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薩琳01.jpg      

最近〈犀利人妻〉紅,「小三」這詞突然夯了起來。關於愛情世界裡的三角關係啊,劈腿的那個人,到底該選擇哪一邊才是正確的?按照先來後到和道德良心的道理,當然該選大老婆;但第三者也振振有詞:我愛他有什麼錯?我們只不過是相遇太晚,真愛沒有限制。那麼腳開開踏兩邊的那傢伙又怎麼說呢?新歡嬌嫩可愛?舊愛還是最美?或者統統不要了乾脆出櫃吧?(誤)

想體驗一下三角戀的醍醐味(咦),可以來玩玩看同時出在PS3和XBOX上的單人動作遊戲「Catherine」。遊戲背景設在歐美,玩家扮演一個剛換工作的32歲上班族文森(Vincent),沒什麼明確的人生目標和計畫,下了班就到酒吧和朋友喝酒打屁。某一天,他交往多年的青梅竹馬同齡女友凱薩琳(Katherine)突然提起關於未來的話題,聊到她在同學會上看到其他人秀出老公孩子的照片等等,言談間頗有某種暗示。個性獨立自主的凱薩琳向來表現出以事業為重的模樣,一點也不像夢想當新娘子的女孩,而且兩個人交往太久,感覺早就變得好像親人而非情人,這讓文森大感奇怪又不知所措。當晚他在酒吧一個人喝悶酒時,邂逅了火辣性感的年輕金髮美眉,完全是他的菜,竟情不自禁和她上床了。第二天美眉立刻以文森的女友自居,個性優柔寡斷的文森不敢把事實說出口,更巧的是美眉名叫闓薩琳(Catherine),和正牌女友只差一個字,發音一模一樣!就這樣,文森開始用謊言周旋在兩個「ㄎㄞˇ」薩琳之間,同時一夜復一夜,落入了爬樓梯的惡夢……

凱薩琳02.jpg

大街小巷傳言,這種只有男人才會作的惡夢是魔女的詛咒,似乎是為了懲罰負心漢,如果在夢中死了,現實中也會真的死亡,新聞上越來越多的男子暴斃事件就是證明。文森作惡夢時,身上穿著入睡時的桃紅色圓點四角褲,手裡抱著白色枕頭,腦袋兩側長出彎彎的綿羊角。他不明所以的看著眼前的巨大階梯,每一階都有半個人高,往上望不到盡頭,往下是深不見底的黑暗洞穴,四周陰風慘慘,身後的來時路早已消失。突然間有人向他喊話:「不要發呆!不想死的話就快點爬!」文森還想多問清楚一點,卻發現階梯開始從最下層分解掉落了,他只好使出吃奶的力氣拚命往上爬!

凱薩琳04a.jpg

好不容易爬到最上面,文森沿著長長紅毯來到一片平台,走道兩旁擺著幾排長椅,周圍有許多像人一樣站立的羊,牠們竟然都會說人話,他聽到的那個聲音就來自其中一隻羊。其實這裡的羊都是人,但不知為何,只能看到自己是人形。有的羊驚慌失措,有的羊困惑生氣,有的羊自怨自艾,也有的羊冷靜討論生路,文森也加入後者。大家只知道,一旦進入這座謎樣的高塔,原地不動就會摔死,想要逃離惡夢,只能不斷往上爬。

平台另一端有「電梯」,外型像是告解室。平常小房間裡待的是神父,這裡則是一個看不見長相的「監督者」,每當有「羔羊」進來,在電梯上升之前,他會問一個問題,答案的計分累積到最後,將決定那隻羔羊的人生價值與未來。問題的內容都跟個性、價值觀、處世態度、個人喜好相關,只有「是」或「否」兩種選擇,但沒有絕對正確的標準答案。監督者把這段爬樓梯與答問的過程稱為「試煉」,誰能通過試煉到達塔頂,就能獲得「真正的自由」。不過,史上通過的羔羊屈指可數……

凱薩琳05.jpg

越往上爬,越能體會到所謂「試煉」的意義,不只是為了逃離惡夢活下去而已,種種考驗和難關,都是為了逼迫羔羊面對內心,挖掘出什麼才是你真正想要的事物。

從第二夜到第七夜,每一夜的最後一個關卡會從塔底出現一隻怪物,分別是:女人的手(凱薩琳)、肉體惡魔(情慾的化身)、嬰兒、地獄新娘(凱薩琳)、機器嬰兒、面具黑影(自我的投射)。對應著文森白天發生的事,它們分別象徵各種壓力、誘惑和恐懼,由外而內,最終得對抗自己。

若走正宮路線,經過這七夜,文森看清自己確實愛著凱薩琳,他總算鼓起勇氣跟闓薩琳坦白「分手」。但是第八天,兩個薩琳在文森的公寓裡碰面了,不肯放棄的小三和震驚氣憤的原配爆發衝突,一陣扭打後,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小三竟意外刺死自己。文森冷靜的要原配先離開,他來想辦法收拾善後,但大門打開卻見到巨大的階梯,而小三化身醜陋恐怖的怪物爬了上來,這次文森必須帶著心愛的女友和肚裡的孩子一起逃出生天!當兩人好不容易爬到出口前,凱薩琳的腳步卻停住了,她說,她沒法再跟文森一起走了,她已經無法再相信他。下一秒,凱薩琳失足往後跌,文森立刻跳下去抱住她一直翻滾到最後一階的邊緣終於停住。在這英勇救美的表現後,聽了文森的安撫和保證,凱薩琳似乎也很感動……

 

你以為等一下就可以看到圓滿大結局了嗎?不,這遊戲跟花系列一樣曲折啊!

 

文森睜眼醒過來,只見凱薩琳表情微慍站在床邊。文森拚命在房裡確認闓薩琳的踪影,那個總是突然出現的神祕女,真的不在嗎?現在真的是現實世界嗎?凱薩琳看著他一邊胡言亂語一邊團團轉,冷冷地戳破他隱瞞的劈腿事實。滿頭大汗的文森急忙結結巴巴向她解釋,但凱薩琳只是嘆口氣,淡淡地表示那都無所謂了。今天她來,是為了告訴文森:她搞錯了,並沒有懷孕,所以不用結婚了,分手吧。總是在照顧文森的凱薩琳,臨到分手還不忘貼心叮嚀,留下一瓶提神飲料。文森萬萬想不到,他闖過重重生死關卡總算堅定自己的心意,開開心心準備當人老公和老爸,卻只得到一件分手紀念品。

文森不能接受,我們玩家也不能接受。剛開始玩的時候,的確會想看到負心漢來個應有的下場;但我們明明努力走向正道,花費十幾個小時爬了又爬、死了又死、重新再爬,誰想看到這種結果啊!?

還好故事還沒結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好友們都來安慰文森,而後他發現一件詭異的事:他手機裡的闓薩琳簡訊和通話紀錄都不見了,以凱薩琳的個性,並不可能偷偷刪除這些東西,而且從朋友們到酒吧女服務生,根本沒人看過闓薩琳。花惹發?他明明就是在酒吧碰到闓薩琳,也是在酒吧和她談分手的,朋友們應該都聽到他在廁所被她毆打時發出的慘叫啊!然而大家紛紛表示,只看過他一個人喝酒喝到爛醉。闓薩琳消失得乾乾淨淨,沒留下任何存在證明,簡直像她從來不曾在這個世上出現過。

為什麼會這樣?難道自己瘋了?文森努力回憶過去幾天發生的事,靈光一閃地想起,他曾聽到酒吧老闆向闓薩琳打招呼。留著小鬍子的老闆一身筆挺白西裝,明明在室內還喜歡戴太陽眼鏡,是個會講冷笑話和開點小黃腔的裝痞歐吉桑。起先老闆打哈哈想唬弄過去,在文森幾乎要殺人的凶狠威脅下,他才不情不願鬆了口。他慢吞吞從地上撿起被文森打掉的招牌墨鏡,這時文森第一次看到他的真面目,竟然有一雙刻著十字痕跡的紅色羊眼!老闆,就是傳說中曾經登頂的羔羊之一。

(日文不夠好,記憶也有限,以下內容或許有誤)

原來,文森碰到的闓薩琳並非人類,而是「夢魔」,它會根據獵物的內心喜好而變化外貌,只有當事人看得見。也就是說,一切都是幻覺。但作惡夢摔死,真的會死。世界上人口過剩,那是一項減少人口的計畫,男人越死越多,小孩就會越生越少。如果有人像文森一樣逃出惡夢,也會因為「外遇」問題而分手。戀愛像煙酒這類刺激品,久了刺激性就會減弱,遲早會喜新厭舊背叛對方。老闆說:「你解脫了,恭喜你得到自由啊。」

聽你在屁啦!「真正的自由」才不是這樣咧!其實老闆根本是「情人去死去死團」的執行長吧!?

「誰要你雞婆啊!男人和女人之間絕對不像你說的那麼簡單!」為了心愛的女人,為了解救還陷在水深火熱中的朋友們和其他男性同胞,文森發誓要阻止這項邪惡的計畫!文森和老闆約定,夢裡決勝負,如果他贏了,老闆必須幫助他追回凱薩琳,還要把所有的男人都從惡夢裡放出來,再也不准幹這種事。

所以,第九夜,繼續爬。第九夜的關卡脫離高塔,前往雲層深處的天上,難度更高,地形更複雜。每上一層,依然有問題要回答,現在唯一的一把尺,就在你自己心中。

好不容易,文森成功戰勝老闆,準備迎接真正的落幕。

文森想辦法把凱薩琳約到酒吧,在友人們和鼻青臉腫的老闆作證下,告訴她事情的始末,也坦白所有的心情。其中有幾句是這樣的:「總之,一切都是幻覺。不過,雖然是幻覺,我在心理上曾經背叛妳,仍然是不變的事實。」

這就對了。光是安撫保證和甜言蜜語,再多都沒用,這些話、這種態度才是修補裂痕的關鍵。能夠發自內心承認自己造成的傷害,才是彼此理解和好的基礎。

在「誠懇認錯」和「真心告白」連續發動後,凱薩琳真正被打動了,答應再給文森一次機會。幾個月後,他們在酒吧裡舉行婚宴,在眾人的鼓噪喝采聲中,新人交換輕輕的一吻,凱薩琳在文森耳邊再一次許下愛的承諾,故事終於畫下圓滿的句點。

說實話,當明白闓薩琳的真實身分後,在這個路線裡,我不覺得文森有真正出軌。第一,闓薩琳是夢魔,等同於3D化的腦內幻想,不過是場感覺很真實的春夢,那跟文森和真人發生關係是不一樣的;誰不曾幻想?既然春夢都醒了,把它當作玩了場虛擬實境的遊戲不就好了?第二(在玩家的控制下),文森一直抱著罪惡感和愧疚,從來不曾主動聯絡闓薩琳,唯一一次是為了約她當面談清楚,這種態度顯示起碼他還把持得住自己的心。

簡化一點,就是愛情關係中一組萬年老問題:心靈出軌算出軌嗎?算的話,標準是什麼?又,心靈出軌跟肉體出軌相比,哪一個比較嚴重或不能原諒?

答案絕對是因人而異的,要我回答,在一般情況下,我算靈肉合一派,肉體是一道很清楚的界線,一旦越線就不用再辯;反過來說,在越線之前能夠及時煞車的話,都有補救的機會。畢竟肉體還是在心靈的管轄之下,不是嗎?

我想,如果一場春夢能助人看清現實,選定方向,未嘗不是好事。至於看清了什麼,想要的是什麼,能不能得到,就全看心念動向和意志強弱了。

凱薩琳03.jpg

再回到遊戲上,要怎麼選擇路線呢?每次在惡夢裡回答完問題,會出現一個紅藍計量表,藍的一端有小天使,紅的一端有小惡魔,哪個代表正宮、哪個代表小三,應該不用說了吧。有些問題的傾向非常明顯,也有些不太好判斷,最有趣的是,玩家第一次選的答案會透過網路連線作統計,一路看下來,應該滿多人第一輪是走正宮路線。此外,當文森在現實世界收到兩個薩琳的簡訊時,若回覆她們,句子會有好幾種排列組合可選,送出簡訊後也會出現計量表。

到了第九夜,回答問題就沒有計量表了。根據「Catherine攻略wiki」說的,依照紅藍指數的高低,和第九夜四個問題的答案,可產生八個結局:正宮和小三各有「壞(bad)」、「普通(normal)」、「真(true)」三種,以及「自由系」的「普通」和「真」兩種。我們已經得到正宮的真結局,用第九夜還沒開始爬的存檔,可以再開出小三的壞結局和自由系的普通結局。

下一次就是走小三路線了,不知道夢魔的真結局會怎樣,難道可以化作人類跟主角雙宿雙飛嗎?真期待!

是說,這款遊戲的情境和諸多質問真的很貼近現實人生,答著答著,會不小心太入戲呢(笑)。


很特別的遊戲失敗畫面:「LOVE IS OVER」

凱薩琳06.jpg

 

死亡畫面小集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