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哎呀,說起這個國舅爺,不知情的看倌想必以為
是男主角了,不不,正好相反,是我們那獨一無二的
一笑迷死人不償命、平時賤格討打的沒氣質女主角。
西滴,這是老梗「女扮男裝」。嗯,為何我們的女主
角要扮男裝?想當官嗎?不是,她不姓阮。為了求學
問嗎?不是,她不姓祝。為了接近男主角嗎?不,她
不姓……太多了,略過。其實是……
 
  以下有劇情,慎入。
 
  先告訴各位不願被炸的看倌,這本我打90分!
 
  女主角,名龐何,一個十分男性化的名字,加上
從小到大不像女孩的頑劣舉止和平胸,扮男生是輕而
易舉(于晴的平胸女主角還真不少)。小時候由於身
體差,父母將她當男孩養,希望她能長得強健些(跟
一般把兒子當女生養的用意相反),大了點以後,一
副妖精似的美貌引起老色鬼皇帝覬覦,不得已才繼續
假扮男性,國舅爺就是這麼來的。
 
  而我們的男主角恭親王長孫勵,長女主角七、八
歲,從小看著她長大,人家還不滿十二歲時就把她訂
了下來,一路忍忍忍忍十年,好不容易才能如願以償
把她推倒……啊不,娶她為妻,還娶了八十幾次,真
是夠本了。
 
  簡單的說,女主角是小惡魔,男主角是蘿莉控。
小惡魔當然沒惡到哪裡去,頂多玩弄玩弄品性不良的
傢伙,欺負欺負膽沒她大、位沒她高的小人物,惡行
背後其實是為人著想。蘿莉控就真的是蘿莉控了……
長孫勵初見不滿十歲的龐何時就被她的妖精相迷得短
暫失神,這是她男女老少通吃的惑人魅力所致,也就
罷了;但沒幾年後,他就對人家舌吻,人家才十一歲
多耶!雖然書中設定十二歲算成年,但生理和心理上
畢竟還是小孩……其實他姓源吧?還好他不像光源氏
在紫之上才十三歲時就推倒人家(光源氏這禽獸!)
除此之外,長孫勵跟常見的于晴男主角沒有太大差別,
都是人前溫文儒雅,暗地裡很呵護心上人那型。
 
  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亦很于晴,男主角悶騷,兩
人又是青梅竹馬(或該說光源氏計畫),小火慢熬加
偶爾沸騰一下的模式也就不難想像,是以這個部分只
是還不錯,並沒有萌到我。男主角每次吻女主角都要
遮她眼睛的原因還讓我小小失望──只不過是會臉紅
而已,不算什麼嘛,我還以為是男主角的眼神會變得
充滿情慾超迷醉,他不想被看到這一面咧。
 
  配角們的表現倒是可圈可點,例如戲分吃重的早
熟小皇帝可愛討好,女主角的侍女憨呆惹笑,龐老爹
人前聖儒人後護短的反差很逗趣。而且,這回不止男
女主角有祕密,連大小配角都有祕密或伏筆,例如女
主角的堂姊龐太妃,原來是為了保護她才自願入宮,
喔喔,這朵綻放得很含蓄的輕亂倫百合真是神來一筆
啊。
 
  而故事既與皇室有關,少不得會涉及宮廷血腥和
勾心鬥角。于晴並沒有因為是言情小說就故作良善,
或狗血地大祭屠刀,無辜或不無辜的人命消逝都只在
幾句話間,男主角如是,小皇帝亦如是,必要之時的
黑暗面並不粉飾。輕描淡寫卻宮庭殘酷畢現,這個部
分的描寫我覺得很好。就在這樣的逼人權勢與鬥智抗
衡中,女主角真實性別和兩人戀情不得曝光的壓力有
了實際的黑影,尾聲的幸福才顯出得來不易的珍貴,
叫人更有共鳴。
 
  我喜歡兩人出海遨遊世界的結局,海上冒險,多
麼浪漫!
 
  這回爆多的番外篇也很棒,大大補完整個故事,
女主角爹娘的相識過程尤其是讚;四十歲才突然情竇
初開的聖人書呆要怎麼追馬子?答案是假扮屍體。因
為他的心上人是不愛與活人打交道的仵作!拿刀切男
主角而面不改色,行!不過我想于晴應該不會寫這一
對的故事,這樣的組合寫長不易,寫不好,原本的味
道就散了。墓中的龐老爹那篇我也很喜歡,貫穿全書
的「人偶陪葬風俗」有了最溫馨的詮釋,讓人心頭很
暖。
 
  所以啦,我給這個故事90分!(轉圈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