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官網↑


  壞話說在前頭,我不會很推薦大家進戲院看。
我覺得這部片的好壞見仁見智,喜歡椎名林檎音樂
的,OK;喜歡土屋安娜的,OK;喜歡美麗場景
的,OK;但這些元素加起來是不是成就一部讓人
讚不絕口的電影,卻還是要看劇情吧。因為,這畢
竟還是部偏重故事的片,而非〈變形金剛〉那種以
特效為最大賣點和最精采之處的片。
 
  我是衝著炫目場景去看的,在劇情上並沒有抱
太大期待,因為大概不脫某些老梗。事實上也的確
差不多。挑一些小細節的毛病或許沒什麼意義,但
那些不自然之處對我而言,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影響
了投入感,而且在貫穿全片的金魚意象暗示下,我
一直以為會看到某種命中注定的結局,結果卻大大
相反,其實是有點錯愕。
 
  美麗的金魚離了水缸就會死,象徵嬌豔的花魁
若離開將她捧在手掌心的客人/吉原遊廓(紅燈區)
就活不下去。女主角日暮花魁(原名清葉)的貼身
童婢,也曾在日暮出嫁前一晩夢見她遠行後死了。
然而日暮和小廝私奔後,兩人在盛開的櫻花林間笑
得燦爛,戲就這樣落幕了。那位等著娶妻卻人財兩
失的武士,竟然沒有勃然大怒並派人追殺他們。思
及妓女逃走後可能會有的下場,這樣的快樂結局實
在太夢幻了,有種被人塞來一根棒棒糖的感覺。而
我早就過那種輕易被糖果滿足的年紀了。
 
  土屋安娜演的日暮花魁不管是勾人眼神、桀敖
不馴的性格都很搶眼,不過木村佳乃演的高尾花魁
也很搶戲,她為愛痴狂、飽受煎熬,最後算是如願
死在情夫手下,幾幕又妒又悲的內心戲讓人印象深
刻。例如一幕,她和情夫歡愛方歇,猶在嬌喘,卻
忽忽低笑起來呢喃道「不如我先殺了你再自殺吧」,
話聲很輕,兩滴珠淚懸在眼角要落未落,只能說悽
絕哀宛。而本片演技最不好的,就是日暮身邊的童
婢繁次了。不到十歲的小朋友是不能要求太高啦,
但她表現真的很生硬,好像只是背台詞,以致幾個
由她來串場或畫龍點睛的部分都不甚自然。
 
  雖然如此,比起另一部題材類似的〈藝妓回憶
錄〉,此片還是好多了。至少這是日本人自己拍的,
而非好萊塢不倫不類的西方觀點。而且本片的視覺
呈現真的非常漂亮,妓院和妓女服飾本就華麗,此
片更是極度表現,色澤飽滿又鮮豔。光以這一點來
講,算是值回票價了,只是我忍不住又貪心了點,
希望故事再好一點。
 
  以上,難產的感想(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