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大作戰.jpg

2010年6月4號‧台灣上映

 Summer Wars,一場夏天裡開打的戰役,無關國籍,無關實彈真槍,戰場就在你我伸手可及的地方,而最有力的武器,來自每個人心中都潛藏的一份勇氣。

 大家記得2006年上映的〈跳躍吧!時空少女〉嗎?〈夏日大作戰〉就是導演細田守醞釀三年在2009年推出的新作,劇本仍由奥寺佐渡子撰寫,人設依然是貞本義行擔任,這次描繪了更多生氣勃勃的角色,帶來更豐富細膩的感動。

 我決定不要講太多感想,因為我只想得到陳腔濫調的形容詞。若一定要說,我想,喜歡「時空少女」的朋友,應該會更喜歡〈夏日大作戰〉吧。

 簡單介紹一點劇情吧!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百無聊賴的暑假裡某一天,17歲的高二生小磯健二龜在學校的社團辦公室裡,一邊和死黨上網打工、一邊聊著暑假計畫時,學姊篠原夏希突然殺了進來,沒頭沒腦地徵求一個工讀生跟她去鄉下,結果是好運的健二得到陪伴正妹的機會。

 出發那天,健二幫夏希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宴會道具,換搭了新幹線、電聯車、客運,終於抵達她口中的老家──長野縣上田市。迎接他倆的是一座雄偉古邸和四代同堂大家族,原來夏希是戰國武將陣內一族的後代,現年89歲的外曾祖母阿榮就是第十六代當家。直到夏希領著健二拜見阿榮老奶奶時,健二才知道這一趟不是祝賀九十大壽那麼簡單,而是要假扮成學姊的男朋友!先前夏希聽說阿榮老奶奶臥床不起,忍不住在電話裡對她說:「太婆婆,在我帶男朋友回來以前你不可以死呀!」所以她才臨時找個人湊數。健二平常內向害羞,但人都已經來了,經不起夏希一再拜託,只好硬著頭皮答應幫忙。(是說……那看到男朋友以後,太婆婆就隨時都可以「過去」了嗎XDb)

 晚餐時親戚們少不了對「小倆口」來幾句調侃,也有阿公輩的萬助爺爺喝了酒嗨起來又滔滔不絕開始講祖先的功績,氣氛十分熱鬧。飯後,一個不速之客堂堂出現,萬助爺爺等人紛紛拉下臉來,只有阿榮老奶奶不以為忤,還有夏希也興奮地上前歡迎。這位吊兒郎當的四十歲大叔叫侘助,是夏希已故外曾祖父的私生子,雖然阿榮老奶奶把他帶回來扶養長大,但他跟陣內家的人並不親近,十年前還捲走財產消聲匿跡,氣壞家族上下。看到夏希對侘助那股親熱勁兒,被冷落一旁的健二不由得暗地吃味。

 當夜,健二收到一封來自「OZ」的手機郵件,要他解開一長串數列。健二沒別的專長,就是數學特別強,不久前還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日本代表選拔,可惜因為粗心而落選。健二沒想太多,花整晚時間解出一串英文就傳送回去了。

 說到「OZ」,就是健二打工的機構──一座網路上的虛擬城市,乃當今規模最大、功能最豐富多樣的入口網站,內容強大而包羅萬象,全球所有企業商家和各國政府機關都在OZ建立窗口,使用者高達幾十億。OZ架起一個龐大的3D世界,使用者自由挑選千變萬化的角色造型悠遊其中,更棒的是,OZ還具備即時翻譯功能,「網路無國界」的境界又提升一層。

 與大家生活密不可分、這麼重要的OZ,卻在一夕之間遭到入侵了。

 看到電視上報導的消息和嫌犯照片,剛起床的健二傻了──那不是自己嗎!?新聞畫面中,某個好像長了米老鼠耳朵的虛擬角色正在面目全非的OZ裡晃蕩,健二拿出手機一試,發現帳號果然被盜了。當他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時,死黨佐久間敬從東京打了長途電話來。原來昨夜有一則不明訊息四處流傳,解開後赫然是OZ的保全密碼,OZ的管理系統隨即被侵占封鎖。阿敬幫健二弄來一個沒什麼權限的免洗帳號頂著先,健二用這個松鼠模樣的臨時角色找到駭客,求他不要再惡作劇,但對方只是邪惡地咧嘴一笑,直接送來一頓好打,松鼠健二全無招架之力。

 夏希的表弟佳主馬把電腦借給健二用後,一直在旁邊觀察情況,這會兒實在看不下去,搶過來切換視窗用自己的角色──「王者佳主馬」(King Kazuma)去討公道。格鬥場上的傳奇冠軍一出手果然不同凡響,駭客鼠半點便宜也討不到,但他挨了幾招後,竟開始吞噬圍觀的路人吸收力量,接著變身現出真面目──背後一輪背光、額頭有愛心記號、狀似佛教明王的奇異角色。這下換王者佳主馬被打趴在地,要不是松鼠健二使了點小花招把他救走,他差點也要被吃掉了。電腦前的佳主馬震驚不已,沒想到跟隨爺爺學過少林拳法、在遊戲中向來無往不利的自己,居然會被秒殺!

 連「王者佳主馬」都吃了敗仗,這下在OZ裡,還有誰能奈何得了這個駭客──「愛的機器」(Love Machine)?

 「愛的機器」肆無忌憚繼續大鬧,交通癱瘓、警消系統錯亂、公共設施出槌等等,情況越來越不妙。這時候,阿榮老奶奶開始有耐心地撥起一通又一通電話,把以前做生意時累積的深厚人脈動員起來,慢慢地讓社會秩序恢復了正常。

 大家鬆了一口氣,但事情還沒有解決。「愛的機器」沒有這麼輕易罷手,他知道作對的源頭在哪裡,魔掌俏俏伸向了OZ上的陣內家紋章,那是阿榮老奶奶的代表。

 大將落馬,軍心潰散。意外的打擊讓大家一蹶不振,女人們最先振作起來,開始安排相關事宜,而男人們以健二為首,決定吹起復仇的號角。面對不斷吸收力量並越戰越猛的強敵,人數懸殊的陣內軍彷彿重演歷史,老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和毅力能不能在子孫身上重現,將決定這場戰爭的走向,還有全人類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