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k_RED_6538 (W450).jpg   

  20出頭的時候曾經想過,將來結婚不要拍那麼多婚紗照,拍個一張放大輸出掛在會場當路標就可以了,用完也很好收納。

 後來開始在批踢踢劫昏版和薇若偉德網站潛水,看久慢慢覺得如果有預算還是玩玩看好了,這樣過20年還可以拿出來跟別人說嘴「你看我也有年輕裝模作樣的時候」,於是在沒有認真減肥的情況下花了一筆銀子得到38組照片跟一些哩哩扣扣的東西。

 想當初這個項目奔郎也搞了好些土法煉鋼累死自己的準備工作,雖然隔了這麼久還是來記錄一下好了(都超過一年了欸你)。然後為了騙字數,以下就來分項討論吧(哪來的稿費)。

 

一、為何要拍婚紗

 1 前面講過了,婚宴會場需要路標還有裝飾。

 2 有大好機會理直氣壯玩變裝遊戲(?)當然不能錯過。

 3 其實最主要為了結婚當天穿的禮服,照片只是附加產物。

 4 啊人家都有我沒有,不是很怪嗎,長輩也會說話。

 5 以上皆是。

 在討論到結婚的事情以前,奔郎本來以為老爺可能對拍婚紗沒啥興趣,畢竟他平常很不愛拍照,結果他說:「就拍啊,幹嘛不拍。」好,有魄力!

 奔郎其實也很少拍照,相機裡一堆花花草草路上小貓就是沒幾張人,到時候在鏡頭前揪竟笑不笑得出來實在沒把握,會不會萬把塊花下去買回一堆假人服裝秀咧?

 反正,就來試試看吧!

 

二、婚紗公司VS自助婚紗,逗幾?

 台灣人拍婚紗的選擇真的很多,除了禮服攝影喜帖雜七雜八一起包的傳統婚紗公司,這幾年又流行什麼都自己來的自助婚紗,還有介於中間的攝影工作室、婚紗工作室,讓芸芸劫昏人看得頭更昏了。

 到底婚紗公司跟自助婚紗有什麼差別?啊就一個是什麼都幫你傳好好,一個要你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跟木蘭姊一樣各地跑透透。(用膝蓋想也猜得到還用你廢話)

 最明顯的差別是照片有沒有全給。婚紗公司幫你拍了三百張,合約上寫30張,你就只能挑30張,多了要加錢。自助婚紗就沒這煩惱了,攝影師不管幫你拍了三百張還是三千張,統統都給你。然後在攝影風格上,婚紗公司一般來講比較公式化,自助婚紗就有比較多空間讓你天馬行空地發揮。

 奔郎在這點也揪結過,漾嘸鉤上面也說了,奔郎和老爺平常很少拍照,也生不出什麼強大的創意和個人風格,而且奔郎這麼懶,還是找婚紗公司省事就好了!

 

三、多少預算多少夢

 台北的婚紗公司集中地有三大:中山北路、愛國東路、板橋後站,消費標準大抵來說越北越貴,以奔郎2011年底作的小小研究,30組照片的包套價格帶大概是7萬、6萬、5萬。

 雖然伊姆斯(Eames)教大家不要怕把夢做大,但他沒有教大家怎麼把銀子做大,拍婚紗這玩意兒就是用銀子來做夢啊,所以大家只好掂掂荷包再說了。

 基於做夢額度和交通便利度的考量,奔郎的首選是板橋後站,不過傳說中的婚紗精華區中山北路(有這種說法嗎)也要去朝聖一下,如果真的美到讓我失心瘋,要提高額度也是可以考慮的。

 

四、寫下你心中的花名冊

 聽說婚紗公司的門市人員都有三寸不爛之舌,能纏住你從天亮留到天黑,纏到你掏錢下訂才放你走。奔郎是有自信守住荷包,但婚紗公司那麼多家,去每家都這樣搞會累死,所以列幾個主要名單專心跟他纏鬥很有必要。

 奔郎列的名冊是:板橋後站--唐朝(價格最低、公司資歷老)

         中山北路--蘿亞(甜美大方路線)

               青樺(聽說很有特色)

               凱瑟琳(聽說棚內景很厲害)

               曼哈頓(我忘了XD)

 

五、出門打怪去實地走訪門市

 2012年228的三天連續假期,帶著一本摩斯的50K小手冊加一枝筆,奔郎和老爺兩個人踏入江湖路婚紗戰區。

 1 唐朝

 這家談了好像3小時吧,從包套內容到試穿禮服,接待我們的門市鄭小姐有條不紊地介紹他們家的產品,不會過分熱情也沒有催促下訂,我對她的服務態度留下滿好的印象。宴客禮服方面,果然加價區比較厲害,一般區就很普通了。

 2 蘿亞

 沒預約的下場來了,蘿亞每位門市都在忙,起先請我們晚一點再去,但馬上又生出一位行政助理(?)來跟我們談了。這位先生油條可比業務,打太極的功力很高,希望我們先下訂再說。我們也上二樓看了禮服,感覺有比唐朝好看一點但沒有明顯差距。禮服小姐倒是直爽能聊,不過她說了句「白紗都差不多啦」讓奔郎心裡咯登一下,忍不住懷疑起她的專業啊!我們全身而退,然後奔郎默默在心裡把它刪掉了,虧我對它期望最大啊......

 3 青樺

 一踏進大門,奔郎就看到一位多年好友跟她的男友!真是太巧啦!他們已經在簽約了這樣。

 這回的接待小姐感覺稍微青澀,不太會跟客人套熱絡,偶爾有點冷場。他們家的包套內容也滿硬,能折換的東西跟蘿亞同樣有限。禮服只能看現場的假人麻豆和電腦裡的照片,比前兩家美一點也比較不一樣。由於奔郎的好友已經下訂,如果我們也一起訂,可以拿到一些折扣,巴特整體來講它沒有讓奔郎的理智燒斷,所以還要考慮考慮。

 4 辛辛克萊

 我忘了是路過被拉進去,還是它門口的相簿吸引人。本想一小時打發完就去吃晚餐,沒想到待了5小時,晚餐變消夜......

 跟我們談的是主管級IVY姊(我沒記錯名字的話),資深老到,聽完我們的預算,很直白地說在中山北路有難度,但她也誠意十足地盡可能依我們的需求來調整包套內容。他們家的賣點是創意婚紗,擅長玩特效手法,很適合點子多的新人。我們也上樓看了禮服,並試穿一、兩件,不過大概肚子餓了腦袋空空,沒啥美到冒泡的感覺。中間有另一位小姐跟IVY姊換手輪流來談,但我們從頭到尾都堅持要回家考慮,好不容易才能脫身。(荷包表示:主人辛苦了)

 

 以上四間,走訪結束,闖江湖好累啊(擦汗)。

 啥?你說你記得花名冊上不是還有兩間?

 欸斗,那個,遺珠之一凱瑟琳就在青樺隔壁而已,但我跳過它了,大概是因為門市沒空或櫥窗讓人沒Fu吧,我也忘了!(被狂毆)遺珠之二曼哈頓則跟大家離得有點遠,而我們在辛辛克萊大耗元神之後,已經不想再去新的婚紗店過招了,所以直接進入下個階段!(其實後來有一咪咪遺憾,應該要去西敏店裡瞧瞧的,這間主打英國手工婚紗,傳說中白紗美到準新娘一試就失心瘋,真的有這麼厲害嗎?XD)

 

六、選秀只能選一個

 好了,現在秀女......呃,我是說候選人剩下三個:唐朝、青樺、辛辛克萊,到底要選誰咧?來看看他們的各自優點吧。

 價格便宜:唐朝>辛辛克萊>青樺

 禮服設計:青樺>辛辛克萊=唐朝

 攝影特色:青樺=辛辛克萊>唐朝

 門市服務:唐朝>辛辛克萊>青樺

 交通便利:唐朝>辛辛克萊>青樺

 附帶贈品:唐朝=辛辛克萊>青樺

 以上除了價格有白紙黑字擺在那裡,其他當然是個人主觀意見。

 對奔郎來講便宜當然是吸引力第一名,不過呢,看過那麼多前輩的血淚分享,我覺得另一個超重要的是服務品質!想想從簽約到結完婚,中間要合作好幾個月,要是婚紗店給你一堆鳥氣受,不管禮服再特別、照片再漂亮、贈品再豐富之類,你只會巴不得早日打完收工從此謝謝不再聯絡啊!

 最後奔郎選了唐朝,因為:

 1 他們家有公開的價目表,一條一條列得很清楚,有很多我不需要的東西都可以照表刪減或抵換。

 2 門市鄭小姐讓人覺得很可靠、沒壓力。

 3 禮服數量夠多。

 

七、粉墨登場之前

 我們下訂後一個月內就要拍照了,奔郎的土法煉鋼也從此開始。

 每天在網路上看別人的照片研究禮服和造型,抓了一大堆圖片,越看越眼花。

 要去挑拍照禮服並且跟攝影師、造型師討論的前一天,我弄出一份word檔案列出喜歡的禮服、造型,另一份則是我想要的外景地點以及不喜歡的照片風格。

 現在想想,我其實應該要列更多喜歡的照片才對,也就是多用加法、少用減法,然後其他讓攝影師自由發揮。畢竟看別人拍是一回事,自己沒有試過又怎麼知道拍出來一定不喜歡呢?只是像奔郎很少拍照的人,實在很難突然之間就要去抓到那個FU啊!後來我們的照片有不少構圖很類似甚至一模一樣,除了男主角的僵硬問題,事前給攝影師的限制搞不好是原因之一......(遠目)

 

八、結論

 奔郎跟唐朝半年的合作期間都滿愉快,沒有發生過東西該給沒給、禮服檔期弄錯之類的烏龍,拍照時沒有推銷安瓶,挑片時也沒有強迫加挑。

 雖然有一套禮服拍出來的成果不甚滿意(為了每套禮服的照片數量均衡還是挑了),雖然宴客白紗沒找到「the one」(我只挑一次、沒去加價區),但奔郎覺得照片、禮服都是婚宴道具的一種,奔郎對自己婚禮最大的期待並不是要多夢幻出眾,而是所有道具到位,儀式和宴客都順順利利完成就好了,所以寧可把重拍重挑的時間精力省起來處理別的事或休息。

 總之呢,拍不拍婚紗照、要怎麼拍,都是看個人的需求和預算啦,最重要的是跟另一半有共識,兩個人都能開開心心去進行跟結婚有關的一切,如果不開心也要好好溝通解決囉!

 

P.S.  其實奔郎後來又請朋友幫忙拍了自助婚紗照,拍出來的感覺和婚紗公司完全不同,兩者我都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