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麗年代01.jpg

 光為了瑪莉詠柯蒂亞,我就願意再看這部片一次。


 我跟費里尼很不熟,這輩子大概還沒看過他的電影,事先我也完全不知道〈華麗年代〉這部片跟他有關,我完全是衝著瑪莉詠柯蒂亞。瑪莉在電影裡飾演一個憂鬱的妻子,多年來包容丈夫的任性和花心,用優雅的氣質掩蓋傷痕累累的靈魂,為了愛,她已掏空所有,包括放棄自己的演藝事業。她守著僅有的浪漫回憶,苦苦支撐搖搖欲墜的婚姻,像一個母親等待玩野的孩子有一天記得回家。身為大導演的妻子,她也愛丈夫的才華,所以她願意隱忍,願意犧牲,然而她得到的回報,只有一個又一個謊言與難堪。起初,深邃的雙瞳閃動盈盈水光,那是壓抑、那是憂傷,眼淚沒有落下來,只因她仍付出著體諒與理解;直到她的美好回憶完全被打碎,驚覺愛的祕密原來只是不帶感情的公式,最後一根柱子轟然崩塌,她撕裂早已殘破的世界,把傷痕整個攤開,把舞台還給自己,再也不要為了這個男人束縛起敖翔天地的雙翼。

華麗年代02.jpg


 沉靜高雅如奧黛莉赫本的瑪莉,綁起髮辮有點像小女孩的瑪莉,在憤怒與絕望中狂舞流淚的瑪莉……都是絕美的瑪莉。


 我也喜歡菲姬的舞蹈。她飾演妓女,用裸露的肢體和挑逗的動作滿足一群小鬼懵懂的性幻想,濃黑的下眼線和豔紅的雙唇成為日後大導演心中的情慾符號。在大導演的腦海裡,她用椅子當道具,紅色馬甲、黑色薄紗加上高跟鞋,伴著強烈的節奏扭動、跳躍、伸展,當她舉起鈴鼓拍打著豐臀大腿,片片沙粒飛揚,我也好想跟她一起盡情搖擺。其實妓女沒有帶著小男孩們墮落,最後他們只是一起玩水,直到神父匆匆趕來把孩子拖走。那時她孑然站在沙灘上的樣子,有一種說不出的落寞。

華麗年代03.jpg


 茱蒂丹契也很棒,豪華歌舞廳出身的老舞者啊,青春雖逝,精神仍在,歲月淬煉的沉厚歌聲在孔雀女郎的包圍中,打造閃耀夢幻的歡樂夜晚。

華麗年代04.jpg


 潘妮洛普,完全情婦,一通調情電話勾人無比,從頭髮到腳趾都煽情。身為大導演最沉溺的肉體伴侶,就是要浪,就是要野,或許頭腦不夠聰明,卻可以滿足大導演關起房門來所有的奇思異想。她也是真心愛導演的。一個有丈夫的女人,全心愛著外面的漢子,這份情感並不值得歌誦,但每一分鐘都為愛而活、否則去死的癡傻,卻也叫人有點不忍。

華麗年代05.jpg


 當然不能忘了妮可基嫚,像演她自己似地扮演國際巨星,是導演的謬思女神。金髮碧眼,高挑白晳,無瑕如月光下的仙子,說不出口的愛戀隔著攝影機發酵,為了是否跨越朋友的界線而掙扎,最後明智的斬斷情絲。說實話,我覺得妮可基嫚沒有發揮到極致,在呈現出最美的樣子之外,好像沒有更上一層樓。或許也是角色的關係吧,她就是扮演一位活女神,最好不要表現得太像普通女人。

華麗年代06.jpg


 而大導演生命中最重要的第一個女人──母親,蘇菲亞羅蘭飾演,在想像與回憶中如影隨形,通常帶著慈愛的表情。雖然兒子長大後總想脫離母親,但痛苦迷失時,母親還是永遠的避風港與燈塔。

華麗年代07.jpg


 凱特哈德森,飾演知名時尚雜誌的編輯,是大導演的忠實粉絲,毫不保留她的崇拜與熱情,想要用全身來膜拜她深信不疑的完美男人幻想。她的大膽和狂熱沒能繼續展現,大導演及時清醒抽身而去,但也可以想見導演成名以來,只要他有意願,必定有很多機會享受飛來豔福。

華麗年代08.jpg


 從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女人到鶯燕過客,大導演的人生彷彿只交織在她們之間,連拍電影都靠她們給他靈感、撫慰或安排事務,她們成就他,他卻只懂得索求,任由內心的小男孩掌控他的人生。

華麗年代09A.jpg


 人都會長大,不可能永遠像個小孩。赤子之心對於拍電影雖是一項恩賜,學不會成人的負責卻是一種災難。大導演的內在充滿矛盾,成人和孩子互相拉扯,終於毀了他自己。


 拯救自己的第一步,是面對失敗。他公開承認電影拍不出來,解散了劇組,不修邊幅離群索居,他開始過一種簡單的日子,學習和自己相處。兩年後在多年好友──又是女性的鼓勵下,他重回片場執導演筒,打扮不再花俏,氣質不再躁動。他要拍的那場戲,主題是重逢,沒有華麗的羽毛和亮片,沒有眨眨眼就傾倒眾生的超級巨星,只有樸素的一男一女,等著在鏡頭前流露出小人物的愛、思念或悲傷。內在的成人和孩子已達成和解,通往偉大導演的門扉,現在才要開啟。

華麗年代10.jpg

 我為瑪莉而來,除了瑪莉,還得到更多驚喜。我想是學了肚皮舞,讓我更能感受歌舞片的魅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