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63590-rises_large  

我本來想下的標題是「這個黑暗騎士3好溫馨的」,但想想做人還是多點變化比較不會被笑沒梗。

(↑還寫出來騙字數)

萬眾矚目的新一代蝙蝠俠完結篇在讓大家等了四年之後,終於在據說世界要毀滅的這年7月上映了,作為暑期超大檔,頭幾週想必場場爆滿,所以我特地等到它都快下檔了才去大直美麗華IMAX訂票,輕輕鬆鬆拿下L排靠近中間的位子,不用跟別人搶啦啦啦~

以上只有一半不到是真話。

真相是……本人忙著處理人生大事以及其他相關事務,忍了兩個月才終於看得到這部大作……

雖然我很努力避免被捏,但難免還是會聽到評價的,「好看」跟「沒有很好看」大約各占五成,甚至還有人說很難看……到底是大家期望太高以致失望太大,還是這集真的鳥掉呢?有〈全面啟動〉的成功在前,我不太相信諾蘭會讓蝙蝠俠砸鍋,但也很難說大導演會不會失手,所以我基本上是抱著不高不低的期待進戲院。

結果哩?啊就跟標題一樣囉。(被打)

嗯咳,其實這標題前三個字是跟某先生借來用的,他的感想應該可以解釋一部分「沒有很好看」的原因吧。所謂「王道」,常看日本少年漫畫的人一定明白,就是「邪不勝正,大快人心」。

在蝙蝠俠第二集裡,瘋狂小丑不斷刺激撩撥蝙蝠俠「不殺人」的道德界線,並且令他的人生墜入萬丈深淵──他的愛人香消玉殞,英雄名聲被玷污踐踏,難得的夥伴棄明投暗,最終他從一個單純偏好在黑夜裡行動的地下執法者,變成別無選擇只能隱身黑暗的頹喪守護者。他一肩扛起所有誣衊罵名,跨上車孑然駛入幽深的夜,留下滿地沉默的蒼涼。壞人雖然被打倒了,正義卻沒有得到真正的伸張,「反王道」的情節深深撼動觀眾。

來到第三集〈黎明升起〉呢?

600full-the-dark-knight-rises-photo01

距離小丑肆虐的那一次已過了八年,高譚市昇平欣榮,人們每年都盛大紀念「英勇犧牲」的白色騎士哈維丹特,怨恨唾棄著萬惡的凶手蝙蝠俠。唯一深明內情的警察局長戈登一度打算揭發真相,卻又為了可貴的和平而強忍下來。然而,和平破滅的時刻早已俏然逼近,頭戴可怖面具的冷酷傭兵班恩(Bane)潛入高譚市,再度開啟地獄的門扉。

Bane-the-dark-knight-rises-30411120-2560-1600  

高大的班恩渾身肌肉飽滿,同時擁有驚人的爆發力和速度,在運籌帷幄方面也顯得老辣深沉,是個武力和智力都很平均的可怕對手。但作為諾蘭版蝙蝠俠三部曲完結篇的魔王,跟上回的小丑一比,班恩的震撼度顯然略遜一籌。小丑是一團會走路的渾沌,他什麼都不在乎,只追求如何讓全世界跟他一樣失去秩序,他成功拉攏了哈維丹特,逼得蝙蝠俠差一點打破鐵則,他的恐怖來自於歪斜扭曲的心智,令人不寒而慄。而班恩看似冷血殘暴,卻是有心的,他的所作所為全出於愛情,他聽命於真正大魔王──溫柔靈慧的女慈善家米蘭妲(Miranda)──實際上她是蝙蝠俠打倒的忍者大師在世上唯一血脈。為了報父仇,米蘭妲處心積慮計畫經年,以大力支持綠色能源作為保護色,使蝙蝠俠吃了大鱉。這一剛一柔的雙人組明暗夾攻,連環計確實厲害,兩人的悲慘出身也有血有肉,可惜的是到後面卻弱掉了。

600full-the-dark-knight-rises-screenshot04 600full-the-dark-knight-rises-screenshot03
 美人計在英雄潦倒時特別好用

變弱之一:班恩占領高譚市以後,他的宣告理當造成全市恐慌,可以想見在面臨死亡的倒數計時之下,「到底核子炸彈的引爆器在誰手上?」這樣的猜忌將一天天摧毀朋友、鄰居甚至家人間的信賴,良知淪喪,人性崩解。不過,這種「想當然爾」並沒有發生,電影只演出班恩一黨帶領窮人打壓富人,建立起「弱勢者翻身」的高壓統治,全市僅僅像是進入某種戒嚴。

變弱之二:班恩的退場猶如雜魚,直接被貓女開蝙蝠重機炮轟掉,連屍體的鏡頭也無。而米蘭妲露出真面目時落落長一串講明兩人的身世,車禍臨死前對於核反應爐的解釋和遺言也十分完整,簡直像說書人……我最難同理的是她整個計畫的最終目的──只為了貫徹影武者聯盟的宗旨和榮耀死去的父親?有被洗腦得這麼徹底嗎?班恩是她從小到大最親愛的守護者兼朋友,當年忍者大師卻因為受不了班恩的可怖模樣而把他逐出組織,米蘭妲明明很不諒解,卻在父親死後立刻放下怨怪,一心報仇,甚至連班恩的生命都能夠賠下去?如果電影能對米蘭妲的心理和思路多一點著墨,或許我會比較容易接受。

600full-the-dark-knight-rises-photo06米蘭妲換上影武者的裝扮,還自己本名--塔莉亞。

回頭看看被他們整到剩半條命的蝙蝠俠,被丟在號稱全世界最絕望的監獄──「再生池」裡,奄奄一息,遭受心靈上的凌遲,但他很快就重振雄風了……憑著獄內醫生的助手土法治療,他被班恩折斷的背脊接起來了;憑著自己每天鍛練,他的體能恢復到可以攀岩了(並且別忘記他的膝蓋軟骨已經磨光);憑著老醫生突然用英語交談的鼓勵,他的心靈障礙破除了,他終於爬上地面,從千里外回到被切斷交通的高譚市。這一切花不到五個月。然後在炸彈引爆前的短短18小時內,他對戈登局長、熱血員警布雷克(Blake)、發明家福克斯、妙手貓女分別交代好任務,接著迅速解決了魔王,又迅速解決最後的危機──他駕駛蝙蝠戰機拖著剩沒幾分鐘的炸彈往海外飛去,不久消失在白色蕈狀雲裡,刺眼的光線與旭日一同籠罩了殘破的高譚市。管家阿福、戈登、布雷克為大企業家布魯斯韋恩舉行了十分冷清的葬禮,他的產業捐獻給社會,一部分遺產留給阿福和布雷克,後者在深山瀑布後面尋到一處祕密基地,前者在異國街頭瞥見了最愛少爺的身影和嬌俏可人的女伴。明明白白的畫面:蝙蝠俠沒有死,他退休了,跟貓女一起享受人生。

600full-the-dark-knight-rises-screenshot  

這種發展,不就是少年漫畫常見的王道模式?

王道也沒有不好,我相信絕大多數觀眾還是希望英雄有一個好的結局。異國街頭的那一幕,其實我很感動,阿福終於實現了長年的心願,少爺並沒有把他的肺腑懇求當作耳邊風,他終於可以結束掉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蝙蝠俠選擇那般壯烈決絕的方式退出高譚市,除了局勢所逼,應該有一半是為了這位畢生最疼愛他的老人。我覺得以完結篇來說,很欣慰,這樣夠了。

還有什麼是不夠的呢?例如說,戈登隱瞞了哈維之死的真相,正巧被班恩拿來以「權位者的欺瞞」大作文章,企圖破壞市民對他的觀感,進而動搖他身為警察局長的權力。這招一出,布雷克立刻向戈登發出質疑抗議。從布雷克的隻字片語,可猜測「丹特法案」的雷厲風行或許造成一些冤獄,否則他應該明白戈登的難處才對。接著,看似吵架拆夥的兩人,下一幕又沒事般恢復了上司與下屬的合作;此外我們既沒看見市民對戈登有什麼排擠怒罵,也不見戈登重回警力系統的指揮地位有什麼困難。班恩的心理攻擊明明這麼致命,效果如何卻再一次無疾而終了。

當然了,〈黎明升起〉片長都已經2小時40分了,如果什麼細節都要演,搞不好得延長為上下兩集甚至三集,到時候說不定又覺得它太囉嗦。(有沒有這麼難伺候)

「喇」了這麼長一篇,不知道有沒有人想問我怎麼幾乎沒提貓女?因為她不需要特別說什麼,安海瑟薇正翻了,她的身材之好有目共睹,她的戲分和心理轉折已經很充足,她是貓女的新經典!

cats01
 初登場的女僕造型

cats02
 大搖大擺戴著偷來的珍珠項鍊扮名媛

dark-knight-rises-catwoman-anne-hathaway
 平常行動時的標準裝扮

600full-the-dark-knight-rises-photo準備落跑時扮成摩登仕女

the-dark-knight-rises-anne-hathaway-prison
 套上囚衣還是這麼清新動人

 600full-the-dark-knight-rises-photo02  600full-the-dark-knight-rises-poster   2480781-the_dark_knight_rises2   cats04

600full-the-dark-knight-rises-screenshot01

416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