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啟動驚心廢人模式,一天當中從21集衝到31集,然後隔了一個多禮拜才繼續看完最後4集,可能就是這段「時差」,加上各路親友一致喊悲的感想讓人太過期待,又或者我一心想玩PSP、懷著趕進度的心情有影響入戲程度(這才是重點吧),結果並沒有哭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XD

 老實說,我好像真的太出戲了,都忍不住一直找碴,像是頭套的痕跡、假白髮黏得不夠自然之類,而且我時不時會想:「這些男人都是有妻妾孩子的欸,心卻放在女主角上……」還有,戲裡的男人們好像太會哭了……不管哪個爺,嗯,神經一向很大條的十爺除外,每個都越到後來越性情中人,很容易就哭得唏哩嘩啦,看到人家哭這麼用力,我這個作觀眾的反而不想哭了咧……

 最後4集的步調很慢,特別強調感情戲,給了一個沉重收尾但重新獲得希望的老套半開放式結局。

 雖然雍正曾對若曦說過:「不管妳在哪裡,我都會去找妳。」但若曦,或者該說張曉,她深愛的男人是四爺愛新覺羅胤禎,即便他轉生到現代,還能算同一個人嗎?

 就像犬夜叉和桔梗相愛過,但桔梗的轉世阿籬只不過擁有同樣的靈魂,個性完全兩樣,犬夜叉最後也終於區分出他對她們的感情並不相同。

 所以回到「步步驚心」上,無論那個男人是四爺的轉生,或只是長相一樣的人,若曦對四爺的愛情已絕對不可能一模一樣重現。

 時間的過錯,讓張曉得到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以及錯綜厚重的友情,還有依依不捨的親情,她在十幾年的時光中勞心勞神,滄桑了靈魂,最終一切如黃粱一夢,煙消雲散。就是因為這樣才令觀眾揪心。如果還要來個第二部演現代的故事,我就沒有太大興趣了。

 最後來排個名次,我喜歡的男角順序是十四爺>十三爺>四爺,我一直分不太出來十四爺對若曦是愛情多些或友情多些,總之他是三個人裡最高最帥的(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