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John_海報.jpg

女主角:亞曼妲賽福利(Amanda Seyfried

男主角:查寧塔圖(Channing Tatum

男配角:理察傑金斯(Richard Jenkins

老槑的評分:70

 

故事大綱:

 2001年夏天,軍人約翰在假期中邂逅了放暑假的大學生莎薇娜,她的甜美氣質令他一見鍾情,約翰的男子氣概也很快擄獲莎薇娜的芳心。兩人度過浪漫火熱的兩個禮拜後,莎薇娜要開學了,約翰也要收假回部隊,這對依依不捨的情侶說好等約翰一年後退伍就永遠在一起,分隔兩地時就靠寫信來解相思。沒想到,九一一事件發生了,約翰經過內心交戰,還是決定自動延長役期來保衛國家。出下個任務前有短短兩天的假,他不惜來回十八個小時也要飛回美國,為的就是見莎薇娜一面。當莎薇娜聽到約翰的退伍日要延後,又驚又氣,但約翰苦惱又急切的對她告白真情後,她原諒約翰,還帶他到自家馬廄幽會。

 戰地生活不知何時能結束,莎薇娜的信是約翰最大的支柱,但是突然間,莎薇娜斷了音訊,他偷偷打電話過去也沒有人接,苦等兩個月後,他收到一封分手信,寫著她跟別人訂婚了。心碎的約翰燒了所有情書,將全副精神投入任務,即使中彈受傷也堅持不肯退伍。就這樣五年過去,直到有天約翰接到通知:他父親比爾中風了,他才回到闊別已久的家鄉。

 比爾的後事辦完後,約翰忍不住去找莎薇娜。她嫁給了鄰居提姆,成為自閉症小男孩亞倫的繼母。她當年想要建立一個自閉兒樂園的夢想並沒有實現,亞倫的醫藥費又很沉重,而且她丈夫現在已是淋巴癌末期。

 他們共進晚餐,約翰想要一個關於分手的解釋,也質問她為何不打通電話講清楚。莎薇娜崩潰了,泣訴當年沒有他在的日子是多麼難熬,而提姆生病了需要她,亞倫也需要她,所以……她成了別人的老婆。

 這頓飯以淚水收場,但約翰回去把父親的硬幣收藏賣了一筆錢,匿名捐給提姆。後來他在軍中又收到了最後一封來自莎薇娜的信,她提到這筆錢對提姆的幫助,還有她相信:總有一天她和約翰會再度相遇。

 


 

 本以為會有什麼纏綿悱側的劇情,再不濟也有個陳腔濫調芭樂戲,結果咧?男主角很壯,女主角很正,大家的演技也不壞,但片子拍得很悶,唯一爆點──分手原因有夠瞎。

 這什麼理由啊?女主角說什麼她很難熬、生活一團糟,這些根本就沒有演出來,她看起來也不像壓力大到得了憂鬱症等等,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啊。即使她是負荷不了心理壓力才想跟男友「切」好了,她可是立馬嫁別人,訂完婚才寫封信隨便分手咧!說什麼人家需要她,要不要乾脆承認自己是「空虛寂寞覺得冷」啊?用愛心當擋箭牌有夠薄弱。虧我還在猜說,是不是馬廄那一炮搞出人命,女主角不得不找個現成老爸咧。我也知道這種橋段比較常出現在花系列或台灣演義之類的本土劇,21世紀的美國不太可能發生,但總要有一個理由嘛,我寧願劇情就是這麼台灣式老土,好過沒頭沒腦、語焉不詳。我想編劇並沒有打算把女主角寫成一個受不了寂寞而兵變的女孩,但電影拍出來就像這樣,要不是配角老爸演得很動人,這部片幾乎沒什麼值得看的了。

 比爾老爸是一條重要的支線,他和兒子之間最大的共通話題「硬幣」在電影裡頭尾呼應(不過這個呼應跟主線的愛情故事沒啥直接關係)。靠著不多的台詞和豐富的肢體語言,一個似乎有輕微自閉症的單親爸爸表現出他對兒子的父愛,還有他對兒子的女友如何懷著疼愛和期待。

 劇中有一幕,星期天的約翰家廚房,比爾烤了兩大盤焗麵,他對兒子說:「我不知道還有誰會來,所以我做了兩份。」而餐桌上早就擺好三人份的餐具。約翰前一天才剛跟莎薇娜吵過架,他知道女友不會出現,就收起第三份餐具。比爾見狀,堅持自己收,然後小心翼翼把盤子擺到展示櫃裡。

 當莎薇娜第一次見到比爾時,除了打招呼,還主動跟他聊天,充滿興趣地分享他的硬幣收藏,那是比爾唯一的嗜好,也是過去曾經和兒子一起擁有的最大樂趣。自從兒子進入青春期後,父子倆失去了共通的話題,同住一個屋簷下卻像房東與房客,沒有什麼交流,但因為莎薇娜的出現,比爾長年的寂寞減輕了,父子倆也恢復了一點家人該有的溫暖互動。由比爾準備的餐點份量和高級盤子,可見他對莎薇娜的重視,以及多麼期待她的拜訪。一個小小的動作,道盡孤單老父親的盼望。

 莎薇娜曾問比爾,哪一枚硬幣是他最喜歡的收藏?他拿出一枚1987年的錯幣。那是約翰小時候買冰淇淋找零回來的銅板,經過古董商(?)鑑定,這枚錯幣絕無僅有,價值四千美金,好心的老闆建議比爾要好好保存,將來可以留給兒子、孫子……成為傳家寶。比爾聽進去了,即使家中經濟不好,他都不曾賣掉這枚錯幣,理由就這麼簡單,因為它象徵了他和兒子的聯繫。

 在許多作品裡,男人不擅表達感情,疑似患有輕微自閉症的比爾更是如此,但他對兒子的愛無庸置疑。當兒子收假上戰場前夕,他早已等在車站送行,見了兒子也不知說什麼好,那份愛,就寫在比爾平板如昔卻有些強顏歡笑的表情上。數年後在病榻上,比爾中風無法言語,兒子坐在床邊唸著生平頭一遭寫給爸爸的信,那份愛,就寫在比爾安慰兒子,緩慢舉起的瘦白手臂上。

Dear John_送行.jpg

Dear John_父子.jpg

 比爾爸爸,真是好樣的。

 相對來說,約翰和莎薇娜的感情戲簡直不值一提,要浪漫不夠浪漫,要福利沒有福利(馬廄裡的床戲很暗很短),這部片如果剪接成「Dear Papa」說不定更好。

 然後我一定要吐槽一個地方:約翰1980年入伍,2001年談戀愛,也就是說,他認識莎薇娜時起碼40歲了!老牛吃嫩草就算了,導演還找個年輕小伙子來演,他哪裡像40歲啊!?

 (經過網友指正,約翰是1980年出生的啦,本人眼殘了XD)

 還有不管經過幾年,女主角看起來都一樣年輕,歲月的大刀和生活的磨難完全傷不了那張嫩臉,她都是擦哪個牌子的保養品這麼神奇?快告訴我啊!

 聽說原著小說的描寫比電影深刻多了,如果有機會,我沒遺忘它的話,再找來看看吧……

 

 


 

三分鐘復習版

 

有一天,好人看見一枚正妹。

Dear John_A.jpg

 

好人把到了正妹。

Dear John_B.jpg

 

兵變分手的過程省略,幾年後好人和前女友重逢了,這時前女友想找張新飯票。

Dear John_C.jpg

 

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好人的最後結局......

Dear John_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