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山美景01

 上面這張圖片,讓我下定決心在立山過夜。

 說起立山黑部,先前我只知道有雪壁,有空中纜車,其他都嘛出發前一個多禮拜才去瞭解一下。也就因為沒仔細從頭到尾把官網好好看過一遍,也忘記查詢氣象預報這回事,造就了一場有點杯具的小旅行......

 大家可能想說,才兩天一夜,是會杯具到哪去?

 嗯......我原先設定的主題是「紅葉、溫泉、夕陽、星星之旅」,如果爬得起來再加日出,結果變成「黃葉與風雪之旅」,這是杯具一。

 雖然金澤和立山的距離不算遠,但平常日的火車班次並不多,為了時間銜接順利,JR火車票就要多買特急券,而且立山黑部的交通費本來就貴,再加上我選了貴森森的旅館,於是這兩項支出占了旅費的91%將近8萬羊。沒有享受到預期中的美景,這些花費是最令我搥心肝的杯具二......。

 唉.....(抹臉),好了,我們來回顧一下這段旅行吧!

 先給大家看一下立山黑部的地理位置圖,立山到黑部這一大片綿延的山脈隔開了富山縣和長野縣,從富山縣的富山站上山是立山側(好像繞口令),從長野縣的JR信濃大町往扇澤站上山是黑部側,金澤離富山比較近,所以我們從立山側上山。

立山交圖by JR   

 立山黑部最有名的觀光路線應該是「阿爾卑斯之路」,從頭到尾需要用到火車、纜車、高原巴士、無軌電車、空中纜車、走路、客運七種交通方式(纜車段在觀光尖峰期不夠坐時會加開接駁巴士),自用客車只能行駛到山腳下就要換乘,這全是為了保育大自然這樣。

 我規畫的行程也很簡單,就是金澤→富山→立山纜車站→美女平賞楓→室堂泡溫泉看夕陽賞星星→從黑部下山→JR信濃大町站→金澤。

立山交圖by JR 加工

【11月1號】

 一大早天還沒亮,窗外已經傳來淅瀝瀝的雨聲。我心裡還想說,也許山上的天氣會不一樣,而且雨總不會下整天的吧!(不知哪來的樂觀)這時我還沒想到,有個東西比下雨更慘。

 簡單吃完早餐,我們穿上雪地服裝去搭6點48分的頭班公車。到達金澤火車站時,如果拚一點,或許可以在5分鐘內趕上7點19分的火車,巴特我們票都還沒買,我的肚子也痛起來急需解放,就還是照原訂計畫坐7點51分那班。我們在自動售票機研究了好一陣,因為看不太懂特急券的表示方式,又跑去問人,花了不少時間才搞定車票。

 到達JR富山火車站後,要去「電鐵富山站」坐車,由於新幹線工程進行中,行人改道,我們就迷路到地下道去了,還好遇到一位親切的阿嬤幫忙帶路,原來電鐵富山站就在地下道後面,繞過去就到了呀!

 電鐵富山站很小,從大門口幾乎可以一望到底,趕著買票就沒心思拍照了。要上立山有專屬的售票口,裡頭的大叔沒啥表情。我掏出立山黑部官方網站提供的優惠券,這張券的適用期只有今年10月21日~11月30日,搭乘阿爾卑斯路線的交通工具可以打八折,為了印這個,前一天我還跑兩趟,因為印完回到家才發現一張券只能押一個日期,我兩天都要搭就需要兩張。順利從冷冰冰大叔手上拿過車票和外國觀光客版時刻表,這下才輕鬆了。這張票是一票到底,中間換乘都不需要另外買票,單程票只可前進不可倒退。

m_P1110283  

 這天開往立山的火車只有兩節車廂,觀光客稀稀落落的一點都不擠,最令人高興的是現在陽光露臉啦!沿途經過農田,穿過樹林,越來越靠近雄偉的大山,真的很興奮!

 一小時後,我們抵達立山纜車站,標高475公尺。

m_P1110288  

 在這裡其實有個小小的分歧路線:可以坐「稱名瀧探勝巴士」花20分鐘的車程去瀑布區,近距離感受350公尺長的日本第一瀑布的震撼力。不過呢,這巴士單程就要500羊,我覺得瀑布在秋冬雨少時節的水量可能稍遜,而且我在查詢紅葉情報時看過今年10月下旬的網路影片,稱名瀧的紅葉情況沒有十分紅;此外,坐高原巴上會經過看得到稱名瀧的展望台,所以我很早就把它從行程裡剔掉了。結果這就是杯具一的起點

m_P1110291  

m_P1110294
雷鳥造型的點心,像長了眼睛和尖嘴巴的小雞蛋糕XD

 立山站的遊客有變多一點,其中一團似乎是台灣人,早早就被導遊喊去排隊等纜車,我們則是悠閒地在周圍亂逛(YA)。我先去售票處問一下,能不能預先買明天的車票,很可惜必須當日在出發站購買。

 接下來是斜斜的纜車初體驗,從車體到月台都是斜的,很有趣。我們站在車尾,視野不錯,零星的黃葉和紅葉漸次拉開,讓人對接下來的風景充滿期待。

m_P1110297  

 到了美女平站,我們再度悠閒地拿出麵包補充一下熱量,稍作休息,然後開始研究步道要怎麼走。我問了門口的巴士招呼員阿姨:最漂亮的紅葉在哪裡?她匆匆忙忙找來一份觀光導覽圖要介紹步道,後來搞懂我的問題,回答了「稱名瀧」。e5808d7fc348600ea28fdea9c2b4fa67_w48_h48  

 可是阿姨,我們回不去了啊!

 其實.......要回頭也可以,另外買票就對了,一人來回加一千多羊這樣,可是額外支出讓人不甘心啊......

 我們決定先走步道看看,但又發現步道稍微原始,並不是鋪好石板路的那種,上上下下的,落葉泥土頗濕滑,我們的雪靴爬起來有點吃力。老爺感冒,有點頭痛和喉嚨痛,一路病懨懨,也不適合勉強他耗太多體力,於是我們只走大約一、兩百公尺就折返了,這短短的路程裡當然沒有滿山紅葉......。

m_P1110305 m_P1110306  

 此時太陽基本上都躲進雲裡,我們揪竟要不要回頭去稱名瀧?猜拳決定,行程照舊。

 後面的高原巴士路段,可以直奔立山的終點站--室堂站,也可以選擇中途在天狗平或彌陀原下車一次,乘車處分成兩種入口,在搭車前就要決定了。時間算早,多下一站走走感覺比較划算,但班次上的銜接又要重新考慮,我想了想還是直上室堂。

 巴士裡整路播放景觀導覽影片,差不多是影隨車走,經過比較特別的景點時司機也會放慢速度或暫停一下,像是在「瀧見台」就停留了約2分鐘。隔著河川遠遠地有一條細細的白色絲帶鑲嵌在染上幾抹秋色的山坡中,如果站在絲帶底下仰望應該很美吧!

m_P1110308 m_P1110310  

 沿路開始出現小小的雪堆,似乎是鏟雪車帶下來的。雪堆越來越多,周圍的山林也漸漸變成楬白相間的顏色,來到彌陀原平的高度就已經一片白茫茫了!這時我很慶幸行程沒改,不然下了車實在沒啥好逛,頂多能去前方的彌陀原飯店吃午餐。

m_P1110312  

 巴士繼續往上爬,彎彎曲曲的山路並沒有護欄,兩側只有間隔一定距離插著高高的竹竿作為積雪時的道路識別,左手邊出去就是陡坡,路面上不確定有無結冰,難怪車子開得小心翼翼,抵達室堂站時早已經超過平均的35分鐘車程。

m_P1110313

 室堂正在飄雪,車站裡有滿滿的觀光客,我們在立食麵店解決午餐,吃了口味很普通但一碗賣800的白蝦蕎麥麵和豬肉蕎麥麵。

m_P1110316-horz  

 穿戴好帽子、圍巾、手套,從3樓踏出展望台。一打開門,雪花迎面撲來,門口附近的冰很滑,再走出去是厚厚的積雪。我們的目標是標高2410公尺的日本第一高天然溫泉「みくりが池溫泉」,距離大約10~15鐘的腳程。

mikuriga池溫泉地圖  

 步道已經完全被雪覆蓋,我們只能靠竹竿和路邊的解說牌當指標,一腳深一腳淺地緩慢前進。顧名思議,這間溫泉在みくりが池旁邊,步道沿池而建,右手邊的深藍色池子似乎尚未結凍,散發著靜謐幽然的氣氛。溫泉旅館已經出現在視線內,只要走過高高低低的雪地就可以到了,這時候,我們一下子陷到膝蓋的深度,再走兩步更深更站不穩,老爺當下決定回頭。前後都看不到來人,茫茫天地好像只剩我們兩個,他覺得太危險了。目測大約還剩三分之二的路,我覺得小心一點應該沒問題的,但老爺十分堅決。我心想好吧,那等明天早上再去好了!

m_P1110320
みくりが池溫泉旅館就在這張照片的左上角,看起來真的不遠啊!

 我們回到溫暖的車站裡,雖然還不到3點,立山飯店卻讓我們進房了,並且免費升等,因為今天業績不好這樣,於是我們得到了面對みくりが池方向的景觀三人房。

m_P1110326-vert

 窗外不遠處就是剛才走過的路,偶爾出現三兩行人搖搖晃晃前進,不過風雪越來越大,能見度越來越低。老爺不久就爬進被窩,而我或許多少因為氣壓低的關係也有點頭痛起來,結果我們就睡了一個下午。飯店四點有免費的步道導覽,中間我也懶得爬起來問櫃台,聽窗外的風聲就覺得九成取消的啦。

m_P1110325

m_P1110339

 起床的時候,窗戶都結冰了,想想下午老爺是對的,即使走到溫泉,但等我們泡完要回來的時候呢?路只會更難走吧!

 晚餐6點開始,5點55分時已有很多客人在餐廳外面等了,不過一板一眼的日本人就是等到6點整才開放。晚餐內容非常豐盛,上菜分好幾次,很妙的是白飯倒數第二道才上,附兩樣醃漬小菜給你配。高級飯店果然有水準,來日本吃了三次富山白蝦,這次我們終於嚐到真正美味,不用任何調味就有淡淡的甘甜,連一向不嗑生魚片的老爺都覺得好吃即使一向不嗑生魚片的老爺先把它丟進小火鍋裡煮了一遍還是好吃。

  m_P1110332-vert   

 八點在飯店的咖啡廳裡有「放映會」,介紹立山的四季景觀,大約45分鐘,結束後會帶客人到頂樓觀星。飯店人員的口條很清晰,雖然我聽得一知半解,也有點打瞌睡,看影片裡的美景和雷鳥還是不錯啦。至於我最最期待的觀星,光聽窗外呼嘯聲不斷,白雪像舞龍一樣亂撲,就知道沒希望了。飯店五樓有一個布置很舒適的沙發大廳,天氣好時不用外出就能從大片觀景窗把美景盡收眼底,但現在只有一片漆黑。

 半夜我一度醒來,風聲似乎停了,也能看見夜色中暗白的雪景,我推開窗戶,細細的雪花飄到臉上,天空依舊沉鬱,期待仍然落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