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手帳00
↑點圖進官網↑  

 

 任天堂3DSLL買了一個月,昨天終於正式啟動來玩,我人生中第一款破關的裸眼3D遊戲就獻給了「心靈相機--筆記本有鬼」(心霊カメラ~憑いてる手帳~)。它是和風恐怖遊戲零系列的一個小外傳,當初就耳聞劇情很短,但沒想到它短到我花兩個下午就破關了

 遊戲一開始,玩家要用3DSLL的攝影功能拍一張大頭照,這張大頭照會在那本有鬼的紫色筆記本上面短暫出現一下下,讓你看到自己的臉有點像溶化之類變恐怖,再來就完全沒用到了。

 故事設定:玩家莫名其妙拿到一本紫色封面的古老筆記本,根據都市傳說,如果在這筆記本的空白頁上看到了明明不該出現的文字,就會遭遇不幸。

 玩家手上也不知為何有一台神祕相機,可以拍到不存在的東西,玩家拍了筆記本之後彷彿被吸進去,置身於陌生的洋房,循著聲響穿過走廊到達某個房間前,但又有另一個女聲阻止玩家開門,玩家瞬間回到現實世界,想不到房裡憑空出現了一個穿著白色洋裝的少女!剛才的女聲就是來自少女,她自稱「真夜」,只記得自己一直在某棟大房子裡躲避一個黑衣女子,但關於自己的身分和黑衣女子的來歷等等,什麼也想不起來。唯一確定的是,她和玩家都被詛咒了,而解開詛咒的線索就是這紫色筆記本。於是玩家在真夜半引導半請求之下,繼續調查筆記本,並且跟跑出來的怨靈戰鬥。

心靈手帳01 美少女真夜 

 第一隻:「被抓住的男人」,他的妹妹失踪了,只留下紫色筆記本,他調查到後來也被黑衣女抓進大房子裡,然後跟都市傳說的內容一樣,臉上的眼睛和嘴巴被削掉了。他名叫長谷部海斗,長得普通端正,作為第一個登場的敵人當然是很好打這樣。

 第二隻:戴面具的小男孩,他總是自己看家很寂寞,某天一個黑衣女子出現了,他很高興,把她當作姊姊,但他漸漸發覺到許多人都被黑衣姊姊削掉臉,他開始害怕,就戴面具把臉藏起來。他跟玩家玩躲貓貓,如果玩家贏了,他會說出黑衣女子的一個祕密,否則就到黑暗中陪他吧!這邊文字解謎的部分還好,四個面具猜猜樂第三關我重試好多次,它速度也太快了根本抓不到啊!當玩家贏了,小男孩剛準備爆料,他立馬就被黑衣女子抓去挖眼睛削嘴巴了。他的遺言說,他不是黑衣女在找的人。

 第三隻:變大的娃娃。這時真夜的記憶恢復了一點,她想起來還有個家人,可能是姊妹,還被困在大房子裡,請玩家幫忙救人。筆記本裡有個年輕女孩像洋娃娃一樣被黑衣女糾纏著,女孩彈著鋼琴,真夜一聽到那首曲子就感到非常熟悉,那似乎是她最愛的曲子。女孩不想再彈了,但黑衣女不放過她,而玩家當然又慢一步沒救到人,女孩也加入怨靈的行列。而女孩並不是真夜的家人,她名叫長谷部紫織,就是那位失踪的妹妹。當初她無意間拿到一份樂譜,彈奏時不知不覺間出現了一個黑衣女,要她一彈再彈,而且黑衣女似乎把她誤認為別人,不管她怎麼反駁都聽不進去,她只能徒然留下「我不是代替品」的遺言......

 故事到這裡,玩家早就猜到了,黑衣女一直在搜尋的人九成九是真夜。真夜也想到了,於是繼續調查筆記本裡的線索,此時黑衣女故意重現一段過去的事情:有個女孩子在拚命逃跑躲藏,但還是被找到了。拿著鎌刀鋤頭的村民們喃喃說著都是為了村子,他們把人抓住,另一個穿著祭祀服裝的老太婆過來執行儀式,當場開始封住女孩子的眼睛和嘴巴......

心靈手帳02 老太婆 

 第四隻敵人就是這隻老太婆啦,打倒她以後,得知曾經有個村子發生了大規模流行病,醫生束手無策,為了拯救村子,在不得已之下只好利用巫女舉行降神儀式。這所謂的巫女,是老太婆特地找來一個孤苦伶仃的小女孩,把她一個人關在房子裡長大,不讓她和外界接觸,等她滿十五歲之後,就可以成為神明的「容器」。儀式中需要把巫女的眼睛和嘴巴縫起來,不知是防止祭品巫女的靈魂跑掉,還是防止神明洩掉。儀式要成功有一項條件:巫女不得與人世有連繫,否則那股留戀遺憾將招來黑暗。降神結束時,招來的究竟是神明還是髒東西,由老太婆判斷。結果不用說當然是髒東西了,而且老太婆鎮壓不住,黑暗之力從巫女眼中口中爆發開來滅了村子。

 從巫女逃跑就可知她一點也不想乖乖當祭品了,鄉愿的村民們還硬要舉行儀式,敢情不只腦袋連膝蓋都中了一箭壞掉嗎......而且最好是把一個人從小關到大就可以斷絕人世連繫,你總要送飯給人家吃吧?總要給她衣服穿吧?人家進入青春期總要教她什麼叫月經吧?(不然要放她流血趴趴造把房子變命案現場嗎)哪可能一點交集都沒有!而且人家又不是石頭做的沒心沒肝,怎麼會沒有七情六慾和生存渴望呢!?

 總之,真夜明白了,她就是那個不幸的巫女。那黑衣女是怎麼回事呢?也很好猜,當真夜寂寞到不行時,就跟洋娃娃以及鏡子裡的自己說話,還對想像中的姊妹寫起了交換日記--那個紫色筆記本,不知何時起,筆記本成為一種通道,想像中的姊妹真的出現了,其實也就是真夜(maya)的分裂人格成形--名叫魔夜(maya)。在儀式中,真夜失去意識,魔夜甦醒,緊接著代替真夜被黑暗之力囚禁。真夜醒來時置身幽閉大屋,但她遺忘一切,還懼怕著徘徊在屋內的恐怖黑衣女。魔夜始終不曾放棄尋找另一半,要終結詛咒,就必須讓她和真夜重逢。

 接下來要輪流打魔夜和真夜,這不意外,畢竟她們本來就是同一個人嘛......魔夜會放小兵或撲人,真夜則是拿鋤頭近攻,兩個人有不同的血條,都打光以後要換上「陰陽鏡頭」再拍一張才真正打贏。魔夜哀嚎質問為什麼真夜要拒絕她、拋棄她,不是說好要永遠在一起嗎?真夜的回答是抱住她,跟她說一切都結束了,再也不會離開。

 翻開筆記本第一頁,空白的頁面浮出一行字:謝謝。

 真夜和魔夜從此在筆記本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完。

 

 欸,還沒啦,歹誌押未束。

 

 破關後出現新的遊戲模式,真夜換了個不同的造型,從黑髮白洋裝變成金髮哥德(?)馬甲短褲,戰鬥難度提高,也會有新的資料可入手。不過我只玩開頭一點點就忍不住去爬攻略了,那位第一輪只花2小時就破關的日本玩家說......

 

 

 第二輪可收集到魔夜的心聲,她跟真夜團圓就滿足了嗎?No No No~(搖手指),第二輪破關以後,筆記本上出現的不是謝謝,而是「你不要走」(どこへもいかないように)。

 因為魔夜的心聲是這樣的:「我和真夜合而為一了,我再也不是空殼子。這都是由於你驅散黑暗,把光明給了我。你是和我們有交集的人,我想待在你身邊。你明白這一切的,所以......」

 登登!也就是詛咒不會消失的意思囉!

 好吧,我想身為一個樂於開後宮正常的玩家,能夠左擁右抱兩位不同氣質的美女也是一種享受啦(大誤)。

 

 

 說實在,這款「筆記本有鬼」跟零系列本傳相比,真的小品到不能再小品,也老梗到不能再老梗,幾乎完全沒有恐怖的感覺。劇情上,光開頭影片中黑衣女一句本該很嚇人的「我等得好苦啊」(ずっと待ってた)就讓老爺噗嗤了,這句話超熟悉的啦,好像每代都有啊!黑暗的鬼屋、抓人的女鬼、封閉的村子、殘酷的儀式、倒楣的巫女這些也都老到掉渣了,故事又短成這樣,一點都不能觸動玩家啊!還有,製作小組是賣百合賣上癮了吧,紅蝶有雙子,刺青還是有雙子,月蝕有好朋友,這回乾脆來個雙重人格自攻自受,很美很萌但可不可以換個新鮮點的啊?

 操作上,由於又是掌機又是3D畫面,只能一個人玩,一向負責打鬼的老爺這回完全丟給我,只等著聽我講劇情。起先我還怕很難打,但其實不會,光是拿掉底片的設計就簡化很多;鏡頭也剩沒幾個,一開始就是本傳裡最威的零式鏡頭,其他鏡頭隨著劇情陸續自動解開,戰鬥時只有特殊情況才需要切換鏡頭,基本上很單純,追著敵人集滿氣等紅圈拍下去就好。掌機的優點就是比手把更像相機,遊戲的賣點之一「鬼東西侵蝕現實」也在3DS攝影畫面中更有現實感(沒有跟嚇人指數成正比就是),但玩的時候要一直走來走去也是有點累啦,而且我邊充電邊玩還要擔心扯到線c9a9bb5129b7c039fbbb0430bd7e8668_w19_h19  

 相機不用改造,鏡頭不用升級,不需要底片、藥丸、鏡石,戰鬥也不計分,收集元素幾乎全砍光了。其他當然還有一些3DS專屬的遊戲模式,主要是利用拍攝功能玩一些把人臉變鬼臉、靈異占卜,或把遊戲角色叫出來擺姿勢拍3D照片之類,前兩項我沒興趣,後一項新鮮感過了也沒什麼,而且拍攝時一定要對準AR筆記本或問號AR卡才能用,感應有時怪怪的,姿勢又只有那幾個(也許第二輪破關以後會增加),拍出來的照片在3DS螢幕上看就有鋸齒了......說到感應問題,有時再怎麼把機子拉近拉遠左移右移就是感應不到AR筆記本,劇情走到一半時真的會讓人很不爽。

 以零系列的老玩家來看,這款頗雞肋(即使戰鬥變簡單對於我這種戰鬥白痴是好事),但為了收集全系列還是不後悔入手,也很慶幸買二手片只花半價不到(其實定價3800羊也不算很貴啦)。

 讓人望穿秋水的第五代至今沒啥新消息,希望能早點看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