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將近兩年前,

日本光榮的大航海Online很暴力地砍掉了一批海外玩家帳號,

受害玩家發起的自救會(簡稱Rescue)向日本光榮提告,

一審的判決結果在2009年9月16號出來了:Rescue敗訴。


 

判決理由的概要由Rescue代表人雪野公主翻譯成中文如下:

1. 只要按下同意,契約就成立,而KOEI的契約內容由於只是寫的籠統,並不能光看文面就說是「故意讓消費者不利」,因此不違法。

(法官沒有提到我方所主張的「即使規約本身的文字上沒有不合法,但是他們所做的行為本身根本超出規約文字上常識的範圍」的部分)

 

2. 由於不違法,所以規約內容都有效。

(所以KOEI只要是依照規約的規定,就可以為所欲為。)

 

3. 此外Gestapo的名稱確實會有讓人感到不愉快的可能性,所以即使根本沒有人通報或者抗議,光榮也拿不出任何真的有人有可能對此不滿的物證,或者的確連日本國內以及歐洲各國都沒有禁止,koei也有權力以抽象性危險的理由,依照規約規定的方式來刪除。

法官認為,證明Gestapo名稱「有可能」會讓人感到不愉快根本不需要任何物證,因為什麼都是「有可能」的)

 

4. 拒絕以讓玩家改變名稱來解決問題這點,由於KOEI有提出具體理由--玩家會故意取不雅名稱,或者故意白目的騷擾其他玩家之後再立刻改名讓人找不到等等,所以KOEI的不給改名直接砍角色的處理方式是合理的。

 

5. KOEI沒有義務要隨時監視遊戲內的名稱等活動(用GM巡邏方式管理即可,且只要GM沒發現有違規,持續收錢是合情合理合法的,而發現之後可以那時才依照規約自由心證的處理),即使玩家事先詢問,也沒有義務要事先告知哪些東西與行為合法,哪些東西不合法,也沒有義務要事先通知玩家任何處分行為或者警告。(況且本案KOEI確實事先通知了玩家,是原告自己沒看到,所以是原告的錯,不是KOEI的錯)

 

總之簡單的來說,法官的判定就是,某人在PTT,巴哈等地發表「版主(站方)覺得不爽的言論(ID名稱)」,版主(站方)當然有權力可以將其刪除,甚至可以不通知被刪者刪文(砍號)的事實就刪文(砍號),也可以把明明就沒有違法的言論(名稱)只要自己看不爽就可以刪。而法官把本案的角色刪除,與這樣的問題當作同樣問題處理就是。

 

(原文的判決理由概要請見Rescue的網站

9月26號補充:
6. 玩家付費時所能得到的只有遊戲帳號本身那個ID與Pass的使用權而已,那個ID與密碼之下的所有電磁資料(即所有遊戲內的角色等等資料),玩家不但別說財產權,連使用權都無,所以遊戲公司根本可以沒有任何理由就直接修改你的角色資料與虛寶內容。

(↑硍!付錢的人都是凱子、盤子、大肥羊就對了)


 

今天法官這樣判,意思就是:

「站方/公司方」的權利無限大,「使用者/消費者」的權益都是Pi。

網路遊戲的虛擬財產及「人權」官司,在日本國內是沒有前例;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要打贏也確實很難,何況還是在人家的地盤上打官司;

但是這樣完全敗訴的結果,仍然令人難以接受。

法官的心態究竟是太保守,或是看誰錢多聲音大就聽誰,或是偏袒自家人,我們也管不了;

我們能做的,只有消極抵制KOEI光榮這間大公司。

 

這家公司真的出了很多好遊戲,

大航海時代、三國志、美少女夢工廠、安琪莉可女王之路、遙久時空……等等,

相信有些遊戲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甚至如今仍樂在其中,我也是這樣。

而光榮胡亂砍線上遊戲帳號又死不認錯的態度,

就好像是在一向支持它的玩家們臉上甩了一巴掌,

怎不叫人憤怒?

 

說實話,我不能保證這輩子都不再碰光榮出的遊戲,我知道我還是會被它們吸引。

但是我能肯定,除非日本光榮能夠尊重消費者,否則我不會再為它的線上遊戲付半毛錢。

付了錢,就要有當冤大頭的心理準備,你無法預測哪天光榮會用什麼理由封鎖你,

讓你的苦心經營一夕之間化為烏有,而且求訴無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