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田2010年2月出版

 上一本《有女舜華》都還沒看,卻先看了這個月才出的《南臨阿奴》,總覺得舊的反正都過期了,新的趁新鮮吧(咦)。

 這次的故事嘛,沒有太難看,也沒有太好看,就是熟悉的套路。主角依然背負著某種身世命運,幾百年來流傳各國的開世傳說影響了他們波瀾起伏的前半生。于晴在後記裡寫,這個系列目前出的三本書,重點在於「被影響後的結果」──不同的人,對傳說內容有不同的解讀,是要被牽著鼻子走,還是相信心裡的感覺,抑或是用理性來找出最好的一條路,無論如何,一切後果都不再是傳說的責任。光從「阿奴」這本來看,女主角是所謂神人之後,而神人血脈是南臨這個國家的保命符,就算血脈都快斷絕了,皇帝也要撐起假象,安人民的心也安自己的心,於是女主角的真實身分被迫消失在榮耀之後。

 男配角蕭元夏,南臨的皇子,依長幼排名是第二順位繼承人,和女主角徐烈風青梅竹馬,從小愛著她,沒想到她實際上是同父異母的妹妹,更是傳說中有朝一日會把凡人君王拉下寶座的金刀神人轉世。他本來不喜歡權力,對皇位沒有野心,不會在意集皇室和神人之血於一身的烈風比他更有資格稱皇,但如果她會害得蕭姓王朝覆滅,他身為蕭家人,難道能坐視不理?於是他先下手為強,成了陷害心愛之人的幫凶。日後他才知道,他被工於心計的皇姊騙了。只是,陷阱再怎麼精巧,若非他心中把所謂的皇室責任擺在第一位,又怎會踏了進去?

 徐烈風並不在乎什麼神人血脈,她只認定從小叫到大的父兄和姊姊是家人,就算他們對她長年保持距離也沒關係。而男主角徐長慕,徐烈風名義上的五哥,他也不在乎神人血脈,無論烈風是什麼人,在他心裡都是最愛的妻子。

 如果蕭元夏也和徐長慕一樣,是不是能夠避免幾分悔恨?可能會,也可能不會。而且在故事的安排下,就是要經過這麼一段悔不當初的陰謀,烈風才會應了傳說的真義,成為勇猛武將,從凡人無法抵擋的「陰兵」底下拯救國家;蕭元夏也才會除掉皇姊,登基為皇,勵精圖治幾十年,只為了讓烈風擁有一個美好的娘家。

 孰為因,孰為果,造就今日局面,令傳說實現?天意與人力各占幾分,人的意志能否扭轉人生,在愛情故事之外令人玩味。說到愛情,這本的情路模式跟《就是皇后》有點像,揪心程度卻比不上。如果「皇后」給一百分,這本大概八十吧。

 這系列的歷史順序是《就是皇后》、《南臨阿奴》、《有女舜華》,我跳過舜華先看阿奴,也算剛好,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