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曇花合體.jpg
(月下美人--圖文無關XD) 

 懷孕以來除了前期害喜嘔吐、至今每天脹氣,似乎體能狀況堪稱OK的我,沒想到也有需要安胎的一天

 

 吃完飯不適合馬上躺臥,就趁空檔來加滅記錄一下吧......

 

 懷孕第一個月,胃口依然很好,雖然聞到食物味道有輕微反胃,但總是吃得下去(嘴巴上說不要,身體卻挺老實的)。

 懷孕二~四個月,進入噁心高峰期,油煙、牛肉麵店、中式鹹食的氣味都很可怕,食慾大減,不管吃什麼嘴巴裡都會有某種非苦非酸很難形容的餘味,孕吐的頻率大約是每個禮拜有二~四天會吐。

 懷孕五~六個月,漸漸對氣味沒那麼敏感了,胃口慢慢恢復,平均每個月增加3公斤,很快就把先前掉的體重補回來還有找(抹臉),虧我本來想多留一點扣打給懷孕後期用的......。

 懷孕第七個月,來到第26週時,某一天凌晨4點多醒來突然覺得左下腹會痛,上了小號沒改善多少,6點多排出很堅固的黃金先生有好一點點,於是接下來我只要有一點便意就去廁所努力,到中午已經解放四次了,但是痛意從左邊延伸到右邊,整個下腹部都會痛,伴隨肚子硬硬的感覺,坐著或躺著時好些,站起來或走動就痛。拜了古狗大神猜測是所謂的韌帶疼痛,但保險起見還是去婦產科診所報到。我三天前吃壞肚子水瀉,醫生推測原因八成是腸胃炎的影響(但我早就不會拉了呀?)照超音波時,醫生一摸我肚子就說:「妳在宮縮喔。」不過照一半肚子就軟下來了。寶寶狀況正常,子宮頸長度有3.7公分符合3~5公分的安全值,也沒有落紅漏水,於是他連安胎藥也沒開,只叫我回家臥床三天。

 三天後,我以為我應該會恢復到無痛無感了吧?但依然有肚子經常變硬的情形,有時也會刺痛,我想想還是去給中山醫院的產檢醫師看一下。由於距離肚子很痛的「事發」當天已經過了幾天,醫師聽我描述,簡扼地說肚子是一團肌肉,懷孕期間本來就會隨著姿勢和動作有軟硬變化,坐著和走動時變硬不用管;平躺的時候肚子硬才算,局部也不算要整顆肚子都硬才算,而且多硬不重要,頻率才重要,如果每十分鐘以內硬一次,持續10秒以上,休息沒有用,就要找醫生。我上了內診台,子宮頸沒開,沒落紅沒漏水,醫師秀給我看完全沒變色的羊水試紙,然後要我去測一下宮縮。我躺在急診室裡,肚子上綁一條帶子加一顆圓形感應器,手上握著把手,護士小姐說感覺肚子變硬時不管強弱就按一下。其實我有點茫然,肚子綁著東西讓我有點分不清壓迫感或變硬感,在半小時裡我大約按了三次,然後拿著紀錄紙回去找醫師。醫師一看,建議我轉診。(哪呢!?)我測出有宮縮的情形,半小時兩次的頻率,他不能肯定這個數據是否有意義(我想他的意思是人工按鈕失誤之類),照他看我的早產機率不高,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中山醫院的小兒科沒辦法照護這麼小的早產兒,屆時小朋友在轉診過程中容易出狀況,所以我最好改去教學醫院等級的大醫院,等懷孕滿35週以後再看我要不要回來生或是留在那邊生。這真是意外的發展,醫師起初的態度好像我對於肚子痛、變硬有點大驚小怪,測完宮縮卻變成這樣。醫師要我最好在家休息一個禮拜,然後運動都停掉,走路要像太空漫步,應酬能省則省。我拿了膠囊型安胎藥,去急診室讓護士小姐戳洞含在舌下,坐20分鐘身體沒有異狀,才帶著前幾次的產檢資料複本回家。

 到家和長輩一說,討論結果是交通最方便的台大應該最適合,長輩也恰好有位認識的台大婦產科醫生,更剛好的是電話詢問後對方當天就有門診,要我直接過去。

 來到台大兒醫大樓,直接上九樓產房,進了櫃台旁邊的三人床位待產房,我的肚子再度綁上一條帶子,還有兩個圓形感應器。台大不愧是大醫院,設備比較好,測宮縮不用自己按了。另一個感應器測胎心音,寶寶週數小容易抓不到,護士要我壓住,聲音才變清晰。原本說測半小時,但當天他們「業務」繁忙,陸續有新的孕婦進來要安置,於是我躺了一小時才結束。這期間一直是護士和住院醫師(?)來看我,主治醫師似乎在接生。鄰床的孕婦換了幾個:36週第三胎落紅破水終於被推去剖腹的,20週出現宮縮來檢查的,17週做羊膜穿刺破水來緊急安胎的,預產期當天來報到結果被退貨的。我的宮縮測到三次,強度分別約60、40、60(真正要生之前的陣痛大約是7、80起跳的樣子),主治醫師來看了以後說還好,口氣滿輕鬆的,但是她吩咐我要在家休息兩個禮拜。她也幫寶寶照了超音波,頭圍、腹圍、大腿骨等幾個主要指標的尺寸都符合現在的週數,羊水量也OK。不過稍後住院醫師幫忙計算寶寶體重,出來6XX的數字,居然比幾天前婦產科診所估的849還低200,一時間嚇到我,雖然超音波估體重本來就會有誤差,也差太多了!我選擇相信診所的數字,因為它的儀器很明顯比較新。最後,我拿到一包不同的安胎藥「妳得寶(Yutopar)」,可以跟中山醫院的一起吃。

 總之就是回家多躺多休息了,工作只好請假,孕婦瑜伽課也暫時掰掰。子宮啊我們一起努力,讓寶寶好好長大啊~

 台大待產室.JPG
寶寶在肚子裡有時候游到比較左邊,感應器就抓不到他,當他游過來時又喜歡攻擊感應器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