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看這片之前,我就有被報紙上的影評小小捏到,其實也
無傷大雅啦,影評只是說,跳躍時空的能力一開始好像很好用,
例如被吃掉的布丁可以挽回,考砸的小考可以重新準備……但是,
一切真的可以重來嗎?所以我已經知道,這可能是由快樂漸漸走
向悲劇的故事。這一度打消我想看的念頭。不然,我大年初三看
〈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前看到預告片時就已經心動
了。貞本義行耶,我沒有愛上EVA,但當年的印象太深刻了。還
有音樂,我已經忘記預告片配的是純音樂還是插入歌了,總之,
是令人怦然心動,程度大約比〈現在,很想見你〉弱一點。然後,
它上映了,然後,當前台大卡漫社社長在我同學個人版放上早場
優惠券連結並大力推薦後,我決定衝了。

  還好我衝了。這部片,真的有衝的價值。你不是動漫圈的人
沒關係,不認識貞本義行無所謂,你只要知道,這是一部看了不
會令你後悔的電影。或許,它真的有可能是這幾年來最感人的動
畫電影。

  那麼,要跳囉。跳回過去的時間。

 

 

 

 

 

 

 

 

 

 


  時間:三月十七號。

  十點半,我們五人在西門町,朝日新電影院前進。

  十一點,紅線般的時間序列在漆黑的銀幕上出現,謎般不斷
變化的數字,帶我們進入了紺野真琴的世界。

  紺野真琴是個活潑帶點男孩氣的高中少女,死黨是用功而溫
文有禮的功介,和頂著一頭紅毛的不羈少年千昭。三個人總是一
起放學回家,一起玩投接球,友情的三角好像永遠不會改變。

  直到那一天,真琴意外得到了穿越時空的能力。她可以隨心
所欲回到過去,只要她奮力一跳。

  從那天後一切都改變了,或許應該說,有些事情本來就會發
生,不管真琴有沒有回到過去的能力都一樣。但是,真琴選擇了
不斷跳回去,以為這樣就可以避開她不想改變的事物,或是修正
往不好方向發展的事物。跳躍,再跳躍,一次比一次爬得更高,
一次比一次跳得更遠。而這樣做,只是加速了一切的變化,雖然
讓她認清自己的心意,卻也讓喜歡的人更快離開自己。

  那個人就是千昭。

  曾經她並不想聽千昭的告白,但後來,她想聽卻再也聽不到
。有些事,就只會發生一次,當下的心情再也不能重來,所以,
每一刻才顯得珍貴,才獨一無二。人生也許可以回溯,心卻不能
回溯。只有你自己穿越了無數的時間,而一切並沒有在你的掌握
中。

  直到最後,真琴才明白這個道理。

  成長要付出代價,在短短的幾天內發生了撼動真琴世界的大
事,但時間回到正軌後,卻還在同一天。如夢似幻,但並非南柯
一夢。那些被真琴重複的時光、跳過的時光,以及那些卯足力氣
的助跑跳躍、盡情揮霍的享受、意外與失控的痛苦,無論何者,
都是少女認真度過人生所留下的軌跡。所以,令人感動。當然還
有那最後的奮力一跳。從真琴領悟的那一剎那開始,跳下床鋪、
奔出房間、衝出家門,邁開最大的步伐,跳──跳回原點,跳回
那個人還在的世界,然後,告別。

  告別過去的自己,告別不成熟的情緒,告別穿越時空的能力。

  面對初萌的感情,面對分離,面對明天。

  當少女不顧一切奔向那個人的時候,飛掠過行人,飛掠過街
道,她的心跳聲,究竟有多大?我不記得了。我只記得我跟她一
樣期待,跟她一樣失望,然後心裡又跟她一同大哭──直到出現
那個意外的擁抱。少女最後朝上一跳,那蔚藍的晴空,彷彿她的
勇氣。

  九十八分鐘的時光之旅,九十八分鐘的絕無冷場,九十七分
鐘的高潮起伏加最後一分鐘的餘味無窮。少女穿越時空,而我,
想起了某些遺忘的事物,曾經認真遵行的原則。我要重新拾起它
們,重新記住:Time waits for no 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