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為了徹底防雷,統統蓋起來。

 我可以先告訴大家,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看這部片,不用想,衝就是了。
 
 如果你猶豫的是要不要看IMAX版,嗯……這個就見仁見智了,直接看你的荷包厚薄來決定吧!

 以下開始有大量劇情。

 (8/2看了第二次,修改幾個小地方。)


 我看這部片,最驚喜的是看到瑪莉詠柯蒂亞。我看過的預告片裡只出現了李奧納多皮卡丘……不,皮卡迪歐,沒想到瑪莉也來參一咖,而且是滿重要的配角,好開心啊!不過,瑪莉繼〈頭號公敵 Public Enemies〉、〈華麗年代 Nine〉之後,又演出一個為愛憂傷的角色,好像有一點定型了?安妮喂,她憂鬱的樣子還是很迷人的!
 
 瑪莉在片中叫做茉兒(Mal),是主角唐姆柯柏(Cobb)的愛妻──已經天人永隔,只存在於柯柏腦海裡的幻影。雖是幻影,卻無比真實,而且總是在關鍵時刻冒出來攪局,毀掉柯柏計畫好的任務。她時而紅杏出牆般為別人提供情報,時而攻擊柯柏的小組成員,甚至直接殺掉柯柏的任務對象,像一顆探測不了也掃除不掉的地雷。
 
 幻影如何能夠搞破壞?莫非她是鬼魂?又或者一切是柯柏的腦內劇場?

 從某個角度來說,她的確是鬼魂──從柯柏的深情、不捨與罪惡感中誕生,如影隨形,潛藏在柯柏心中最深的角落裡,一直努力想把柯柏拖進來和她永遠在一起。

 柯柏是所謂的「心靈神偷」,他能夠進入別人的夢境偷取任何祕密。他的做法是帶領組員事先調查任務對象的資料,編寫夢境劇本,設計夢中迷宮,再找機會接觸對方將他迷昏,然後大家利用特殊裝置連結彼此,進入編織過的夢境,各司其職,把祕密弄到手。

 柯柏是這行的高手,但也不是每次都成功,故事開始不久就是他失敗了,原因正出在茉兒,無論如何,他只能和組員趕緊跑路以免被雇主報復。他們正準備搭直升機逃走,卻被那位失敗的任務對象逮個正著。不過,對方不是來算帳,相反的還想雇用柯柏。這位日本大老闆齊藤(渡邊謙)富可敵國,是能源業界第二把交椅,他希望藉助柯柏的能力,搞垮他最大的競爭對手費雪(Fischer)企業。齊藤認為,既然「想法」能被偷走,那麼反過來,應該也能在別人的腦中「植入」想法吧?如此只要對總裁下暗示,就可輕易瓦解費雪家的商業帝國。

02.jpg
柯柏和亞瑟入侵齊藤的潛意識。

04.jpg
齊藤從夢中夢醒來,並發現自己仍然置身夢境,開始反擊。

06.jpg
柯柏跑路前在飯店沉思,那種拿手槍的方式,簡直像隨時可以往太陽穴開一槍。


 柯柏的組員亞瑟(Arthur,Joseph Gordon-Levitt飾)一聽,立刻反駁這個謬論,因為當你灌輸一種想法給別人時,別人一定會追溯它的源頭,如此便會和他本身的意識產生排斥。亞瑟舉例說明:「當我叫你不要想大象,你會想到什麼?」很自然的,聽者還是會想到大象,並且知道這個指令來自別人。換句話說,難就難在如何讓別人以為那是他自己的想法。

 沒想到,柯柏卻回答這種事情有可能,因為他曾經做過。柯柏本來拒絕了齊藤,但被齊藤一激,他轉念決心放手一搏。柯柏當下的處境,除了逃亡還是逃亡,而齊藤有錢有勢,只要他一通電話,柯柏便能夠回家與一雙兒女團圓。

 費雪企業的現任總裁莫里斯(Maurice Fischer,Pete Postlethwaite飾)重病在床,不久人世,因此齊藤的目標是接班人羅伯(Robert Fischer, Jr.,Cillian Murphy飾)。柯柏開始招兵買馬,除了負責收集資料的亞瑟,他又找來迷宮設計師雅莉艾德妮(Ariadne,Ellen Page飾)、千面人伊姆斯(Eames,Tom Hardy飾)、化學合成師尤瑟夫(Yusuf,Dileep Rao飾)。理論是這樣的:夢境算作潛意識的第一層,夢中夢算第二層,平常頂多到達這裡,若想讓羅伯自然地接受暗示,打從心底萌生解散公司的念頭,就起碼要深入第三層。

01.jpg
柯柏找伊姆斯入夥。

27131.jpg
柯柏他們來到尤瑟夫的地方,柯柏親自試驗鎮靜劑的藥效。

05.jpg
柯柏醒來後,猶懷疑自己身在夢中。

 

 羅伯對父親有很深的心結,和父親的副手布郎寧(Browning,Tom Berenger飾)則十分友好,柯柏等人於是針對這點下工夫,想出三層連環計,也作了縝密的沙盤推演和練習。

27441.jpg
作戰會議。

 一切看似順利,好奇心旺盛的雅莉卻挖出柯柏的祕密──他雖嚴正告誡過組員不可使用記憶來造夢,以免混淆夢境與現實,自己卻沉溺於極力留住的回憶之中,漸漸走向迷失邊緣。柯柏的意識像一座大樓,每一層住著幸福或遺憾的人生片段,嚴禁任何人窺探的地下室裡,則關著他最深的悔恨、最難遺忘的人──苿兒。

27455.jpg
柯柏記憶中的一幕,茉兒和他噥噥私語。

27454.jpg
苿兒望著柯柏拉雅莉逃回電梯往上升。

 正當雅莉勸告柯柏不該這樣時,出任務的指令突然來了。莫里斯已嚥氣,羅伯要帶著父親的遺體從雪梨飛回洛杉磯舉行葬禮,那正是他們最好的機會。雅莉願意幫柯柏保守祕密,條件是為了小組安全著想,她要和大家一起出動,多一個人防範茉兒。迷宮設計師的工作是為每一層夢境的造夢者提供建築藍圖,並不需要親上火線,但眼下柯柏也只能答應。

 按理說,家財萬貫的羅伯應該會坐私人飛機才對,但齊藤事先打點過,費雪家的飛機「臨時故障」,迫使羅伯改搭民航機。羅伯這種超級有錢人當然會買頭等艙;為了節省成本,如今飛國際線還提供頭等艙的航空公司並不多,再從最短航線去推算,羅伯的選擇就只有一家。齊藤一不做二不休,已乾脆買下整間航空公司。

 柯柏、雅莉、亞瑟、伊姆斯、尤瑟夫,加上堅持輒一腳的齊藤,六人準備妥當,偽裝乘客上了飛機。在尤瑟夫特別調配的強效鎮靜劑作用下,六人連同羅伯進入沉睡,彼此的潛意識緊密相連,他們須在十小時的航程內達成任務。

27447.jpg
落入陷阱的新科總裁羅伯,不知柯柏在後虎視眈眈。

 先前柯柏他們討論過,必須對任務對象埋下正面的想法,因為人們都期待大和解的美好結局;若是對羅伯灌輸負面意識,最後還是會敵不過正面意識而失敗收場。所以連環計是這樣的:

 第一計:「貍貓換太子,周瑜打黃蓋」。他們綁架羅伯,伊姆斯再變身肉票二號──布朗寧叔叔,謊稱遭到歹徒毒打拷問,要羅伯說出父親的祕密保險櫃密碼。保險櫃裡藏著什麼呢?另一份遺囑,需要羅伯承認才生效,內容是解散費雪企業。藉由假布朗寧,暗示羅伯:老莫里斯會立下這種遺囑,是因為他其實很信賴兒子的能力,認為只要兒子有心,不需要靠老爸的庇蔭就可以自己開拓出一片天空。當這顆震撼彈在羅伯心中投下後,他們便迷昏羅伯進入夢中夢。

 第二計:「合縱連橫,敵我轉換」。柯柏去接觸羅伯爭取他的信任,再放出假線索,讓他開始懷疑布朗寧。若羅伯起了疑心,在他潛意中投射出的布朗寧會作出可疑行為,柯柏再將布朗寧抓來,迫他「招供」自己策畫了這起綁票,理由是身為老臣,他不希望公司瓦解,所以想毀掉那份祕密遺囑。趁著羅伯被最信任的人背叛而錯愕混亂時,柯柏就說服他去窺探布朗寧的內心。

 第三計:「直搗黃龍,寶藏入手」。柯柏帶領羅伯進入「布朗寧的夢」,實際上那仍是羅伯自己的潛意識,夢中深處鎖著他最在意的人事物,並且在經過前兩層夢境的催化後,結合他心中的渴望,演出大和解戲碼,進而讓「解散公司」這個想法植入他的內心。

 柯柏他們在第一層夢境順利綁到羅伯,卻馬上出乎意料遭到火車衝撞,又出現一群火力強大的傭兵,齊藤不幸胸口中槍。柯柏當年在潛意識深層帶著茉兒臥軌自殺時,等到的就是同一列火車,現在居然不受控制跑了出來。而傭兵團並不是雅莉設計的橋段,所以只有一個可能性:羅伯不愧身為國際企業的太子,他一定早就受過心智防禦的訓練,因此他的潛意識遭到入侵時,抵抗反應比一般人迅速而強烈,投射為傭兵型的人物。(我猜想,火車若不是苿兒搞的,或許是柯柏和羅伯兩人的潛意識接觸後,起了一些化合作用。)

 柯柏大罵亞瑟沒調查仔細,伊姆斯則想槍殺齊藤讓他醒過來脫離痛苦,卻被柯柏擋下。平常在夢裡若是死亡,人就會醒過來,但現在情況不同,他們都使用了強效鎮靜劑,除非現實中藥效時間到,否則不可能自己清醒。如此若是在夢裡死了會如何?迷失在渾沌空間(limbo)中。在那裡,人們分不清現實和夢境,時間非常漫長,等到現實世界的肉體終於醒來,沒變成廢人算你走運。他們也無法什麼都不做、躲起來等藥效過去,只要羅伯仍覺得受到威脅,凶猛的傭兵就會持續尋找和攻擊入侵者,何況齊藤的傷勢也撐不了多久。如今只有加快腳步繼續照計畫走,才能殺出一條生路。

03.jpg
柯柏和亞瑟吵起來。

 內鬨結束,伊姆斯化身為布朗寧來到羅伯身邊照劇本演出,但羅伯聽完,鬱悶的說,父親斷氣前留下一句遺言,他只聽懂一個字:「失望」,祕密遺囑表示父親寧願毀掉事業也不想留給不肖兒子。羅伯很顯然陷入傷心消沉,沒想到老莫里斯死前還來這一手,伊姆斯一時無話可接。

 在此同時,柯柏也告訴雅莉過去他踏入渾沌空間的經過。從前柯柏和苿兒一起探索潛意識的極限,編織夢境不夠,還要不斷往下推進。那一回,他們成功來到潛意識的邊界,那是一片無垠的大海,長長的海岸線望不到盡頭,他們一起建造高樓、開拓城市,開心地盡情發揮,然後迷失在無所不能的幻界中。人們在夢中的時間感會延長,現實五分鐘,夢裡一小時,夢中夢是十幾個小時……隨著意識一層層深入,延長至無法估計,而柯柏和茉兒迷失了相當於五十年。

 要離開渾沌空間,死亡是唯一的道路,柯柏帶著茉兒臥軌自殺,回到現實。然而,苿兒從此變得不太對勁,她認為她身在夢中的世界,她想自殺好「回到現實」,在孩子面前的表現不再正常,更想帶著深愛的丈夫一起走,不相信任何反對的辯證,最後,她選擇在結婚週年紀念日執行計畫,從柯柏眼前躍下高樓。經由她事前的安排,這一死害得柯柏背上殺人重嫌,開始了逃亡生涯。而從她死的那一刻起,幽影茉兒也在柯柏心中重生,變得不可捉摸,不再溫柔解人,產生很強的攻擊性,儘管如此,她還是柯柏不願遺忘的摯愛,他只是盡可能把她關住。雅莉聽到這裡,安慰道苿兒的死不是他的錯,勸他必須放下罪惡感,面對茉兒。

27456.jpg
回到現實的茉兒,卻常想著自殺。

 這時傭兵殺來了,柯柏他們從羅伯口中逼問出六位數字528491,然後上了廂型車,尤瑟夫開車,其他人和羅伯睡在後面進入第二層夢境。尤瑟夫必須撐過一段時間再叫醒大家,他會把車開往橋上,再播放音樂作為暗號開始倒數,數完就撞向護欄衝進河裡。

 把人叫醒稱之為「撞擊」(kick),最有效的方法則是「墜落」,失重的感覺會令人立刻驚醒。而夢裡的人想要脫離夢境,除了死亡,也可以從高處往下跳,製造失重感。這裡有一個要點:為了能夠深入第三層夢境,不只現實,連夢裡的作夢者都會使用尤瑟夫的特製鎮靜劑;此藥的特性是保證讓人沉睡,但不影響中耳的平衡功能,所以只要令作夢者失重就可以強制叫醒。由於柯柏他們睡了一層又一層,保險起見,每層夢境的撞擊最好同步發生或連續發生,令人可以一口氣醒過來,否則有可能墜入渾沌空間。

 第二層夢境的場境是飯店,柯柏再度祭出「查爾斯先生」那招,就是在夢中夢告訴任務對象:「你正在作夢,而我是你的安全主任,來協助你防禦心靈犯罪。」這一招並不是很好的方法,一旦任務對象察覺有異就會破功,像不久前用在齊藤身上就失敗了,但目前只能用這種方式,使羅伯去對抗自己的潛意識。羅伯在第一層夢境中情急脫口而出的六位數字528491,在此成為兩個房間的號碼,528號房剛好在491號房正上方。柯柏將羅伯帶到528號房埋伏,逮住回到房間的布朗寧逼他「吐實」。接著眾人進入第三層夢境,由亞瑟當守門人。亞瑟已事先在491號房天花板裝好炸藥,在引爆時間到之前,他得努力應付一票保全人員。

27436.jpg
亞瑟帶雅莉去裝炸彈,他們在這層夢裡的身分是安全主任的部下。

27437.jpg
大家睡得東倒西歪,亞瑟獨撐大局。

 第三層夢境來到雪山上的醫院,外表像一座要塞,周圍布滿重兵。伊姆斯引開士兵,齊藤和羅伯趁機潛入,柯柏怕苿兒出來攪局,所以和雅莉負責後援。齊藤和羅伯還沒接近醫院,伊姆斯和柯柏卻聽到不該在這時響起的音樂,而音樂早已響了二十分鐘,這表示撞擊一小時後就會來了。

 第二層的亞瑟也聽到音樂了,他的時間有三分鐘。而第一層的尤瑟夫再過十秒就會撞向護欄。這個撞擊來得太早,但尤瑟夫也是不得已,他快擋不住傭兵的攻擊了。

 第二層的亞瑟和第三層的柯柏加快行動,仍然趕不上撞擊。他們當機立斷:車子落河瞬間的衝擊力可以作為第二次撞擊,他們要把握這短短的時間。第二層時限兩分鐘,第三層則是二十分鐘。

 由於第一層的車子正在墜落,第二層的飯店已成為無重力空間,亞瑟將大家移往電梯,並拆除491房的炸彈重新安裝到電梯上,利用爆炸的推動力來製造墜落感。

 第三層的空間環境沒有改變。柯柏已顧不上苿兒,他讓雅莉說出侵入醫院的捷徑,指示齊藤迅速帶羅伯來到醫院安全室所在的前廳。由於第一層的齊藤已瀕臨死亡,連帶影響第二層、第三層,此層的齊藤走到一半就動不了,剩羅伯自己走向安全室。柯柏和雅莉在一段距離外掩護他,柯柏透過狙擊鏡監視四周,突然鏡頭前出現一個士兵裝束的人影,柯柏認出那是苿兒,一時間愣住了沒有動作,眼睜睜看著她對羅伯開了一槍,這才急忙射殺苿兒,但已太遲。伊姆斯趕到現場,拿出電擊器要救羅伯,但柯柏萬念俱灰地說羅伯死了,一切都完了,大家閃人吧。伊姆斯很不甘心就這樣失去目睹安全室內容的機會,這時雅莉提議進入渾沌空間把羅伯拉回來,伊姆斯再電擊羅伯救活他。於是柯柏和雅莉下去救人,伊姆斯先去醫院底層安裝炸藥,奄奄一息的齊藤強撐一口氣在原地看守。

 柯柏和雅莉來到渾沌空間,那是柯柏十分熟悉的海邊城市,只是城市邊緣的高樓已沒入海中,不斷傾頹剥落,反映了他和茉兒之間已不復從前。柯柏知道,羅伯一定被茉兒抓走了,因為苿兒想要丈夫去找她。藉由兒女的幻影當指標,他們很快找到茉兒所在之處,就位在某一棟高樓上,場景布置則是柯柏家中。茉兒果然坐在那裡等待,再度企圖混淆柯柏對於現實和夢境的認知,但柯柏已不再迷惑。他對苿兒說道,她並非真正的茉兒,她太難以捉摸,永遠叫人猜不透,而那是因為在他的潛意識投射裡,只能把妻子塑造成這樣。這一次他終於面對罪惡感,向她坦誠最後的真相。

 當初他們迷失在渾沌中,茉兒不願離開,竟將「圖騰」藏了起來,選擇遺忘真相。「圖騰」是茉兒提出的點子,每個進入夢中的人都必須隨身攜帶一種判斷工具,各自不同,她使用的圖騰是一個小小的金屬陀螺。柯柏偷偷找到陀螺,注入一個意念:「妳所在的世界並非現實」,才終於把茉兒帶出渾沌。柯柏沒料到,這個意念竟在茉兒心中生根發芽,讓她徹底喪失了分辨能力。

 震驚的茉兒指責柯柏背叛她,竟對她植入想法,又叫柯柏留下來陪她。柯柏先確認羅伯在這裡,然後跟茉兒提出以人易人。雅莉急勸柯柏,他則回答他並不會陪茉兒留在渾沌裡,茉兒抓狂了,抓起菜刀刺向柯柏,雅莉急忙對她開了一槍。天空雷電大作,那是第三層的伊姆斯已開始電擊羅伯,柯柏叫雅莉快帶羅伯回去,而齊藤已經不行了,一定會掉進渾沌,屆時他要留下來救齊藤。雅莉先把羅伯踢下樓,鼓勵完柯柏後,她也跳了下去。

 高樓開始坍塌,柯柏將茉兒抱在懷中,苿兒泣訴明明說好要一起變老,柯柏卻騙了她。柯柏哀傷溫柔地說:「我們真的有在一起變老呀,你忘了嗎?」恍惚間,茉兒似也憶起了那緩慢流淌的五十年迷失歲月,表情寫上領悟、不甘又有點茫然,慢慢閉上了眼睛。真正的苿兒死去時,那幅光景殘忍地衝擊了柯柏,而現在,茉兒的影子躺在他臂彎裡,他平靜地注視她的面龐到最後。這一回,苿兒應該能夠真正「死亡」了吧?

 第三層的醫院裡,經過數次電擊,羅伯奇妙地復活了,他打開安全室的大門,看見老莫里斯和他的病床以及床頭櫃。羅伯再一次面對父親臨終的場景,這一次,出氣多、入氣少的老莫里斯說道:「我很失望……你想和我一樣……」他顫抖地指向保險櫃,羅伯打開來,櫃中除了遺囑,還有他小時候和父親一起玩的風車。羅伯拿出風車,然後緊握住父親垂落的枯手,忍不住落下淚來。伊姆斯看到這裡,引爆了醫院。

 第二層的電梯也引爆了,第一層的車子也掉入水中。羅伯拉著假布朗寧逃出去,亞瑟和雅莉隨之醒來,雅莉阻止亞瑟救柯柏,好讓他溺死進入渾沌裡找齊藤。羅伯和假布朗寧爬上岸,羅伯望著遠方說道,他知道父親不要兒子步上後塵,他要靠自己的能力建立新的公司。

 這時,故事場景終於接到了一開始的地方:柯柏半昏半醒地趴在沙灘上,被兩名警衛帶進一座日式建築,會見了他們垂垂老矣的主人。柯柏身上帶著一把槍和一顆奇怪的金屬陀螺,老人看了,終於想起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柯柏睜開眼睛,他正坐在飛機上。環顧四周,前座的羅伯若有所思,後座的伊姆斯若無其事翻著雜誌,雅莉和亞瑟對他投來會意的眼神與微笑,而齊藤癱在座位上,表情還有些呆滯,看到柯柏的神色後,第一件事就是撥了一通電話。飛機落地,忐忑不安的柯柏順利通關,還得到海關人員一句「歡迎回國」,他終於解除了殺人嫌犯被通緝的身分。柯柏的父親來接機,兩人回到家中,柯柏望著既熟悉又陌生的一切,忍不住拿出陀螺轉動起來。這時兒女從前院一邊呼喚爸爸一邊奔來,他欣喜地迎上前去擁抱他們,不再注視陀螺是否倒下。

 如果陀螺違反物理法則,一直轉不停,就表示柯柏仍在夢裡。陀螺轉啊轉啊……似乎有變慢傾倒的趨勢?銀幕一黑,劇終。

 柯柏究竟有沒有回到現實?我想是有的。雖然陀螺實在轉得太久,但我覺得應該還是會倒下,而且柯柏終於看到了兒女的正面,他在夢裡可是一直看不到或故意不去看呀。已有許多人提出許多假設,也出現一些滿有力的證據,無論如何,我相信柯柏真的已經回到現實裡,不然實在太悲慘了。

 電影中,柯柏他們去找尤瑟夫的時候,在隱密的地下室看到一群天天來打藥的重度作夢者。尤瑟夫的助手說,他們作夢是為了醒來,對他們而言,夢裡還比較真實。我是一個天天都會作夢的人,有時候我知道我在作夢,有時候夢裡的情境令我徹底脫離現實,例如忘記自己不再是考生、忘記有男朋友、忘記早已換了工作。有時候我可以引導夢境的走向,但也不會完全變成我想要的內容,而且通常這時我已是半夢半醒,很快就會張開眼睛。夢境可以千奇百怪,可以違反物理法則,但很奇怪的,有些事情我還是做不到,好比我夢到飛行時經常飛不起來,或是很快就會飛不動往下掉,摔下去的討厭感覺的確很真實。

 如果夢境可以自由控制,當人生不如意時,逃到夢裡打造一個沒有遺憾的世界,聽起來很不錯。假若人的精神在夢境裡完全得到滿足,現實中肉體的感覺又無法傳達過去,那麼,夢中世界和現實世界似乎沒有什麼差別了,畢竟人的情緒和感受都來自大腦,只要大腦滿足,也就夠了?不,久了一定會感到空虛吧。一切隨心所欲,沒有波折,這樣的日子缺乏驚喜與期待,總有一天會變得無聊。而且現實中總不可能沒有任何牽絆,當你想起了那些人事物,即使再小、再尋常不過,那股心情終究會使虛幻的夢失去吸引力吧。

 對柯柏來說,最大的牽絆是孩子,但茉兒死後,罪惡感和心痛持續拖著他陷入夢中,他漸漸困在自己的迷宮裡,直到遇見膽大善良的雅莉。雅莉艾德妮,Ariadne,和希臘神話的一位公主同名,公主給特修斯(Theseus)一個線團,助他走出了住著牛頭人身吃人怪物的迷宮。在電影裡,雅莉也給了柯柏「線團」,讓他終於能放下罪惡感,正視自己的錯誤。不過希臘神話裡的公主愛上特修斯,雅莉應該沒愛上柯柏吧,倒是和亞瑟有一場吻戲。

26630.jpg 雅莉艾德妮

 亞瑟這角色滿可愛的,行事謹慎,有一點冷面笑匠的味道,但遇到比他痞的人就沒輒,很容易被耍著玩,例如伊姆斯。伊姆斯在任務裡的角色滿吃重,他既是偽造文書的高手,也擅長扮演各種人士,例如一開始扮成秘書或書記接近費雪企業核心人物,夢中又化身成任務對象很親近的長輩,還可以變成惹火女郎,此外身手也很了得,應付一團士兵輕鬆寫意。他對亞瑟說過一句話:「不要怕把夢作大。」確實豪邁。

26634.jpg 亞瑟

26632.jpg 伊姆斯

 中年帥哥渡邊謙演的齊藤也很有魅力,並且演出了一種氣魄,我想大家都不會忘記他告訴柯柏等人,他已經買下航空公司的那一幕,就好像在講他買了一份報紙一樣,笑果十足。可憐的是他想像力不太夠,不會幫自己穿件防彈背心,一下子就被打中。而那位被大家騙得團團轉的羅伯,企業第二代憂鬱小生的模樣可圈可點,並且完全符合當言情小說男主角的條件:又帥又是總裁,還有莫名其妙打不死的強悍生命力。

26636.jpg 齊藤

26633.jpg 羅伯

 我最喜歡的角色當然是苿兒,完美呈現出不可捉摸的樣子。當雅莉偷窺柯柏的潛意識,在桌椅翻倒的凌亂飯店房間中看到茉兒時,茉兒要她猜一個謎語:「你在等一輛火車,它會帶你去很遠的地方。你知道它會帶你去想去的地方,但你不確定。不過那不重要。為什麼不重要呢?」(You're waiting for a train, a train that will take you far away. You know where you hope this train will take you, but you don't know for sure. But it doesn't matter. How can it not matter to you where the train will take you?)那副有點迷茫、帶有某種執著的表情,將一個堅信自己正常但其實已失常的女子,演得絲絲入扣。

26635.jpg 茉兒

 茉兒問的這個謎語,只有一個答案,而且必須由柯柏來回答:「因為你們(你和我)會在一起。」(Because you'll be together.)深愛彼此的夫妻倆明明約好要攜手到白頭,柯柏卻不得不先哄著妻子和她一起自殺,以求回到真正的世界。然而,妻子再也看不見真相,她的心被那列火車永遠載走了,孤單地前往沒有未來的地方。共度白首的誓言即使早已在夢中實現,現實中發生的悲劇也令那場夢成了更加痛苦的記憶。對茉兒來說,這是一場背叛,柯柏猶如劊子手,而不得已的劊子手,只能將他的人犯永遠馱在心上,一輩子品嘗這個苦果……。

26631.jpg 柯柏

 這齣戲真的很精采,沒看到最後,猜不出故事的結局;看到了最後,又發現結局充滿想像。散場了,繼續癱在椅子上想著兩個多小時內看到、聽到的種種,眼前的字幕慢慢播完,照例還有什麼純屬虛構云云,最後出現一排大字:「INCEPTION」。「inception」,意為開端,在電影裡指的是「植入想法」,代表了所謂「意念的種子」。剛剛的故事讓人猶如經歷一場夢境,而後續的思索沉澱,也從現在開始,全面啟動。

 


 

PS 這篇將近兩個禮拜才寫完,細節已經記不清了,8月2號看了第二次後修改過這篇,如果還是有人名、事件順序錯誤等等,請鞭小力一點(汗)。此外,有一些部分參考了一點別人的討論。


26862.jpg

 最後放上這張潛意識之海的沿岸城市,那幅高樓不斷傾頹剝落的意境,有種悲傷的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