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ime - 01.jpg  

 一言:這部片女主角給的福利不夠多呀!虧她姓賽福利(Amanda Seyfried)!

 咳,好啦,讓我們正經一點。〈鐘點戰〉是個架構挺單純的科幻故事,最關鍵的世界設定「時間等於金錢」究竟要怎麼辦到,只靠電影一開始男主角用「基因改造」的說辭就三言兩語唬攏過去了,接下來便快節奏地進入「奪還時間大作戰」,男主角耍帥、女主角耍萌,倒也行雲流水,好不痛快。

 試想一下,若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要確認今天剩多少時間,會是什麼感覺?套句男主角的話:「你不會想賴床。」

In Time - 11.jpg In Time - 12.jpg  

 在不知多少紀元的未來,人類科技進步到可以長保青春,每個人成長到25歲,身體就不再老化。但相對的,從娘胎帶出來刻在左手臂上的時鐘啟動了,從一年開始倒數,那不僅代表你身上的「現金」,也是你剩餘的生命。「時間」是這個社會唯一的貨幣,一杯咖啡兩小時、一趟公車一個半小時、一個禮拜的房租付兩天……人們辛勤工作不光為了日常開銷,還為了活下去。街頭不難看見毫無外傷的屍體,也很容易目擊路人突然倒下,死因沒有別的,他們「沒時間」了。不過,這只是貧民區「達頓」的一景,繁榮漂亮、住滿有錢人的「新格林威治區」就不會這樣了。

 威爾‧薩拉斯(Will Salas)的25歲生日已過了三次,他和50歲的媽媽瑞秋(Rachel Salas)住在達頓區相依為命,從早到晚為生活奔波。某個晚上,威爾在酒吧裡碰見一個有錢人,他身上竟有116年,相較貧民區裡平均每個人只有一天,他根本是帶著萬貫家財出門!肥羊吸引了達頓區裡惡名昭彰的「盜時幫」上門,所有客人都逃走了,威爾卻見義勇為留下來救走肥羊。肥羊名叫亨利‧漢彌頓(Henry Hamilton),忙了半天,原來亨利並不想被救,他竟是特地跑來自殺的。已經活了一世紀的亨利告訴威爾,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然的命數,窮人的時間其實被吞占了;為何貧民區的物價時常上漲、為何貧富差距這麼大──世界上總要有人死,而有錢人都想長生不老,就是這麼回事。隔天一早,亨利趁著威爾熟睡,將自己的右手腕疊在他的右手腕上,把116年送了出去,幾分鐘後心臟一緊,停止跳動。威爾來不及阻止,只好帶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走了。他把時間分給十年交情的好友伯瑞(Borel),還有一位熟識的貧窮女童瑪雅(Maya),然後開心的等媽媽下班,打算帶她去新格林威治區好好玩一番。然而,威爾僅趕上接住媽媽奔跑過來倒下的身軀,她因今日物價又漲,用盡了最後的時間。

In Time - 14.jpg  

 威爾獨自前往新格林威治區,他決定把時間從有錢人那裡搶回來。另一方面,「時間警察」(Time Keeper)雷蒙‧李昂(Raymond Leon)率領手下調查亨利的案子,也開始追緝嫌疑犯威爾。

 威爾的衣著打扮和上流社會有差距,而且他舉止匆忙,在優雅雍容的新格林威治市民中顯得格格不入,引起了某位富家女的注意。經飯店女侍提點,當晚威爾換了一身西裝來到賭場,玩撲克牌從一名大亨──菲利普‧魏斯(Philippe Weis)手上贏走了一千年。白天的富家女正是大亨的獨生女席薇亞(Sylvia Weis)。

In Time - 15.jpg In Time - 17.jpg  

 威爾獲邀參加菲利普家裡辦的宴會,和席薇亞跳了一支舞,又帶她去後院的海灘裸泳(呦嗚~)。不過,席薇亞雖嚮往自由,畢竟還是怕爸爸,兩人之間什麼也沒發生,很快又若無其事地回到宴會上。這時雷蒙也找來了,抓住威爾借用主人家的書房來審問。雖然他相信威爾沒有殺人,但他站在「維護體制」的立場上,把威爾「不該得」的時間收了回去,只留給他幾小時,準備將他遣返達頓區。威爾並不想乖乖從命,他打倒警察,挾持席薇亞逃走。

In Time - 19.jpg
左起:外婆、媽媽、女兒,這樣要三代丼也不是問題......(被拖走)

In Time - 20.jpg In Time - 21.jpg  

 兩人飛車逃過雷蒙的追捕,回到達頓區,卻在闖過安檢站時被刺爆車胎而衝下堤防,雙雙陷入昏迷。當兩人醒來時,席薇亞發現她的時間從十年減少到半小時──她被盜時幫洗劫了。多虧那漸漸接近的警笛聲把盜時幫嚇跑,否則她已經變成一具屍體。從這一刻起,席薇亞嘗到「沒時間」的焦慮,開始體會到時間有多麼寶貴。

In Time - 23.jpg  

 威爾帶著席薇亞跑向好友伯瑞的家,他的太太出來應門,一臉悲傷地指控威爾:「伯瑞酒精中毒死了。你給他十年,他拿去酒吧狂喝,死的時候還有九年!」

 兩人轉而衝向當鋪,總算在最後一分鐘內用席薇亞的耳環換到時間──只有兩天。

In Time - 24.jpg

 席薇亞本來氣憤地向老闆抗議:「這可是鑽石耶!」

 老闆冷冷地回答她:「妳可以戴著它死掉。」

 威爾讓席薇亞打電話給爸爸,然後跟菲利普談條件,要他在明天早上八點前捐一千萬給布施中心,這樣席薇亞就可以回家。

In Time - 25.jpg
席薇亞穿上威爾他娘的衣服,這樣會不會讓威爾有點母親VS馬子的錯亂......(並不會) 

 經過一晚的等待,「可布施」的燈號並沒有亮起,眼看著苦守的居民紛紛失望散去,早知父親一毛不拔的席薇亞並不意外,威爾還反過來安慰她不要難過。

 事情至此,威爾放棄勒索了,他決定直接放走席薇亞。在席薇亞準備打公共電話時,瞥見雷蒙已追到這裡要對威爾開槍,她情急間舉起威爾給她防身的手槍射倒了雷蒙。雷蒙並沒有受到致命傷,威爾在開走警車之前,還很好心地分了點時間給雷蒙,以免他撐不到跟同僚會合。

 這下席薇亞反過來宣布不回家了,她要參與威爾的計畫:把時間還給窮人。身為金融界鉅富的女兒,她十分大方地第一個從自家銀行下手,搶得不亦樂乎。

In Time - 26.jpg  

 巨額時間開始往達頓區流竄,平衡被打破了,菲利普遭到其他地區的金融首腦聯合炮轟。他心知自己女兒闖禍,想賄賂雷蒙幫個忙,但雷蒙鐵面無私,一口回絕,很快就發布了威爾和席薇亞的通緝令,賞金十年。

 這對鴛鴦大盜並不緊張,街上早就到處是他們賄賂過或幫助過的人,他們還有閒情逸致玩脫衣撲克呢!可惜遊戲剛進入最刺激的地方,就被條子打斷了(嘖)。幸好會窮追猛打不怕死的警察就只有雷蒙一個,兩人有驚無險地又逃過一劫。不過,他們沒提防還有潛在的敵人:盜時幫。當初威爾救走亨利就已和盜時幫結下樑子,大送時間讓窮人買得起槍枝防身,也間接擋了盜時幫的財路,再加上高額賞金,盜時幫的老大已將兩人列為頭號獵物。

 盜時幫無預警地殺到兩人藏身處,活了75歲、猖狂自信的老大按照一貫作法,向威爾提出比腕力。席薇亞自然阻止威爾,用膝蓋想也知道,不管怎樣老大都不會放過他們。但情勢沒得選擇,威爾唯有祭出家傳祕招,用自己的命賭一把。比賽一開始,老大就將威爾的手臂扳倒,威爾手上的時間一點一點流逝,終於進入十秒倒數……三秒、二秒……老大自然地望向自己的時間,威爾瞬間反壓回來,情勢逆轉。周圍的嘍囉都緊張地盯著自家老大的時間被吸走,威爾趁隙一下子擊倒他們、吸乾老大。

 威爾雖然贏了,但老大死前的一番話,讓他對自己的做法產生質疑。老大叫威爾別以為光靠送時間就可以改變世界,有錢人永遠想長生不老,他現在擾亂體制,只是把窮人害得更慘。不過席薇亞並沒有動搖,她鼓勵威爾,若是有錢人壓榨窮人更多,他們就搶更多補回去。

 第二天,席薇亞出現在魏斯企業總部的一樓大廳向爸爸自首。菲利普身邊圍繞著大概一打黑衣保鑣,而席薇亞堅持她只對爸爸投降。趁菲利普一個不注意,戴上墨鏡、穿起黑衣的威爾輕易地從保鑣牆中冒出來抓住菲利普,怕死的大亨自然叫保鑣們不要輕舉妄動,就這樣被押入電梯來到辦公室。辦公室最深處有個金庫,菲利普不願說出密碼,但無妨,知父莫若女的席薇亞一猜就中──「演化論」學者達爾文的生日。偌大的金庫裡僅僅擺著一個時間儲存器,內有一百萬。兩人帶走它,一路閃躲時間警察的追緝、衝回達頓區。威爾下車把時間塞到瑪雅手上讓她去分送,然後拉著席薇亞奔向另一個時區。

In Time - 27.jpg
席薇亞內心OS:哼哼,小氣老爸送我的25歲生日禮物竟然才十年,現在我搶你一百萬! 

 故事已來到尾聲,威爾和席薇亞為自己留的時間只有幾小時,他們拚命地跑,眼看邊界已在不遠的前方,去路卻被雷蒙擋住了。在槍口面前,威爾舉起雙手,與雷蒙再度爭論起體制是否公平的問題。奉獻警界50年的雷蒙不改信念,一心抓威爾回去,此時威爾問了一句:「你有時間嗎?」雷蒙愣住了,他今天正要領取每日配額時,手上剩四十幾分鐘,但他看見威爾飛車而過,當即不領了上路抓賊,而現在……他心臟一緊,倒了下去。

 這回威爾沒能救雷蒙,更要緊的是他也自身難保。兩人只剩20
分鐘,不夠跑到邊界了,威爾想把時間都給席薇亞讓她一個人過去,席薇亞當然不肯。四下空曠冷清,他們孤立無援,在這絕望的一刻,幾百公尺外雷蒙的警車進入威爾的視線,他靈機一動,喊上席薇亞一起狂奔!女人的腳力畢竟比較弱,席薇亞越來越落後。在最後三分鐘幾秒內,威爾透過警車向勤務中心領到今日配額,立刻轉身往席薇亞跑去。情景彷彿當日威爾和媽媽的死別重演,兩人越來越近,席薇亞倒入威爾懷裡……席薇亞睜開眼睛,時間趕上了。

 最後一幕,游走鬼門關已成家常便飯的未來羅賓漢與他的煞氣女搭檔來到一座巍峨氣派的希臘羅馬式建築前,他們仰望階梯盡頭的厚重大門,席薇亞豪氣十足地說要搶就搶比魏斯家更大的銀行,威爾也打趣說還好她的天分沒埋沒,兩人相視一笑,提起槍瀟灑地往上衝……。

 兩個小時的電影結束了,雖然漏洞疑點挺多,但這麼徹底把時間、壽命和金錢畫上等號的設定,非常有意思。在這樣的世界觀下,所有跟時間相關的箴言都化作具體的情境,寓意十分明白但不會顯得在說教,若認真想想,是會讓人悚然一驚的。

 像是男主角明明手上就有大把的時間(金錢),卻只能眼睜睜看著至親被死神帶走;他好友得到許多時間,卻花在有害的事物上,白白浪費餘生;有錢人時間非常多,但也因此畫地自囚,人生索然無味。一定要說說的例子是雷蒙,身為時間警察,即使他或許私底下也覺得體制不夠公平(他並沒有叫窮人把撿來的時間還給銀行),他仍然努力維持社會秩序的平衡;可是,他認真工作,卻沒有重視珍惜自己的時間,總是等到最後一刻才去領每日配額,這個壞習慣終於害死自己。這樣的雷蒙,是不是很像現實中把工作擺第一而賠上健康的人呢?

In Time - 22.jpg
雷蒙其實是很盡責的好警察...... 

 接下來是蟲蟲列表:

 一、首先,到底是多神的「基因改造」,可以把人類壽命跟金融體系連在一起?這點很顯然太複雜科幻,不可能有完美無缺的理論,也沒那麼多時間跟觀眾說明清楚,我們就先放過它好了。

 二、肥羊亨利留五分鐘自殺,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從工廠下樓、走幾百公尺到橋上、爬到護欄上坐好,不止五分鐘吧?
 
 三、男主角的娘身上剩一個半小時,坐不起票價從一個半小時漲到兩小時的公車,只好用十一路衝去目的地。但就算沒漲,你投下去不就花光了嗎……
 
 四、男主角拐女主角跳進海裡裸泳,回到宴會時除了女主角頭髮稍稍毛燥了點,兩人全身既沒濕也沒沾上沙子,你們竟然能那麼快清洗著裝完畢沒有破綻,一定跟小叮噹借用了時間暫停器對吧。

 五、男主角叫車去新格林威治區,中間經過起碼三個安檢收費站;男主角綁架女主角回達頓區時,過第一站就爆胎摔車了。而女主角被搶到剩半小時,男主角也剩沒多少,但他們還可以很神速地衝到朋友家又趕去當鋪,大概是穿了愛馬仕的鞋吧。(註)

 六、以一個養尊處優的27歲大小姐來說,男主角只是把槍塞給她而已又沒教學,她自己就知道怎麼用還射得中目標,想想我們以前高中軍訓課練習舉槍、上膛、瞄準好多堂,但上場打靶還是射到別人靶子上,真心酸。

 七、他們搶魏斯銀行時,開的也是魏斯運鈔車,到底怎麼入手的啊?金庫也不是說開就能開的,正常情況下應該有好幾道門和密碼吧?而且這麼大間的銀行竟然沒保全,搶起來好輕鬆啊!

 八、警察和盜時幫很廢就算了,連有錢人請來的保鑣也很廢,竟然隨便就被男主角混進來沒發現,職業訓練太差啊!

 九、大小姐簡直是老爸肚裡的迴蟲,老爸金庫用什麼密碼,猜一次就中!?

 十、那麼大一個金庫,竟然只存了區區一百萬,這大老闆氣勢整個弱掉了啊!

 十一、雷蒙手上剩不到一個小時卻先去抓犯人,他明明有50年的經驗還這麼蠢……
 
 十二、男女主角拚命跑向另一個時區,說是到那邊就沒問題了。呃?why?那裡是有RO祭司放光耀之堂,踩進去就自動回血嗎?

In Time 28a.gif In Time 28b.gif  

 十三、OK,男主角很聰明地想到可以利用警車拿時間,但跑那段路真的有需要花到20分鐘嗎?而且愛馬仕的鞋哪去啦?

 十四、最後,你們要搶更大間的銀行是很有志氣啦,但光憑兩個人幾支槍真的搶得下來嗎……



 註:Hermes,希臘神話裡旅行者之神,雙腳有長翅膀,跑得飛快。Final Fantasy IV的道具裡就有「エルメスのくつ」,戰鬥中加速用。


 

 電影譯名,台灣翻「鐘點戰」,我覺得很貼切,港版「潛逃時空」會讓人以為是穿越時空。

In Time - 02.jpg In Time - 03.jpg  

 其他海報也很好看

In Time - 04.jpg

In Time - 05.jpg In Time - 06.jpg

In Time - 07.jpg In Time - 08.jpg

In Time -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