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隊長01小.jpg  

 

 

 
(事隔三個禮拜,我對隊長的印象已經好模糊了,不過作業還是要交一下的……)

 跟同一掛的〈鋼鐵人〉、〈雷神索爾〉比起來,〈美國隊長〉的歡樂度和爽度都低了點,連結局也比他們悲情了點。時勢造英雄,個性決定命運,我想這就是隊長先生跟有錢痞子兄、金髮外星帥哥造化不同的原因吧。
美國隊長22小.jpg    

 

 史提夫‧羅傑斯(Steve Rogers),矮小病弱,從小被欺負到大,偏偏有股不服輸的頑強意志,擺明著沒有勝算的架他照打,體檢連續被判三次D級也不放棄,在二戰陰影中,他不像其他年輕人勉強從軍,他是想盡辦法要上戰場為國效命。也就是這樣的精神改變了他的人生,正在進行一項祕密研究的美軍科學家亞伯罕博士(Dr. Abraham Erskine)給他一個機會,然後在二、三十個身強體壯的新兵中選上他作為第一號實驗者。參與計畫的菲利浦上校(Colonel Chester Phillips)起先並不接受史提夫,儘管史提夫曾展現出急智,但他要的是能衝鋒打仗的大兵,而非一隻弱雞。史提夫用行動證明了他的決定性特質──當上校往新兵們丟了一顆空包手榴彈,所有人抱頭鼠竄、尋找掩護,只有史提夫衝上前撿起手榴彈緊緊地藏在懷裡,想犧牲自己保護大家。

美國隊長18小.jpg  

 

 實驗前夕,博士帶著酒出現在新兵的寢室,史提夫不由得問:「為什麼是我?」博士說了,塊頭大不大無所謂,心靈特質如何,才是最高標準。博士是猶太人,以前曾被迫為納粹開發一種血清以增強士兵的體能,這個計畫由希特勒底下的特殊組織「九頭蛇」主持,血清尚未完成,首領施密特就迫不及待要博士施打在他身上,而效果十分顯著。博士很無奈也很痛心的發現,血清會同時強化一個人的特質,讓邪惡更邪惡。博士逃到美國,為了對抗邪惡而重啟實驗,他警惕自己不要重蹈覆轍,一定要找善良的人當改造對象。

 

 「你是一個好人,希望你不要忘記本心。」

美國隊長20小.jpg

美國隊長15小.jpg

 第二天的實驗由科技大亨霍華‧史塔克(Howard Stark)資助設備和進行操作,消耗大半個城市的電力,總算在有驚無險中成功了。史提夫抽高長壯,擁有了夢寐以求、能夠為民服務的強健體格。當眾人高興喝采時,九頭蛇派來的間諜卻槍殺了博士。間諜摸走最後一管血清,在躲避史提夫的追捕時摔破。博士死了,血清也沒有了,短期內不可能再出現第二個改造士兵,史提夫成了唯一。

美國隊長04小.jpg
佩姬追捕間諜的英姿。  

 雖然史提夫初出茅蘆就一戰告捷,英勇身姿躍上報紙頭條,菲利浦上校卻不讓他上戰場,只因如今史提夫的血液是延續博士研究的唯一希望,不能隨便送他去挨子彈,而且上校認為光一名改造士兵也成不了氣候。於是史提夫在議員的安排下,穿起緊身服,開始和啦啦隊女郎在各地巡迴演出「美國隊長打倒希特勒」的歌舞宣傳,幫忙募兵募款。史提夫的表演很受民眾歡迎,但在軍中只得到譏笑和噓聲,沒人把他當回事,他不過是議員手裡的搖錢樹,一個小丑。

美國隊長25小.jpg
史提夫被噓下台,一個人悶頭塗鴉。 

 史提夫並不想當小丑,但他也不知該如何改變現狀。然後佩姬(Peggy Carter)來看他了,她是菲利浦上校的副手,對他似有好感。在關心史提夫之餘,她也帶來一個不好的消息:頗負盛名的某某步兵團對上九頭蛇時吃了大敗仗,傷亡慘重,沒死的也被俘擄。史提夫大驚失色,他最好的朋友巴奇(Bucky)就在那個兵團。摯友生死未卜,史提夫不想再乖乖聽什麼上級命令了,他要盡其所能去救人。佩姬私下找來霍華,偷開直升機送史提夫上前線。他的行動非常成功,不但救出巴奇,還領回一票弟兄,一夕之間聲名大譟,這次他成了真正的美國英雄,讓所有人對他刮目相看。

美國隊長24小.jpg  

 接下來是一連串打擊邪惡的計畫,史提夫帶領小組衝鋒陷陣,把九頭蛇的據點一一搗毀。他無畏的勇氣和超人體能是最大的武器,霍華為他研發的裝備更是如虎添翼。在史提夫終於殺進最後一個據點時,紅骷髏施密特不戰而逃,駕駛巨大的戰機載著飛彈衝向美國,準備執行毀滅世界的最終一著。史提夫在菲利浦和佩姬幫忙下,驚險地攀上戰機,進入甲板和施密特對決。兩人的力量可說不分軒輊,但施密特敗給了運氣,消失在外星能源方塊散發的強光中。戰機此時已逼近美國大城市,儀器失靈,無法正常降落。史提夫緊急呼叫基地裡的佩姬,其實如今已沒有時間讓佩姬去找霍華來教他如何迫降,他只是想在最後的幾分鐘跟佩姬說說話。史提夫一邊讓戰機飛向北極,一邊狀似輕鬆地和佩姬訂下週末約會。不久,基地這頭無線電裡的話語驟然中斷,只留下再也沒有回應的沙沙聲。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不。

 回想一下,電影開場時一片冰天雪地,探險隊找到一塊巨大的遺跡,他們入內搜索,發現了一面傷痕累累但依舊閃亮的圓盾,那不正是美國隊長最愛不釋手的隨身裝備!?

 畫面回到現在,史提夫在潔白的病房中醒來。

 燦爛陽光穿過一塵不染的窗戶照亮一室,角落裡收音機傳出棒球比賽的實況轉播,和平的氛圍充滿整個房間。

 房門突然打開了,一名穿著卡其色裙裝的女軍官走進來,親切地問候史提夫。

 但史提夫毫不領情,他早就感覺不對勁,因為那場球賽早已發生過了,他當時就在觀眾席上!

 史提夫逃出房間,橫衝直撞地來到街上,舉目所見是川流不息的車潮、變幻繽紛的電子看板、高聳林立的大廈……一個和他記憶中完全不同的世界。

 神盾局局長不慌不忙地出現,對史提夫的情況作了簡單扼要的說明,並為愚弄他而道歉。原來,自二戰結束後,歲月已流逝了七十年,局長怕史提夫會一時難以適應這個斷層,才營造一個假的時空作為緩衝,沒想到一下子就被視破。局長最大的目的,當然是希望這位美國史上第一個超極英雄再次為國效力,加入復仇者聯盟。史提夫的心志始終如一,聽到局長提出的邀請,他的答覆不意外地是肯定。最後,局長不免要關心一下美國隊長現在感覺如何,史提夫已從混亂中平靜下來,露出有點遙遠的表情喃喃說道:「沒事,我只是……錯過了一個約會。」

 沒有轟轟烈烈的恩怨情仇,沒有華麗炫目的宿敵對戰場面,更沒有佳人在懷的旖旎風光,美國隊長的章節以淡淡哀愁落下句點。

 美國隊長和鋼鐵人、雷神索爾最大的差異,就在於他原本是個很普通的凡人,既沒有銜著金湯匙出生,也沒有與生俱來的神力和英俊外表,他唯一從一開始就勝出的只有良善與正義的心靈。他曾經很弱小,因此他明白力量的可敬與可怖,明白弱者受到欺凌的痛苦。在他變強並受到眾人崇拜時,除了增加更多自信,也更敢往前衝,他未曾失去自我。

美國隊長09小.jpg  

 這樣的他,也依然不擅長和女性相處。在他被改造前,佩姬是第一個正眼看他、主動和他聊天的女孩子;改造後,他的體格變化以及英勇表現都讓佩姬累積更多好感,也主動放出機會,他卻呆得看不懂,不知把握,後來還被別的女人偷走一個吻而氣壞佩姬。他也會吃醋,他以為佩姬和霍華之間有什麼,直衝衝的問話只是讓兩人之間更難打破僵局。他只會一種單純笨拙的方式:隨身攜帶佩姬的照片。當戰地裡追蹤美國隊長英姿的攝影機捕捉到佩姬倩影時,基地裡一片曖昧笑聲,佩姬有點窘又忍不住微笑,心裡想必很甜。後來,史提夫受到巴奇在他眼前殉職的打擊而自責消沉,一個人躲在廢墟裡喝悶酒,卻因細胞新陳代謝極快,怎麼喝也喝不醉,是佩姬找到他,安慰他,給他重新面對未來的力量。在戰火當中,無暇細心培育剛剛成長的愛情,但兩人的心底應該都有默契,一切只須等到戰爭打贏。然而,戰爭最是無情,而史提夫一向奮不顧身,性格裡又有犧牲小我的因子,當他面臨一己生命與千萬生命的衡量,他的決斷為何以及這段感情初初綻放卻告早凋,也就可想而知了。只是,想不到那零落的花瓣卻冰封保存下來,鮮紅依舊,刺痛了恍如昨日的回憶。

美國隊長11小.jpg
佩姬第一次穿著洋裝出現在史提夫眼前,他卻聽不懂暗示。

美國隊長13小.jpg
史提夫爬上九頭蛇的戰機前,佩姬主動給他一吻。 

 我想起一部舊片,男主角也是在戰時進入冷凍睡眠,醒來已過了幾十年,他拚命尋找當年的愛人,同時身體漸漸老化,片尾他頭髮花白、顫危危地駕著飛機,終於和愛人重逢。我以為是阿湯哥拍的,但記錯了,最後找到正確答案: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1992年的〈今生有約〉(Forever Young)。

今生有約小.jpg  

 梅伯這個故事發生在1939年~1992年,相差53年;隊長的故事則差了70年,而且他是超人,即使佩姬長命百歲,兩人身上的時間也無法同步,今生的緣分再也不可能重續了……

美國隊長21小.jpg

 

 美國隊長19小.jpg
漫畫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