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en L1_01加框.jpg  

 上禮拜老槑和葡同鞋看了傳說中連歐美福女、不,腐女都「偶陋」的嗶矮樓大片〈X戰警:第一戰〉,深入描述變種人兩大敵對陣營的頭頭X教授和萬磁王在一九七○年代青年時期如何相識、相戀,又因理念不合而分道揚鑣的經過,真情流露,頭髮茂密(咦),要帥勁有帥勁,要酷樣有酷樣,真是叉叉人電影版的本傳系列中最好看的一部(拇指)。

 咳,嗯,好啦,之所以好看並不是嗶矮樓的關係。在這裡先提醒一下,請不要期待一碗很多料的大腸麵……呃我是說很多驚險刺激的大場面和大動作,畢竟片名叫「第一課」嘛,當然從基礎開始,不能讓新手一下子就去打高等怪,打輸了很難看,打贏了還是很難看──主角威能開太大嘛。那麼好看在哪?我覺得是快節奏的重點式鋪陳和心理轉折,簡潔有力地呈現出X教授和萬磁王基本觀念的差異,以及變種人對於自我認同、選邊站的掙扎,還有不時穿插的笑料。

Xmen L1_02加框.jpg

 關於「認同」問題,最有代表性的角色就是魔形女瑞雯了。她本來是X教授查爾斯的忠實追隨者,甚至愛慕著他,最後卻投入萬磁王艾瑞克麾下,為什麼?因為艾瑞克能欣賞真正的她。外表和人類相同的查爾斯,不能體會變種人對於外表和人類格格不入究竟有多麼介意,他的審美觀也跟人類一樣,愛的是皮膚白晳的正妹。他太習慣讀心能力,不懂得如何用察言觀色來學會體貼,因此對於答應過不讀她心的瑞雯,他既不明白她的深刻自卑,更完全不解青春少女渴望得到思慕對象稱讚的愛美之心,還落井下石的暗示她沒事不要露出原形嚇人。然而艾瑞克不同,他認為變種人不需要隱藏真正的自己,同時也是第一個稱讚瑞雯原形很美麗的男人,他的一句話,成為瑞雯改變的契機:

如果連你都不能接受自己,又如何期待別人接受你?

Xmen L1_03加框.jpg
當別人都在開發潛能時,瑞雯只是默默待在房間裡。 

Xmen L1_04加框.jpg  

 作為對照組的是大腳漢克,他一直都夢想著當正常人,他苦心研究瑞雯提供的血液,製作出可以吞噬變形細胞的血清,但當他興沖沖獻寶的時候,瑞雯已經不想再把原形藏起來。漢克失望之下,一個人注射了血清,沒想到他的變形細胞反而受到刺激而強化,讓他徹底變身為全身毛茸茸的藍色野獸。如果他向瑞雯看齊,調整一下心態,至少還能維持腳踝以上像人類,現在則完全變成異類了,十分諷刺。

Xmen L1_06加框.jpg

 查爾斯和艾瑞克都熟悉生物演進史的某條定律:當一個新物種出現的時候,血源相近的舊物種就會迅速滅絕,因為新物種更強大、更適合生存,而舊物種會本能排斥新物種,最終演變成互相殘殺的局面。身為剛崛起的新物種,查爾斯想和人類和平共處,艾瑞克卻認為人類不可能接納變種人,電影尾聲美蘇兩大對立強國不約而同朝他們發射大量飛彈,成為最好的明證,也讓兩人正式和平分手決裂。

Xmen L1_10加框.jpg
艾瑞克正式啟用「萬磁王」的名號,這副孑然背影不知為何有種壯烈。

 艾瑞克對人類這麼不信任是有理由的,他是猶太人,少年時期跟父母一起被抓進集中營,情急間無意識地發動超能力,被德國軍官塞巴斯汀‧尚看見。尚為了激發艾瑞克,當面槍殺了他的母親,憤怒果然引出他的力量,從此他成為尚的實驗品,被改造成人肉兵器。艾瑞克成年後,不斷追查尚的下落要報殺母之仇,因緣際會碰到查爾斯。當時艾瑞克為了阻止尚搭潛水艇逃走,不顧性命地在海中發功,查爾斯正好跟政府一起調查尚而來到附近,連忙跳進海裡抱住艾瑞克,使用心靈喊話叫他冷靜,他才沒有淹死。艾瑞克本來只想利用政府資源繼續追殺尚,但查爾斯欲擒故縱的話術成功地讓他回心轉意,兩人開始攜手領養小孩建立家庭尋找散落在各地的變種人同伴,交情越來越深厚。

Xmen L1_12加框.jpg
當年在集中營裡的尚,活脫脫一個可怕的怪叔叔。 

 蜜月不長久,趁著查爾斯和艾瑞克不在,尚爸爸來搶孫了尚攻打過來了。說起尚當年為何能抵抗艾瑞克的力量,原來他也是變種人,他的身體可以吸收能源,所以當年沒有跟倒楣的手下一起被鋼盔夾爆頭。現在尚來到政府基地,屠殺一海票MIB守衛,邀請瑞雯、漢克和其他菜鳥加入自己,然後帶走一個、又殺了一個。查爾斯回來看到慘狀,終於感到訓練的重要,立馬帶大家進新手村也就是他家──一棟在地底下建有防核爆壕洞的古堡。查爾斯責無旁貸地擔任新手導師,努力開發大家的潛能,對象也包括了艾瑞克。在一次訓練中,查爾斯忍不住看了一下艾瑞克的記憶,在他腦海深處挖掘到一段非常溫暖光明的母子親情,看得熱淚盈眶。查爾斯告訴艾瑞克,他的心裡還有愛的存在,他的力量不只是來自憤怒,如果他能捕捉到激動情緒中的一股平靜,就能發揮出更大的力量。艾瑞克雖然早已想不起什麼親愛的童年回憶,卻把這番話聽進去了,他重新嘗試,淚流滿面地成功了。這恐怕是艾瑞克成年後第一次袒露出這麼脆弱的一面,除了查爾斯,這世上再沒有別人曾經這麼貼近艾瑞克的心靈。

 可惜查爾斯能打開艾瑞克的心,卻不能扭轉他的意志,特別是在他戴上能夠阻擋心靈接觸的特殊頭盔後,能文不能武的查爾斯在他面前已無技可施。兩人都明白,彼此終究無法說服對方,從此X教授和萬磁王誕生了,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令人動容的心靈交流成為往事。

Xmen L1_11加框.jpg
今非昔比,不勝唏噓。(我忘了下圖是哪一集) 

 都講到這裡了,我要老實說,其實我跟叉叉人系列沒有很熟。電影最新的外傳金剛狼篇沒看,本傳前三部也只有在第四台看過七零八落的片段;小時候雖然挺愛看叉叉人卡通,但十幾二十年下來早就忘得很乾淨了,所以現在對故事背景和人物設定都是一知半解。我覺得叉叉人第一課是個很好的開始,可以看到正方和反方各自的理由。其實無所謂邪惡,出發點就是為了生存,很自私但也很理直氣壯,無論誰都只是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那方罷了。

 對人類來說,第一課是「發現變種人的存在」;對變種人來說,第一課叫做「人類是我們的敵人」。這一課的兩位老師:X教授和萬磁王,你覺得誰比較有說服力呢?

 


 

 年輕vs年老

Xmen L1_05加框.jpg

Xmen L1_07加框.jpg

 


 

尚的手下

Xmen L1_08加框.jpg
鑽石女

Xmen L1_09加框.jpg
他挺帥的,但名字我忘了......小旋風?(誤) 

 


查爾斯花落誰家

搶人A+B加字加框.jpg 搶人C加框.jpg 搶人D加框.jpg  

 


 

X教授的真心話

X教授加字2B加框.jpg

X教授加字B加框.jpg

picx_fxen4029033419加字加框.jpg

15加框.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