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問2.jpg

 我覺得〈葉問2〉沒有〈葉問〉第一集好看。武打場面仍然精采,尤其是葉問和洪震南(洪金寶飾)的對手戲,但以結尾相似的公式──打倒大魔王來說,這集的魔王比較沒深度,很明顯就是出來招罵討打的,對戰前後的某些情節也有點刻意和狗血。硬要打分數的話,大約75吧,第一集就算它79。

 其實我滿喜歡甄子丹演的葉問,無論實際上的葉問有沒有這麼專情顧家,是不是這麼謙遜慈悲,電影塑造出來的形象真的很成功,讓大家看到一位胸襟寬大又真性情的功夫高手,修為和行事都令人敬佩。而且跟葉問老年的相片對照,甄子丹真的演出了那股悠然內斂的氣質。


 不過呢,電影裡安排的高潮,實在有點狗血。第一集還好,這集搞個自大的白目英國拳王盡情發揮種族歧視,對中國武術嗤之以鼻不說,還打死第二男主角洪震南。接著葉問和拳王當然要來一場復仇之戰,既讓中國武術翻身,也安慰洪震南在天之靈。這個名叫龍捲風的討厭拳王簡單說皮很硬、HP很多、打人很痛,葉問好像被打假的一樣,加上英國人又很貝戈戈的突然規定不能出腳,到了第三回合葉問才迴光返照一樣卯起來把龍捲風打趴。但葉問啊葉問,你上回明明都跟洪震南建議過打法的,你以前還曾經一次對上十個柔道(?)黑帶好手,決戰前又慎重其事地閉關練功,憑你的深厚功力,怎麼還搞得這麼狼狽?

 打完後,葉問說他今日挑戰拳王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證明中國武術勝過西洋拳術,而是希望大家能互相尊敬。這席話的涵意很好,但台詞好像有一點點矯情,因為我總覺得,葉問應該多多少少還是抱著點幫洪震南出口氣的心情吧?洪震南可是被毫不留情地打死在拳擊場上,那已經從比賽變質為殺人了,對於那個無情的狂妄凶手,怎麼可能不氣憤呢?

 結局是一家和樂的場面,但我忍不住很想說:葉嫂,你也生太快了吧!?葉問剛上場不久時你開始陣痛,他打贏時你已經把孩子抱在懷裡了!?一場比賽三回合,總共才多少時間啊?如果電影裡演出來的就是全部,應該不到半小時吧?而且你剛生完就可以一手抱貝比、一手牽大兒子下地迎接老公,再一起散步跟街坊鄰居寒暄,好強……我知道這種地方不是重點,但我就是覺得不自然啊……

 片尾曲是一首滿熱血的歌,我也覺得不太搭,起碼跟片頭音樂的風格還有葉問的形象就差滿多了。若問我要怎樣的歌才搭,我也說不上來,或許可以繼續讓川井憲次捉刀……

 雖然我整篇寫下來壞話比好話多,這部片還是值得上戲院看的。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這麼愛注意奇怪的地方,也相信演員和武術的魅力可以蓋過其他瑕疵。喜歡功夫片的朋友們,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