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zen1.jpg  

 新年第一波&噗辣閣除塵就交給它了--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Frozen),還沒看過的鄉親朋友如果想為接下來的春節假期添一點溫馨氣息增加閤家歡新年味,不要懷疑冰雪奇緣真的是好選擇。

 公主王子,有;逗趣丑角,有;炫麗場景,有;澎湃歌曲,有。沒有冷場,沒有過於簡單的公式,沒有老掉牙的窠臼,這是個不一樣的迪士尼。

 

 (以下有大量劇情洩露)

  

 故事一開始,天真無邪的兩位小公主在深夜無人的王宮大廳玩起屬於她們的祕密遊戲,姊姊艾莎施展冰雪魔法造出雪地、雪丘、雪人,活潑好動的妹妹安娜玩到興奮忘我,結果發生意外,艾莎的魔法不慎擊中妹妹的頭部昏迷過去。心焦如焚的國王王后帶著兩個女兒策馬狂奔,找到深山裡的精靈求救,精靈長老抹去安娜腦中關於魔法的記憶令她好轉,但對於艾莎與生俱來並隨著年紀增強的魔力無法可想,只是提醒她要學會控制。這種事情就算長老不說,國王王后也知道,當事人也懵懵懂懂地知道,長老向他們示現力量一旦失控或變得邪惡的一幕把親子三人嚇壞,年紀尚幼的艾莎更是恐懼不已。此後,國王把大女兒隔離開來,每天諄諄教誨她要學習控制、不去感受、守好規矩,艾莎從此只能戰戰競競地一個人關在房裡,孤寂地努力壓抑魔力。另一方面,安娜也陷入同樣的孤單。為了避免艾莎誤傷別人,國王幾乎遣散所有僕從,也把城堡大門緊緊關上,安娜擁有一整個城堡的遊戲空間,卻沒有任何人能和她分享。小小的安娜雀躍地敲著姊姊的房門殷殷呼喚,姊姊卻憂傷地叫她走開,安娜不明白從前那麼親密的姊姊為什麼突然拒人於千里之外,她只知道無論她怎麼懇求,那扇門扉都不曾敞開。就連國王王后在出使國外的旅途中不幸海難過世,悲傷無助的安娜來到姊姊房前哭泣,同樣心碎的艾莎仍然不敢開門與妹妹互相擁抱安慰。

 時光荏苒,這一天,長年封閉的城堡再度對臣民開啟,外國使節的船隻陸續進港,王國上下一片歡騰,因為艾莎公主成年了,將要加冕為女王。安娜像隻迎接春天的興奮小鳥,期待人群、期待舞會、期待一場浪漫的邂逅。而已經穿戴就緒的艾莎卻完全相反,她多希望城門不要開、人群不要來,她的魔力從來沒有減弱,比小時候更強大,她多害怕萬一這個祕密曝露、萬一她又誤傷別人。在加冕典禮上,安娜相隔多年終於又見到姊姊,有點陌生、有點尷尬,不過兩個人之間的默契似乎還在,只要花一點時間就可以恢復。然而,這段剛要復甦的手足之情就在晚上的舞會破裂。安娜當天遇見漢斯--來自南方群島的第十三位王子,他們有類似的成長經驗、相同的嗜好,才短短的時間,安娜就決定和漢斯互許終生。當安娜開心地向姊姊請求祝福時,艾莎以女王的權限否決了,她不可能同意讓妹妹嫁給一個剛認識一天的陌生人。安娜不死心地不斷想說服姊姊,使得焦慮的艾莎不小心釋出魔法,所有賓客都嚇呆了,某個壞心使節大喊怪物,艾莎像受驚的兔子般往外跑,流散的魔力和無意識的自保魔法接連驚嚇到城外的民眾,每個人都投來害怕嫌惡的眼神,讓艾莎更是不知所措地只想遠離一切。安娜追著姊姊,但艾莎不管有沒有聽見妹妹的呼喊都不敢停下腳步。每跨一步,冰花從艾莎腳下綻放,為她在峽灣的海面上鋪成一條逃生道路,艾莎向高山奔去,寬大的外袍讓她的身姿顯得更加纖弱,那抹孤絕的背影就這樣消失在盛夏突然颳起的暴風雪中。

 安娜追不上姊姊,而整個王國變成冰天雪地。人人都害怕艾莎女王這個怪物,但安娜決心找到姊姊,她把王國事務交給漢斯王子代理,一個人跨上馬開始未知的探索。

 安娜遇上阿克--和一匹馴鹿相依為命的賣冰人,現在他失業了,都因為北山吹來的風雪。安娜雇用他當嚮導,一路上有驚無險,來到一座高聳壯麗的寒冰城堡。

 那一夜,艾莎登上高山,從萬物俱寂的遙遠疏離中第一次感到放鬆與自在,她決定一切讓它去,不再壓抑魔力,擁抱早已習慣的冰雪,她試著挑戰自己的極限,不再當個畏縮的乖女孩。魔力隨想像而化形,璀璨的白雪結晶從艾莎腳底、手中誕生,築起一片專屬於她的領域,她不再需要別人授與的王冠,她在這裡就是自己的主人。

 安娜見到姊姊顯著的不同:脫去了拘謹暗沉的女王裝束,髮辮自然垂下肩頭,一襲冰綠色的貼身飄曳禮服襯托著高挑姣好的身材。她覺得姊姊的改變很好,但姊姊依舊不願她接近,並且對於籠罩國內的風雪表示無能為力。安娜再度努力想遊說姊姊,艾莎心煩意亂之下洩出的魔力再度擊中妹妹,但艾莎並沒有看見,她造出一頭雪怪把妹妹和隨行朋友丟出大門,把他們趕得遠遠的。

 安娜本以為和姊姊談談就能解決問題,沒想到又吃了閉門羹。一籌莫展之際,阿克發現安娜的頭髮變白,顯現出冰雪魔力的傷害,於是帶她去尋找精靈的幫助。十幾年前還是小孩的阿克,曾在無意中目睹國王王后帶女兒來求救的那一幕,無依無靠的他也在同時獲得熱情精靈們的收留,現在早已是一家人。精靈們熱烈歡迎兩人,還群起鼓譟要把兩人送作堆。安娜全身發冷快速衰弱下去,精靈長老卻救不了她,因為這一次她傷到心臟,唯有「真愛之舉」能消除魔力,令冰凍的心融化。大家認為那就是真愛之吻,阿克急忙快「鹿」加鞭把安娜送回城堡,好讓心愛的漢斯王子趕快救她。

 時間轉回稍早之前,安娜的座騎自己跑回城堡,漢斯王子見狀帶著人馬上北山尋人。他們來到寒冰城堡前,漢斯擊退雪怪,壞心使節的兩名手下卻早已衝進堡內意圖殺掉怪物女王,艾莎只好使用魔法自衛。當她的魔法快要殺死兩人時,漢斯大喊「不要真的變成他們口中的怪物」,艾莎一驚收手,其中一名手下趁機射出弩箭,漢斯揮劍格擋,弩箭反彈到天花板,擊中艾莎頭上的巨大冰雪結晶墜落,她往前撲倒失去意識……

 當艾莎醒過來,發現自己躺在王國的陰暗牢房裡,雙手被鐵甲和鎖鍊緊緊封住。漢斯進來要求她解除風雪,但艾莎沒有辦法,漢斯無功而去,留下艾莎心焦地看著冰雪滲出鐵甲、侵襲牢房,越發不可收拾。

 此時安娜已回到城堡,阿克把她交到侍女手中便離去,他帶著一絲寂寥,心知不同世界的兩個人大概再也沒有交集。安娜被攙扶到漢斯面前,她三言兩語說明原由並急切地要求一個吻,旁人知趣留下小倆口獨處,漢斯深情款款吻向安娜……卻在唇瓣相觸前停住。安娜被漢斯甩到遠離壁爐的地板上,他甚至滅掉溫暖的爐火。原來漢斯自始至終的所作所為全是演戲,他身為最小的王子,自覺沒有出頭之日,唯有跟外國王室聯姻才有希望,不管安娜或艾莎,都是他計畫裡的墊腳石,遲早要除之而後快。漢斯回到眾人面前宣布安娜死訊及虛假婚約,裝出痛心的模樣判了凶手艾莎死刑。

 安娜被反鎖在寒冷的房間裡,全身簌簌發抖越來越接近死亡,連救命都幾乎喊不出聲。但有人聽見了她的微弱呼救,那是艾莎創造的活雪人「雪寶」,他用胡蘿蔔鼻子開鎖進來,幫忙升火給安娜取暖,毫不在意自己靠近火就開始溶化,他說:「為了所愛的人,犧牲自己也不算什麼。」當雪寶要幫安娜關窗時,看見遠方有個熟悉的影子快速趕來--阿克和他的馴鹿。他們本已離開王國,卻發現一團灰暗風雪自城堡盤旋而上,急忙回頭要救安娜。雪寶高興地訴說這個好消息:安娜有救了,只要阿克吻她就行了。安娜被雪寶這一點,才遲鈍地意識到阿克喜歡自己。

 整個城堡已開始從內部蔓延冰雪、伸出尖銳的冰柱,雪寶帶安娜從窗戶逃跑,顫危危地往城外走去。

 漢斯來到牢房預備執行死刑,卻見外牆破了大洞,鐵甲裂成兩半掉在地上,艾莎無影無踪。

 艾莎想回到北山,阿克要救心上人,安娜想跟阿克會合,三人從不同的方向逐漸向冰凍海面上的某一處聚攏。

 狂肆奔流的魔力讓四周愈發危險,但阿克總算越過險途,也在風中辨識出安娜的呼喚,兩人已能看見彼此模糊的身影。

 漢斯也找到了艾莎,他攔下無措的女王,告知她的魔法已將安娜害死。艾莎震住了,狂風暴雪霎時停止,天地間一片死寂,她不敢置信,伏倒在地絕望地哭了起來。艾莎沒有看見身後的漢斯高高舉起利劍,但不遠處的安娜看見了。一邊是救命希望阿克,一邊是陷入危機的姊姊,安娜拖著最後一口氣向其中一方趕去……

 漢斯的劍重重落下,沒有濺起預期的血花,艾莎毫髮無傷。那是挺身而出的安娜,她奮力捍衛姊姊,當整個人結凍的瞬間,成為灌注了勇氣和姊妹深情的最強屏障,無心無情的劍刃不堪一擊碎成片片。

 艾莎回過神來,又一次震懾,這回是真的了,就在她眼前,安娜已是座冷冰冰的雕像。這麼多年來她終於能伸手抱住親愛的妹妹,卻再也得不到溫暖的回擁。

 片刻之後,奇蹟發生了,冰藍雕像逐漸恢復人色,安娜活了過來。

 所謂的「真愛之舉」,原來並不是情人的親吻,而是為所愛之人無私付出。誰說愛情才能稱為真愛,親情何嘗不是人世間最真摯的一種愛。

 安娜救了姊姊,也救了自己。同時間艾莎冰封的心也為之融化,她終於懂了,「愛」正是克服恐懼的最好助力,她的魔力不再如脫韁野馬,而能隨心所欲,收放自如。

 漢斯王子被遣返回國等候哥哥們的處罰,壞心使節的國家也被打入永遠的貿易拒絕往來戶。明豔的夏天回來了,稍微不同的是現在國內多了一些晶瑩冰雪點綴,噴泉廣場在女王巧思下化為新奇好玩的溜冰場,女王、公主與朋友人民的歡笑聲迴盪在大街小巷……。

 

 故事結束了,這一次迪士尼端出的菜色不再是王子拯救公主或美女感化野獸,也不是新女性追求自我但仍然談情說愛掛帥,愛情萬靈丹總算被擺到一邊,讓觀眾耳目一新。

 如果要讓童話負起教化目的,對於新世紀的童話,我們大人可以提供什麼新的內涵給孩子?十九世紀血腥殘忍的情節已被刪除了,二十世紀的淨化版本又常常在大人的解釋下陷入僵化思維,來到二十一世紀,我們期待有更多觀點、更多新穎的內容。

 也或許,讓故事回歸故事,悠遊幻想世界不需要太沉重的包袱,對孩子最好的潛移默化還是來自父母身教言教,教育意義什麼鬼的就讓它去吧~

  


(冰雪奇緣主題曲 Let It Go)

 

PS 題外話,正片開演前的額外小短片「米奇拯救米妮」,裡面反派雖然挑釁使壞在先,但後來米奇和夥伴們也把他整得太過分了吧,簡直像集體霸凌呀......b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