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攻聯盟A.jpg

 我本來以為這是部從頭笑到尾的輕鬆動作片才去看的,結果在戲院裡落得好笑的地方有點笑不出來反而想些嚴肅事情的小尷尬處境。我想,一定是因為血噴太多的關係,那些無預警的撞車、爆頭、人體爆炸、殺殺殺,看起來都太真實了──我知道這麼說有點奇怪,電影嘛,而且是融入漫畫風格的英雄電影,死個人、流個血有那麼驚人嗎?或許是某種在現實與非現實間微妙的擺蕩,讓我在期望落差之下一時找不到觀影的角度吧。


 例如說,電影一開始那個穿得好像火鳥人的青年,站在摩天大樓頂端自信滿滿的一跳,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加速……然後直直砸在轎車上,並沒有飛起來。如果是現實,這位火鳥人會變成一灘番茄肉醬麵,不過我們並沒有看到這樣的畫面。再看看本片最凶悍的超殺女,明明是隻非常嬌小纖瘦的十一歲蘿莉,身輕如燕雖可以想像,但她竟然拿得起長度快跟身高一樣的大刀輕輕鬆鬆砍斷雜魚的手腳,槍砲擊發的後座力也完全沒有影響,最「殺」的是殺人不眨眼,只能把她當作天賦異稟。而男主角就是個普通青少年了,沒有好身手、沒有神兵利器、沒有超能力,當他逞英雄時總是被打,唯一的「能力」大概是命很硬,肚子被捅又馬上撞車也不會死,被一群壯漢拿棍棒圍毆、打蛋蛋也很快就沒事。


 忘了是男主角還是其他人說過,並不是每個人只要想當就當得上英雄,所以像男主角這樣的遜咖,在學校沒有存在感、走在巷子裡會被勒索、從來沒有女人緣,就算心裡突然湧起一股幫助社會大眾的熱血,也不會瞬間變得打擊犯罪所向無敵,充其量只是開始練等級的勇者。現實是很殘酷的,男主角一次又一次認識到這點,也領悟到自己的天真與渺小。


 雖然男主角放棄英雄之路,他曾經展現出來的奮鬥精神卻啟發了其他人,片頭那個飛不起來的無名火鳥人就是一個例子。所以我就想問了:火鳥人到底有沒有變成番茄肉醬麵?他的死活很重要,因為如果每個獲得啟發的人,都像他一樣不自量力幹一些誇張的蠢事,那這部片就不是勵志英雄片,而是諷刺人家神經有病了……但如果他沒死,又顯得太超現實了──除非他那身裝備的防禦力已經破表。


 作個結論吧……這部片其實不難看啦,武戲都很有料,角色很有型,笑點也不少,大老霸和超殺女的父女親情有揪心到,而且小蘿莉真的很會演,打鬥時的狠勁不用說,超齡的成熟表情中仍帶著天真無邪,還有失去爸爸後強忍悲傷準備復仇的模樣,這部片的最佳演員獎座就頒給她啦!滿想看看超殺小蘿莉長大後是什麼樣子,如果能變成凹凸有致的超殺美眉就好啦!

特攻聯盟B.jpg
來張小蘿莉的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