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0_P1140156  

 從來沒想過,在市中心竟然看得到螢火蟲。

 去年夏天,我和老妹跑去新店碧潭旁的賞螢步道尋找傳說中的螢火蟲,走了好久也不過看到幾十隻,而且感覺牠們挺怕人,樹叢裡的小亮點只要一靠近就飄遠了。

 而今天在位處鬧區的金澤城下,一盞盞迷你燈籠陸續出現,短短一段路大概有上百隻吧,不只在樹上、空中飄移,甚至不經意地在遊客身上、手上逗留!

 路燈已特意關掉,僅有天上的月娘和腳邊微亮的燈籠照明,身邊人影只剩模糊的輪廓。小孩子好奇興奮地追著小燈籠,大人也讚嘆著地上的星星,還有工作人員解說螢火蟲生態,沒有人故意大聲喧嘩,也沒有人去採集捕捉,大家只是迎著習習晚風,和水澗裡的小小居民共享一段美麗夏夜。

 入口處擺著瓦楞紙做的精美教材,分別介紹日本的動植物、野生動物、祭典行事等等,製作非常用心。當然不能忘了還有全彩印刷、圖文並茂的文宣,不但有這個賞螢地點裡的由來歷史、螢火蟲品種生態,還有賞螢手則:請勿帶牠回家、請勿使用閃光燈或手電筒照牠、請勿留下垃圾、請保持安靜觀賞

500_P1140162  

 這裡是金澤城公園旁的「白鳥路」,三十年前並沒有螢火蟲。

 當時金澤市政府開始推行一項計畫,想讓螢火蟲重現市區,於是螢火蟲協會和當地小學在白鳥路的水澗裡野放了幼蟲。後來市民們組成「白鳥路螢火蟲之友協會」,自動自發地進行保育工作。二十年前起不再需要野放,每到夏天都能看見螢火蟲的身影。這不是光靠政府的決策或法規,而是大家都意識到復育螢火蟲的可貴性,人人貢獻一分力量,才喚回這樣的自然浪漫。

 回家的夜路上,意外又與兩盞小燈籠相逢,原來我家附近也有啊!

 生活周遭能這麼簡單地又見到本以為絕跡的事物,住在這個城市,真的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