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說我已經八百年不看席絹了,這回《皇上說的是》
預告很吊人胃口,批踢踢的書評似乎也挺高,令人很期待
寫過《花龍戲鳳》就發誓不再寫皇帝的席絹,打破誓言會
有什麼嶄新的表現。

  第一個讓我不習慣的是主角名字脫離現實,男主角就
姓「天」,就算是皇帝也不用這樣吧;而女主角叫「明恩
華」,總覺得有韓國味。前半本就是皇帝對妃子生出興趣
後用各種手段逗她鬧她,她只能一邊又疑又惱、一邊盡力
應付,再加上其他妃子和女官嫉恨的攪局,中間當然還要
插一些席絹慣常的說教,我差點看不下去。幸好後來漸入
佳境,皇帝和妃子顧全大局談戀愛的方式熬出了味道。

  拋開浪漫夢幻的想像,在政治因素幾乎決定一切的情
況下,皇帝和妃子不可能單純的好好談戀愛,連兩人世界
都是奢求。當女主角發現自己已經情不自禁愛上皇帝,她
選擇包容珍惜,並發揮所有的才幹當一個有力的後盾。而
男主角儘管愛上妃子,也不可能遣散後宮專寵一人,只能
讓她掌握後宮實權,為她保留身邊的后位。這是個很實際
也頗有說服力的結局。

  以角色來說,年輕有為的俊偉皇帝沒什麼太特殊的表
現,而明哲以保身保家的低調女主角則又是席絹一貫愛寫
的理智型,只是那份與帝王並肩的堅強和勇氣與眾不同。
我覺得女主角還是寫得太理想太自制,再怎麼老成識大體,
她也才二十歲而已,初嚐愛情滋味就得和眾多女人分享所
愛,卻沒有十分嫉妒的表現,就是少了點人味。而看到尾
聲她對男主角說:「能愛上你,我已經很幸福了。」(大
意如此)我頓時覺得好像在看日劇,有種哪裡怪怪的感覺
(汗)。

  我不喜歡這種迫於無奈和人共夫的戀愛類型,但席絹
的確寫得不錯。

 



  「後宮話風流」一套四本看下來,我心中的名次依序
《福氣女史《好一個國舅爺《豆豆太后》,至
於《皇上說的是》,實在很難決定,就讓它和國舅爺並列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