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


  本記事的時間點,是上個禮拜五,請大家當作坐了時光機
吧XD。


  又到小週末晚上,又到二毛想租片子回家的時間,這次,
她租了上回我也說過想看的〈水中的女人〉。
 
  家裡的DVD播放機遙控器有點問題,派么毛到樓下雜貨店
買新電池回來裝上還是沒反應,折騰一番只好在我電腦上看。
影片的開場非常平靜,整部片也沒啥大起伏,二毛看不到一小
時就投降撤退到被窩了XD。像我這麼有始有終的人,除非實在
無聊到極點,不然是一定會把它看完的!以我的標準來說,這
部片是有點兒悶,但還沒到令人想睡的地步,起碼比〈愛情不
用翻譯〉明快多了。我想知道女主角的任務為何,也想知道故
事會怎麼演變。我期待廿一世紀的童話。
 
  結局在預料之中,不難看,也不特別好看。女主角氣質神
祕但不夠美麗,男主角前額禿又挺個肚腩還會口吃,奇幻生物
的造型和特效也沒有特別驚人,如果對床邊故事興趣缺缺,就
不用花一百一十分鐘在這部片上了。
 
  接下來,開始要捏了。
 
 
  欸……其實故事挺簡單的。片頭一開始就說了一個海之民
和人類的神話:好久好久以前,海之民
和人類能夠互相溝通,
人類仰賴海之民的預言,生活很和諧。
但漸漸的,人類沉溺於
欲望和野心,越來越遠離海邊,終於再
也聽不見海之民的聲音
了,世界也變得越來越烏煙瘴氣。但海
之民一直不死心,每年
都會派出族裡的年輕人,到陸地上尋找
「註定之人」,像遠古
那樣為其作出預言,刺激、改變他們,
他們就會再去改善這個
世界。
 
  女主角絲朵莉(Story)就是一位海之民,又稱「娜芙」,
意為「海洋仙女」。身為公寓管理員的男主角希普先生(Heep)
在游泳池裡發現她,又從韓裔房客口中聽到海洋仙女的故事,
一下子就相信了,開始幫她尋找那個就住在公寓裡某間房的「
註定之人」。
 
  童話故事中總是有壞人,這裡的壞人稱為「史鋼(Scrunt)」,
外形像狼,專殺陸地上的娜芙。而史鋼必須遵守某些規則,並不
能任意出手,否則就會遭到整個「藍色世界(Blue World)」的
最高執法者「殺無赦(Tartutic)」制裁。
  
  然而,絲朵莉是特別的娜芙,因為她的「註定之人」將會
帶給世界巨大的影響,當她完成任務回到海裡後,會成為「娜
芙夫人」。因此,史鋼不惜違規也要殺她。
 
  希普先生從韓裔媽媽口中一點一滴問出娜芙的故事、她可
能遭遇的危險、幫助她的方法,找出一個個符合「特徵」的房
客來救絲朵莉脫離史鋼魔掌。當中也曾失誤,差點發生不能挽
回的悲劇,但總算化險為夷,絲朵莉終於安全地讓「大鷹龍」
接走了。
 
  希普先生感傷地望著高飛遠去的大鷹龍,其他人則再度相
信了傳說與神話。
  
  老實說,挺不可思議的。
 
  先不論希普先生,這些房客一下子就信了他,幫他做種種
準備,會不會太容易了啊?本故事中唯一不受神話影響以及唯
一的悲劇角色,是新搬來的評論家先生。他告訴希普先生「公
會」的成員組合為何,對各種故事和電影公式如數家珍,然後
一邊碎碎念一邊被史鋼咬死。假如是為了再怎麼甜美感人的童
話故事都要有犧牲者加以襯托,那也太叉滴了。當我看到希普
與眾人感動地目送大鷹龍離去時,心裡想:屍體要怎麼辦?如
果史鋼啃得很乾淨當然另當別論啦,但我想至少會留下血跡吧,
再不然一個人失蹤了也會很快被發現的。
 
  為何史鋼攻擊評論家?解釋可以找到很多種,但再怎麼樣
我都覺得史鋼沒必要攻擊他,評論家也沒必要死(雖然他越碎
碎唸看起來就越找死)。
 
  而殺無赦為何又等到史鋼最後一次要攻擊絲朵莉時才現身
呢?既然它們三位身為最高執法者,當史鋼濫殺人類時怎麼沒
出來制止?
 
  傳說中,沒人見過殺無赦,因為見到它的人都死了。但本
故事中擔任「保護者」的那名房客見到它們,卻沒有怎樣。希
普如何認出他是保護者也很奇妙,那假如他沒有剛好在那裡,
絲朵莉是不是就會被咬死了?
 
  而娜芙該遵守的規則中,有一條是不能告訴人類有關「藍
色世界」的任何事。那麼,為什麼韓裔媽媽從外祖母那邊聽來
的海洋仙女故事,可以知道那麼多?
 
  該說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如果我是房客,突然跟我說海洋仙女的故事,帶我去看一
個全身只穿襯衫的濕淋淋女子,而她外表跟人類無異,我是很
難相信整件事的。
 
  或許這就是導演想說的?成人的現實世界太多疑、太缺乏
善良與熱忱,姑不論「藍色世界」的公式是否合邏輯、房客的
反應是否合理,他只是想告訴我們「找回純真心靈,單純地去
相信」吧。
 
  我想,在我身上他算是失敗了。
 
  童話之所以為童話,就是別去計較它到底合不合理。我可
以不計較灰姑娘、白雪公主、人魚公主、小紅帽……等等,它
們都上百年了。但這個,新的,在廿一世紀的現實舞台,我就
忍不住想找碴了。
 
  (你哪部片沒找碴的,說呀!)
 
  (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