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VA破.jpg EVA新電影版之二〈破〉

 如果以前問我,喜不喜歡EVA,我會說我討厭真嗣那個死小鬼,而且一大堆劇情看不懂,
但我喜歡率性豪邁的美里大姊。曾幾何時,老槑也來到了美里大姊的年紀。

 〈新世紀福音戰士 Neon Genesis EVANGELIONEVA〉,在老槑高中時代出現的一
部連續動畫,那時每個禮拜有幾天中午,大家窩在某長安女中圖書館三樓的放映室裡,看
著巨大機器人跟亂七八糟的敵人「使徒」戰鬥。

 男主角一點也不英勇不帥氣,只是個媽早死、爹不愛的彆扭十四歲小鬼。兩個女主角,
一個面無表情像假人,一個是外表驕傲、內心自卑的空殼子。地球面臨毀滅,「第三新東
京市」是人類最後的堡壘,而世界能不能得救,都看這幾個孩子。

 若有似無的戀母或戀父情結、三角關係,各自的童年創傷與身世祕密,少年少女在顫巍
巍的心靈平衡中駕駛人形兵器迎戰外太空生物,稍一不慎就有可能被侵蝕精神變成廢人。
勉強上戰場的少年、聽命上戰場的複製人、在戰場上證明自我價值的少女,捲入不知所以
然的神祕「人類補完計畫」,大人自有背後考量,一切都是布好的局,任誰掙扎都是徒勞。

 故事的結局,世界看似毀滅了,少年的精神上昇到空白的世界,周圍卻浮現一圈熟人向
他恭喜,說是完成了「人類補完計畫」。如此不知所云的發展,到兩年後上映了三部電影
版依然讓人一頭霧水,更別說還有導演本人畫的漫畫版又不一樣,而且始終畫不完。

EVA序.jpg EVA新電影版之一〈序〉

 這樣一部混亂的作品,在過了這麼久以後,卻仍然有一種魅力,在新推出的電影版裡讓
人得到新的感動。今年秋天上映的〈破〉,雖然不像事前聽說的感人落淚那麼誇張,但也
夠動人了。〈破〉補充了生活背景和情感轉折上的細節,而且最重要的是死小孩不再欠揍,
少女們也學會體貼溫柔,那些改得跟電視版大大不同的角色個性和主要劇情,為故事帶來
光亮的色彩,似乎能夠擺脫斷垣殘壁中無邊無際的紅色絕望。

 片尾曲宇多田光唱的〈Beautiful World〉 ,老槑並不陌生,看過〈破〉再聽,也突然
有了不一樣的悸動。

 下一集〈Q〉,老槑拭目以待。

宇多田光〈Beatiful World〉搭配EVA〈序〉@土豆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