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sident_evil_afterlife_ver3(001).jpg

 原以為大概三部曲完結掉的惡靈古堡電影版,今年又出現續集,世界上最強的女超人艾莉絲要帶著「妹妹們」全面進攻雨傘公司啦!不,前一句只是我的粗淺猜測而已,其實並沒有出現複製人「大軍」……咳,有點爆雷了,總之呢,我覺得第四集比想像中好看很多,甚至比第三集還讚,歸結起來有幾個原因:

 一、蜜拉喬維琪一如既往地正,而且脫離沙漠區少了風霜感,好像更年輕了點!(蓋上大正字)

 二、跟我看過的幾部3D電影像〈阿凡達〉、〈玩具總動員3〉、〈魔境夢遊〉比,這部是立體感最強的,不少畫面都讓人覺得有為3D效果去作設計,像丟東西、射子彈不用講,還有雨滴跟一些人物動作也是,是很有誠意的3D電影啊!

 三、有幾幕打鬥場景刻意分段放慢動作,突顯節奏感,很像打電玩。

 四、緊張橋段的刺激程度對我來說滿剛好的,不會像前幾年去看〈沉默之丘〉時有些地方都快坐不住了很想逃走,而是在保持自然的心情中充分享受被嚇到的感覺(啥)。

 五、劇情可以滿順的看下去。

 對蜜拉姊姊有愛的人,絕對可以上戲院看這部片。若是對原作遊戲比較有愛的人,就自己斟酌吧,電影版已經是完全不同的走向和風格了。(說是這樣說,其實我只玩過第一代的開頭一點點就被蝙蝠咬死玩不下去了XD)

 底下開始來回憶劇情……

 這集一開始,場景在東京涉谷區,不大不小的雨下呀下的,巨大的交叉路口上行人來來往往,每個人都沒什麼表情。匆忙的腳步中,有一雙細細的腿動也不動,水滴沿著長襪滑落下來,只見一個沒有撐傘的消瘦女孩呆立斑馬線中央,她長髮披散,微微低著頭,臉色灰白。一個中年上班族經過她面前,不經意地瞄她一眼,就在眼神相交的瞬間,女孩張口撲咬上去。

untitled.jpg

 這個女孩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中島美嘉囉,如果只算露臉的畫面,搞不好沒有一分鐘呀哈哈。我滿喜歡這段開場的氣氛,大量慢鏡頭和打光的雨點有一種詩意。

 以涉谷為中心,T病毒蔓延了整個東京,但可惡的保護傘公司藏在地下,幾年過去仍然安安穩穩地做他的實驗,士兵到地面出勤打殭屍時還很愉快地比戰績。然後某個晚上,艾莉絲部隊殺進來了,勢如破竹直攻地下主控室,雜魚們不堪一擊死成一片。不過大概是新手勇者等級太低,皮不夠厚,艾莉絲小隊隨便被槍射中就一個兩個掛掉,剩下的最後都被魔王亞伯魏斯克(Albert Wesker)炸死了,一個也沒留,實在是浪費啊!

複製人打東京-vert.jpg  

 魏斯克坐上直升機烙跑,殊不知艾莉絲的本尊早就爬上來等他。艾莉絲雖來不及阻止魏斯克按下「淨化設施」的開關,但沒關係,不傷心,做掉魏斯克幫妹妹們報仇就好。可惜魏斯克也不是省油的燈,他一把將T病毒的解毒劑插進艾莉絲脖子裡,這下艾莉絲就恢復成人類了。當魏斯克忙著跟艾莉絲纏鬥,直升機沒人開,就直直往雪山(富士山?)撞過去,機毀……人沒亡,艾莉絲好好地從殘骸中爬了出來。不是說變回人類了嗎?她一定有開金手指啊!就算失去超能力和再生能力也不會撞死或燒死……

 半年後,艾莉絲駕著一台小飛機到北方尋找「亞凱地」。一年前艾莉絲在沙漠中和克萊兒等人暫別,他們前往傳說中沒有污染、提供安全和庇護的亞凱地,但艾莉絲來到這附近,怎麼找就是沒有生命跡象。在她快要絕望的時候,她終於見到一個人類,而且不是別人,是老友克萊兒!但克萊兒全身髒兮兮,舉止好像野人,見到她也只會攻擊。艾莉絲抓住克萊兒,把她胸口上造型像蜘蛛的奇怪裝置拆了,帶著這位失憶小妹一起上路,繼續尋找亞凱地或其他人類。

北方.jpg

 艾莉絲來到落杉磯,坐在後座被綁住雙手的克萊兒已經洗乾淨變回人模人樣了,也不知道是艾莉絲幫她洗,還是她自己洗的……總之,落杉磯滿目瘡痍,整座城市都在冒黑煙,這時她們發現某處竟然有生還者,於是艾莉絲很驚險地迫降在頂樓。生還者們當時跟艾莉絲超有默契,可能突然有了短暫的心電感應吧,急急忙忙準備一堆路障當剎車,否則艾莉絲早就衝到地面去餵殭屍了。

洛杉磯.jpg

 生還者有:籃球明星路瑟(Luther West)、技工天使(Angel Ortiz)、明星夢少女可麗西朵(Crystal)、嘴很賤的電影製作人班奈(Bennett)、助理小金(Kim Yong),他們以為艾莉絲是亞凱地派來的人,因為亞凱地從兩天前就停泊在海邊了。這時艾莉絲恍然大悟,原來亞凱地不是一座小鎮,而是一艘郵輪。不過現在有個問題:艾莉絲的小飛機一次只能搭兩個人,剛才她能迫降成功純粹是狗屎運,不會再有第二次了,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帶走所有人呢?辦法慢慢想,先住下來再說。

 這個地方是一座監獄,高大的厚牆和堅固的柵門把殭屍擋在外面,自來水沒斷,存糧也夠多,所以路瑟他們才能生存下來。另外還有兩個生還者:我已經忘記名字的老頭,以及……正宗男主角克里斯!克里斯被當作罪大惡極的犯人關在籠子裡,路瑟等人不敢放他出來,任憑克里斯怎麼解釋都沒用,艾莉絲當然也是尊重地主的決定。

 路瑟像房東一樣帶艾莉絲認識環境,分給她一間牢房,還帶她去淋浴間洗澡。這時候觀眾應該都睜大眼睛十分期待接下來的畫面吧!艾莉絲把背後的武器卸下來,有點感歎地伸手到水龍頭底下感受一下自來水的美好,突然間她聽到什麼聲響,立刻舉起手槍開始搜索四周。說好會在外面看守的路瑟,連叫他幾聲都沒回音,艾莉絲謹慎地往聲響處前進,當她用力拉開掛滿毛巾的推車一看,原來是老頭!艾莉絲很不爽地叫老色鬼滾,他還在那邊打哈哈,結果下一秒就被殭屍抓去了!原來有殭屍順著下水道挖地道爬進來啦!就這樣,艾莉絲沒有洗到澡……(顯示為哀傷)對了那個路瑟大概也是躲在哪個角落打算偷看春光吧,不然為啥都叫不出來?

參觀和洗澡2.jpg

殭屍馬賽克.jpg
為了避免嚇己嚇人,這張殭屍圖特別打上馬賽克XD

 老色鬼領便當後,大家感到危機迫近,就投票六比一通過釋放克里斯,因為他知道還有一個方法可以逃走。克里斯一出籠子看到克萊兒,驚喜不已,沒想到妹妹還活著!可惜克萊兒根本不記得他,感人的兄妹重逢場面瞬間破碎,還被賤嘴製作人挖苦。

 克里斯說,當初部隊撤走前留下一輛鎮暴車,車體的銅板之厚媲美坦克,有十六個(還二十個)巨大輪胎,配備高壓水槍,可以輾過殭屍直衝海邊。大家來到一樓車庫前,而大門外屍山屍海,看到活人就激動不已,紛紛伸手進來想要抓人,這不打緊,么壽的是有一隻特別高大的三角頭行刑者,掄起大斧頭在「摃門」!這隻疑似從隔壁棚「沉默之丘」跑來的中頭目十分耐打,小手槍爆頭也不痛不癢繼續摃。路瑟和克萊兒想辦法找東西堵門拖延時間,天使、班奈、小金努力把車庫門鋸開,艾莉絲、克里斯、可麗西朵則去彈藥庫扛傢伙。

 通往彈藥庫的路呈現淹水狀態,艾莉絲等三人游了一段爬上來,背後的水裡忽然跳出殭屍把可麗西朵抓去啃,而且一個接一個冒出來。沒想到這位前高中游泳冠軍這麼快就去吃便當,艾莉絲和克里斯拚命往前衝進彈藥庫把門關上,收拾了大袋傢伙後從通風管閃人。

 這廂天使組終於打開車庫,威武凶悍的鎮暴車果然停在裡面,但是高興不了一分鐘,他們看到一大團零件掛在那裡,引擎(?)根本沒組裝!卑鄙的製作人無預警斃掉天使,決定去偷開飛機。

 克萊兒這裡也擋不住了,她和路瑟急忙逃回監獄大樓裡。

 三組人最後都在頂樓相見歡,自私自利的製作人開走飛機,有良心的小金則留了下來。殭屍們跑得飛快也已經衝上頂樓,打也打不完,艾莉絲引開牠們的注意力斷後,其他人則利用爆炸的推進力,坐電梯先去淋浴間。

跳啦無雙.jpg
 
 艾莉絲小小開個無雙後,來到淋浴間和大家會合。克里斯打頭陣鑽進地道,路瑟第二,輪到小金了,他這時卻怕起來不敢鑽,艾莉絲和克萊兒鼓勵他的話還沒講完,小金就被劈成兩半──三角頭來啦!艾莉絲先和牠打,但沒幾下就被打飛暈過去,接下來克萊兒大顯身手把牠撂倒,最後艾莉絲醒過來給牠致命一擊,這隻無聊跑來軋一腳的中頭目終於甘心去領便當了。

打三角頭.jpg
這場打鬥我滿喜歡的,除了電玩般的節奏感,難得可以表現一下的克萊兒也頗有魅力!

 艾莉絲和克萊兒開始鑽地道,爬呀爬,通到一個房間,殿後的路瑟剛要下來就被殭屍抓去,落石還塞住洞口,艾莉絲只好難過地繼續往前走。唉,兩個女生進來救人,結果只救到一個具備「主角防護罩」的克里斯,其他人都掰掰啦!

 三人來到海邊不知怎樣弄到一艘小船往亞凱地開過去,登船後,甲板停著那架被偷走的小飛機,船上卻沒半個人影。他們從控制室一直找到甲板下,在一扇緊閉的巨大艙門上看到了很熟悉的標誌:紅白雨傘。原來亞凱地根本就是保護傘公司的陷阱啊!門後是一個巨大的白色空間,克萊兒操縱儀器從腳底下叫出少女家樂福(K-Mart)等夥伴們,他們各自被關在透明圓槽裡昏睡著,胸口都嵌著詭異的蜘蛛形裝置。克萊兒和克里斯忙著把夥伴救出來,艾莉絲則循著血跡繼續深入船艙內部,見到一個並不令人意外的傢伙:魏斯克,而且自私製作人也成了他的手下。

resident_evil_afterlife_02.jpg
三人OS:喵的又是雨傘公司!

resident-evil-afterlife-movie-image-8.jpg
這個白色空間滿漂亮的,魔王再度登場也頗有氣勢。

 魏斯克利用T病毒活了下來,不過T病毒一直在吞噬他,他就吃了一個又一個活人,想用人類的DNA壓制T病毒,但都沒有效果,於是他把腦筋動到艾莉絲頭上。艾莉絲是唯一成功和T病毒融合的人類,只要吃掉她,魏斯克就無敵了。

resident-evil-afterlife-new-images-18.jpg
頭部會裂開的殭屍狗......這一集的殭屍動不動就從嘴巴伸出觸手或把頭裂開=_=

眼鏡接接樂.jpg
這魔王很明顯在跟阿湯哥致敬呀XD(其他場景的慢動作,致敬對象大概就更多了)

 克里斯和克萊兒跑來救艾莉絲,但普通人不是魔王的對手,兩個人都被魔王踢進圓槽裡關到地下。沒關係,所謂邪不勝正,英雄走到窮途末路時一定會有小天使或什麼隱藏角色來幫他,這時出場的就是剛清醒沒多久的家樂福!也不曉得克萊兒用了什麼妙法,家樂福很快就脫離野人狀態,還知道要來救人。於是艾莉絲斃掉兩條殭屍狗和魏斯克,好人們平平安安退到房間外,把壞人鎖在裡面。

MV5BMTMyMjQ5NDYzNl5BMl5BanBnXkFtZTcwMzQzNDY4Mw@@._V1._SX640_SY427_.jpg

 艾莉絲決定開著亞凱地巡迴各地去救人,被當作實驗品而現在重見天日的兩千個倖存者站在甲板上呼吸新鮮空氣,岸上的某個巨大排水口也出現一個人影──幸運沒死的路瑟。在這和平的時刻,空中卻出現大批戰鬥機,它們都刻著保護傘的標誌,直直往亞凱地飛過去了。

resident-evil-afterlife-new-images-15.jpg

 保護傘公司的組織究竟有多龐大咧?全世界的活人都差不多死光了,他們竟然還有財力和人力派出這麼大量的部隊和研究人員,而且把寶貴的活人拿來做實驗,難道他們的目標是成為新世界的新人類嗎!?

 先不管這些暫時被河蟹掉的問題好了,來看看隱藏片尾。

 某架保護傘的戰鬥機上,一位女性指揮官正在對士兵講話,她的制服領口開很低,因為她的胸口裝著一個很大的蜘蛛型裝置……

 好,很明顯為續集鋪的路又來了,某先生預言它會拍到第六集,兩組三部曲剛好這樣。如果問我,只要第一蜜拉姊姊魅力依舊,第二畫面和故事不要太混,我還是會去戲院捧場的。

 話說第四集的副標「陰陽界」(Afterlife)到底有啥意思咧?電影從第一集開始早就踏進陰陽界啦!難道是在暗示那些蜘蛛人、不,蜘蛛裝置人的出現嗎?一切就讓我們等待第五集吧……

 

1到4對照加字.jpg
艾莉絲這四集的變化,還是第一集的紅色洋裝最美呀!

海報拼貼(001).jpg
四集海報比一比,嗯......第二集那張令我想到了〈阿波卡獵逃〉XDbbbbb


[9/22補充]

 看了一些討論,才知道三角頭是遊戲第五代的中頭目,仔細看牠跟沉默之丘那隻的造型,其實不太一樣呢!

三角頭大集合加字(改).jpg

 

 沈默之丘那隻的身材比較好!(喂)

 總之,兩部電影的還原度都滿高的,GOOD!

 


 

回顧一下前作的感想:

惡靈古堡3大滅絕/Resident Evil: Extinction(2007)

惡靈古堡2啟示錄/Resident Evil - Apocalypse(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