢慢講給他聽,這樣不就好了?小
孩子或許要被火灼傷才會明白火的危險,但我不會幫忙
把孩子的手按到火裡。該阻止卻不阻止,甚至還鄉愿的
以為是對他好,這就是我最怒的地方。

  反正,這件事算是已告一段落,現在就等著兩個禮
拜內支票寄來並兌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