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143154756 飛田2009年7月出版

 

在《有女舜華》出版快滿三年後,我終於把它拿起來看完了XD

這本與其叫言情故事,不如叫還魂記......整本書著重在女主角「絮氏舜華」死前生後的心路歷程,愛情部分的著墨不算深入,起碼我就不太明白一號男主角尉遲恭到底何時愛她愛那麼深的,二號男角白起還比較刻骨銘心一點。我也不太確定有沒有看漏的字句,這幾天我不曾為了看這本書而坐過站,如此推想,或許還不夠專注XD

總之,我覺得這本像絮氏舜華的個人傳記多一點,其他角色,陪襯作用比較大。

于大在這本書裡想說的,簡言之就是「蝴蝶效應」與「因果」吧,在我淡薄的印象裡,這一點跟《南臨阿奴》似乎滿接近,差別在主角面對自身命運的心境。(其實我很少複習買回來的書,啊哈哈......)

還有錯綜複雜,不管在哪部作品都始終很難讓人完全搞清的「時空跳躍」。絮氏舜華被人毒死那一刻,絮氏一脈流傳的長生咒保住她,讓她的魂魄進入了策畫這起謀殺的幕後推手身上,即崔氏舜華,不過時間點卻拉到一年前。當時,或許是詛咒使然,或許是巧合、命運,崔舜華被手下人暗中餵毒而死,絮舜華正好藉她的身體還陽。經歷迷惑、不敢置信、重獲新生之喜、防人暗殺之懼、豁然開朗之達,原本在深閨中養病,被嬌寵得很好的孩子,認清現實,開始學習算計、學習自己撐起一片天,擔起家主的重任,保護心所愛的人。其中當然也有些舉措,是舜華偷偷想對過去的「自己」好,讓那個自己在生命中最後一年活得開心一點,於是有些事情,成了雞生蛋、蛋生雞的無解問題。

再想下去很容易腦袋打結,所以來看看男角們好了。

尉遲恭第一個發現眼前這位舜華,是崔氏身、絮氏魂。該歸功於他理解力很強呢,還是主角外掛作用呢?他不怎麼信鬼神,但他不懷疑所謂的神官真有某種能力,所以當神官點出這個蹊蹺,他慢慢就信了。信歸信了,如何在半年間就深深愛上舜華,我還是挺納悶.....總之,他觀察力十分強大,這點無誤。

另一方,白起身為絮氏舜華的義兄,在已逝義父的遺言下與舜華有隱晦的婚約,他其實大大贏在起跑點。十幾年來,白起對舜華疼寵有加,但絮氏在這個國家裡遭到皇室深痛惡絕,扯上關係只會自取滅亡,於是白起衡量整個家族利益,從來不打算履行婚約,只在心底暗自把舜華看得極重。當命運的神奇安排發生後,白起也曾疑惑崔氏舜華不知為何開始出現神似自家妹妹的言行舉止,他卻沒有深究,終於只能和心愛之人徹底錯過,甚至還認死仇人,為了報復而差點毀掉她。白起對舜華的憐惜,一直比不過他對夢想成就的追求,令他在失去之後才認清心中最深的渴望,但佳人即使重生也已經永遠不可能再屬於他,這樣的糾結遺憾之深,比對尉遲恭年少時面臨家族內連續六日有人暴斃所造成的心理陰影,在愛情的成分來說,後者就顯得沒搔到癢處了。

而比較外表嘛......兩位仁兄都是玉樹臨風、處變不驚、天塌下來也能淡定的型,見慣了,沒啥特別的萌點......

最後用小小疑問作結吧,這本書裡有個角色缺席得很徹底,那就是女主角的母親,舜華的童年回憶只有親親爹爹,從沒有親親阿娘,莫不是我又看漏吧.....我很無聊,滿想知道她娘到底怎麼掛的,別鬼隱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