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 1(001).jpg  

 如果哪一天爸爸回家告訴你:「我們要搬家了──搬到動物園裡!」你會……

 A 「喔天哪!好棒喔!」
 B 「喔天哪!搞什麼鬼!?」

 這個故事的爸爸班傑明,兩種回答都聽到了。

 七歲的小女兒蘿西天真無邪,還相信世界上有復活節兔子,她好喜歡動物。

 十三歲的大兒子迪倫正值彆扭的青春期,偏僻的動物園害他遠離朋友,他一點都不喜歡天差地別的新生活。

 為什麼新聞記者出身的班傑明要踏入從來沒接觸過的動物養護領域?即使這棟坐落在倒閉動物園中心的房子格局十分符合理想,但它的「附加價值」可是四十七種瀕危動物、老舊的欄舍以及好幾個工作人員,買下房子的同時也必須擔起這些責任。起先班傑明聽完房仲的說明後立刻打消念頭,直到他看見蘿西在孔雀環繞下笑開的小臉,幾乎和陽光一樣閃閃發亮,那或許是她從媽媽病逝至今第一次這麼快樂。於是大半輩子都在冒險的班傑明決定再來一次,並且帶上他最愛的一雙兒女。

 半年多來,班傑明一家努力適應缺少女主人的生活,一切似乎都在軌道上,小女兒乖巧懂事,讓媽媽活在童真的腦海裡,但未曾減輕的傷痛埋在父子倆心中,一個是逼迫自己堅強起來照顧孩子,一個是不知如何排解對母親的思念而出現偏差行為,兩人很容易講不到幾句話就吵起來。生活需要一個出口,父子關係也是,班傑明把搬家視為邁向新人生的一大步。

 「讓動物園重新開張」──在新的冒險裡,班傑明付出最大的努力和簡直無止盡的金錢來追求這個目標。既然他不希望動物們遭到安樂死,這是不被龐大養護支出壓垮的唯一選擇。過程中有許多挫折,手頭的錢很快見底透支,班傑明的會計師哥哥一再勸他認賠殺出,工作人員們逐漸認為他撐不下去,連班傑明都快要不知道該不該堅持,這時他意外發現妻子凱薩琳竟留下八萬美元的積蓄。冥冥中彷彿有安排,那張寫著保險箱資料的紙片塞在一件舊T恤的口袋裡,T恤本該在搬家時和其他舊衣物一起回收,但因凱薩琳生前常常穿著它,小女兒又改變主意偷偷搶救回來。深知丈夫個性的凱薩琳預存了這筆救急金,和存款單放在一起的還有一封信,寫著滿滿的愛之外,還要班傑明聽從自己的心,去做想做的事。

 班傑明的冒險繼續下去,他和所有員工同心協力,哥哥、小女兒也一起幫忙,但大兒子始終沉浸在自悲自憐的世界。

 其實班傑明不比兒子好多少,他原以為搬到新天地就能拋開所有美好但心痛的回憶,可不知不覺間,摯愛的芳魂倩影再度縈繞每個角落,他覺得無處可逃、痛苦不已,這股心情在遇到老虎斯巴的臨終問題時終於爆發開來。動物園的硬體設備一一改建完成,傷口潰爛的烏龜、憂鬱的熊等動物也好轉了,事情都往樂觀的方向發展,唯獨上了年紀的斯巴,牠不肯吃藥,一天天衰弱。管理組長凱莉和斯巴相處了好多年,明白牠的大限已到,如今他們能做的就是幫助牠早點解脫。班傑明又一次面臨再怎麼盡力都無可奈何的情況,過去和現在的感受混雜在一起,他拒絕同意。

動物園 2(001).jpg  

 「面對現實,放手吧!」

 從凱莉口中說出來很輕易的一句話,對班傑明而言卻談何容易。他不像凱莉見多了動物生死已學會盡人事聽天命,關於生命盡頭的課題,他還沒摸索出最好的答案。

 當班傑明忍不住向凱莉吐露他對亡妻的思念,也提到他和迪倫的緊張關係,迪倫的眼睛那麼像媽媽,他總是看見亡妻的影子,而他越是希望兒子好,兒子的表現就越是相反,他不知該怎麼辦。這席話都被隔牆的迪倫聽見了,他一直認為爸爸不喜歡自己,此刻更加誤解,累積很久的情緒引爆一場父子大吵。

 喪妻之後,班傑明對年幼的女兒能用童話方式來淡化媽媽的死亡,對半大不小的兒子卻無法好好談論同一件事,或許因為兒子已明白童話的虛幻,也或許因為他是該分攤照顧責任的哥哥,不管怎樣,都使得迪倫覺得被爸爸冷落甚至討厭。性格相似的父子倆在相處上一樣笨拙,現在,班傑明直接吼出他的辛苦、他對兒子的期望,迪倫也吼出他對爸爸、對新生活所有的不滿,出口,就在這場爭吵裡開啟了門扉。

 若凱薩琳的救急金像是為車子重新加滿油,那麼走到這裡豁然看見的出口,就好比讓車子進廠維修,所有卡住的零件都放回對的位置,然後能夠穩穩地繼續上路。

 父子和解了,迪倫不用爸爸真的教他刮鬍子,那只是隨口舉例,爸爸一句「二十秒的勇氣」的建議,才真正讓他受用。迪倫跟冷戰多時的新朋友和好了,他畫的老虎斯巴也躍上宣傳海報成為爸爸給他的驚喜,動物園的未來對他產生了意義。

動物園 3(001).jpg  

 班傑明也跟自己、跟亡魂和解了,他終於拿得出勇氣翻閱往事,那些歷歷在目的幸福影像不再只有刺痛,他又能夠感受到歡笑的溫度,珍貴的親密時光在心裡重新裱框,安放在最顯眼的位置,不再封箱塵埋。

 動物園好不容易通過檢測,拿到開園的核可證明,接著卻遇到百年來最大的豪雨,把每個人擋在屋裡,一天一天澆打著大家的希望。七月七號開幕的清晨,鬧鐘喚醒班傑明,在眼睛睜開之前,他感覺到一股亮度,久違的陽光穿過了窗簾縫隙灑在他的臉上。所有人興奮地穿戴整齊,在大門口舉行了小小的剪綵儀式,翹首等待著遊客到來。十點整過去了,路口仍然沒有半條人影,迪倫第一個覺得不對勁,他一馬當先往外衝,大家跟著來到唯一的聯外道路上,才發現有棵被豪雨沖倒的大樹把路整個擋死了。大樹的另一邊,車陣人潮綿延不絕。大家協助遊客爬過大樹,一整天裡,動物園裡充滿遊客的笑聲,幾個月來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動物園 4(001).jpg  

 後來,班傑明帶著迪倫和蘿西重遊舊居,這座小鎮到處是他和凱薩琳的足跡,他們在這裡邂逅、相愛、共築家庭,而一切的起點就在那間餐館。這麼久了,班傑明第一次踏進來,他唱作俱佳地對孩子表演當年他和媽媽認識的經過:凱薩琳坐在那張靠窗的桌子,散發著恬美嫺靜的氣息,班傑明從窗外瞥見她就再也移不開視線,他想著哥哥教的「二十秒的勇氣」,然後推開門走到她跟前,緊張萬分地開口……

 恍然間,班傑明說出一直以來的疑問:「我又呆又拙,為什麼像妳這麼美麗的女孩,願意跟我說話?」

 光線浮動,回憶中的人兒嫣然一笑:「為什麼不?」

 凱莉曾問班傑明,為什麼會買這個動物園,當時他愣了一下,接著勾起嘴角,回答一模一樣。

 人生中的決定,有時候不需深思任何理由,純粹因為你的心知道,那是你生命的想望。每段嶄新的嘗試都是未可預知的冒險,你只需看清前方,握好方向盤,讓心裡的GPS帶你踩下油門衝出去。

 

 

2012.1.16 補充wiki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We_Bought_a_Zoo#The_real_zoo

簡單說,電影改編幅度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