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電視突然播起了EVA的新劇場版「序」,於是搭配字幕功能複習了一遍--說是這麼說,其實我忘了到底有沒有看過序c9a9bb5129b7c039fbbb0430bd7e8668_w19_h19  

 那也不重要,總之,雖然是2007年的作品了,五年後看來依然覺得畫面很精緻,對人物的心理好像也有更多體會。以前看TV版的時候,很受不了軟弱沒用的男主角淀真嗣,腦海裡一直殘留著廢物的印象,然而,現在重新想想,對一個14歲的小孩,能夠要求多少?從小失去媽媽,爸爸對他又漠不關心,父子兩人睽違三年第一次見面,就是以司令官的態度叫他去駕駛人形兵器迎擊怪物,他根本沒受過任何訓練就被逼著打仗,在這種突如其來的巨大壓力下,有誰能毫不猶豫地立刻上場作英雄?這是EVA和許多救世故事不同的地方,主角太像現實裡的一般人,他並沒有任何特別的能力,他會懦弱、會恐懼,會為了想要找到自己的存在意義而迎合別人的期待,這種活得畏畏縮縮、不成材的模樣,也許反射了觀眾某一段的人生經驗,哪怕只有一小部分,看了也忍不住生氣。

 我們都想要更好的自己,都想要從人群得到溫暖,一路摸索著如何擁抱世界,跌跌撞撞,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承受不了舊疤新傷的疼痛,終於不再伸出雙手,但那份渴望並不會就此消失。

 在新劇場版裡,淀真嗣變得比較積極一點,即使害怕被怪物殺死,但為了守護其他人,也為了其他人給他的支持,他繼續勉力戰鬥下去。副標題「You are (not) alone」,括號存在與否表示著完全相反的意義。是什麼決定了你孤不孤單?就像括號那樣,是心裡的障壁。保護與孤立,是障壁的一體兩面。

 根據WIKI,新劇場版有許多跡象顯示,這可能不是最原本的世界,而是從頭再來第二次的世界,所以真嗣的個性才會有所改變。如果真是這樣,新劇場版就是無限次的救贖,或許可以期待最終結局能讓人高興吧?下禮拜同一時間播出新劇場版:「破」,然後會有六分多鐘「Q」的片頭預告,很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