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王子00.jpg

 其實片名應該翻成「時之沙」,但「時之刃」聽起來當然帥多了,好啦這樣也比較配帥哥。本片的第一明星傑克葛倫霍,從當年〈明天過後〉裡的小白臉學生哥,到〈斷背山〉變大白臉纖細同志牛仔,再到〈波斯王子:時之刃〉成了不修邊幅、瀟灑率真的肌肉型男,真是增加了很多男人味呢!相形之下,女主角珍瑪雅德頌(Gemma Arterton)雖然在片中頂著「天下第一美女」的稱號,長相卻沒有一出場就令人驚豔,主要是靠那雙會說話的眼睛取勝吧。

波斯王子11.jpg 波斯王子03.jpg 

 我沒玩過「波斯王子」系列任何一代,不知道電影和原作差多少,就電影來說,劇情滿簡單,壞人也很容易看穿,但故事整體還算流暢,頭尾呼應,男女主角有擦出火花,花費幾十億美金打造的布景道具很有臨場感,動作場景也有電玩的感覺,我看得很開心。最大的遺憾是:為什麼沒有人跳肚皮舞?我好想看啊!(咬手帕)

 底下有劇情。

 孤兒達斯坦(Dastan)出身波斯帝國的貧民窟,某天他的好友比茲(Bis)不小心衝撞了國王出巡的隊伍,當士兵抓住比茲要處罰他時,達斯坦朝士兵丟東西救了比茲,並和士兵們展開一場追逐。達斯坦表現出的勇氣和矯捷身手得到國王賞識,將他帶回宮中視如己出,成了波斯帝國的第三王子。

 十五年後,達斯坦隨著王叔尼薩姆(Nizam)和大哥托斯(Tus)、二哥葛索夫(Garsiv)一起出征,前往討伐某某國,路上經過美麗的千年聖城阿拉穆特,王叔說密探抓到阿拉穆特背叛波斯的證據──他們私下販賣武器給某某國,所以強力建議應該先攻打它。托斯王子耳根軟,葛索夫王子做事欠考慮,儘管達斯坦覺得不太妥,這件事還是成為定局。開戰時,波斯大軍從正面進攻,達斯坦則違背軍令,私自帶著一小隊人馬前往東門,奇襲奏效,避免了波斯軍隊的大量傷亡,達斯坦也得到一柄造型很特別的精緻匕首當戰利品。稍後托斯王子向聖城的統治者妲米娜(Tamina)公主求親,妲米娜要拒絕時,卻看見達斯坦腰間插著她托人送走的匕首,暗地一驚,改口同意。

波斯王子13.jpg 美麗的千年聖城阿拉穆特

 波斯王接獲聖城被攻下的消息,匆匆趕來把托斯罵了一頓,責怪他的莽撞會引起同盟國反感,始作俑者尼薩姆卻在旁邊一聲不吭。托斯很有擔當的一口把責任扛下,承諾找出阿拉穆特的兵工廠再來見父親。慶功宴上,達斯坦依照大哥吩咐,把妲米娜介紹給父親,並獻上大哥幫忙準備的禮物──阿拉穆特國王(?)留下的精美禱告袍。波斯王高興地穿上沒多久,突然痛苦地倒在地上掙扎死去,原來袍子上有毒!葛索夫王子憤怒地下令抓拿凶手,震驚的達斯坦只能先逃再說,一片混亂中,妲米娜拉著達斯坦從陽台一躍而下,兩人搶了葛索夫的愛馬逃入沙漠。

波斯王子02.jpg

波斯王子01.jpg

 夜裡,達斯坦推敲著凶手是大哥托斯,為了竄位而設下這個局。妲米娜趁虛色誘想偷匕首卻失手,乾脆抽出達斯坦的刀直接開打。達斯坦情急之下用手邊僅剩的武器應戰,無意間按下匕首末端的寶珠,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他看見自己化成沙子、時間退回到剛才!達斯坦懂了:托斯想要這把「時之刃」,只要有了它,就可以知道敵軍的動向,打起仗來無往不利。達斯坦打算去見王叔,用時之刃證明自己的清白,妲米娜則氣得半死,因為匕首裡珍貴的「時之沙」就這麼被達斯坦浪費光了。

波斯王子16.jpg

 身為聖城的公主,妲米娜同時也是時之刃的守護者,時之刃若是遭到壞人濫用,會召來毀滅世界的災禍,妲米娜無論如何都要把它拿回來,所以只好死死跟著達斯坦。

 達斯坦計畫在波斯王的葬禮上找機會接觸王叔,他決定穿過惡名昭彰的奴隸谷好避開追兵。兩人進了奴隸谷,才發現這裡其實是個「賽鳥場」,主事的商人阿莫(Sheik Amar)為了逃避波斯帝國的萬萬稅,故意塑造出血腥恐怖、生人勿近的假象。達斯坦偽裝成商人,把妲米娜當作女奴抵押給阿莫作為離開奴隸谷的條件,還順便摸走她脖子上掛的備用時之沙,妲米娜則被迫打扮成清涼的鴕鳥羽毛服務生。其實阿莫已經看破達斯坦的身分,一陣虛情假意的招待後就撕下面具準備押他去領賞,達斯坦和妲米娜於是大鬧一場逃了出去。

 靠著妲米娜的關係,兩人混在外國使節團中順利進入葬禮所在的城市,達斯坦以敏捷的身手,神不知、鬼不覺地溜上了出殯車隊,把字條塞進王叔口袋裡。達斯坦與王叔在一間破屋碰了面,但沒想到證物已被妲米娜掉包,而她的人早就不知去向。緊接著達斯坦發現王叔的說詞有漏洞,而且小屋已被波斯士兵團團包圍,這下他終於明白誰才是真正的幕後黑手。普通士兵當然抓不住靈活無比的三王子,即使輪到二王子葛索夫親自出馬也沒用,達斯坦有驚無險地逃之夭夭。

波斯王子12.jpg

 王叔尼薩姆心知達斯坦難對付,便請出他窩藏已久的哈辛魔(Hassansin)。哈辛魔是直接隸屬於國王的地下暗殺部隊,他們武藝高強、邪惡詭譎,仁厚的先王早已下令他們解散,但被懷有二心的尼薩姆暗中網羅。透過他們的預知能力,就可以很快地找出達斯坦和時之刃。

波斯王子05.jpg 邪惡王叔尼薩姆

 達斯坦逃走後,在沙漠裡堵到妲米娜,再度搶走時之刃。事情至此,妲米娜只好把守護者的祕密全盤托出。許久許久以前,人類的惡行引發上蒼震怒,颳起巨大的沙暴席捲世界,這時有一個小女孩向天祈求,她願意付出自己的生命,希望人類能獲得改過自新的機會,這份善良平息了天神的怒火,祂從某個石縫裡遞出「時之刃」賜給小女孩,阻止了沙暴。小女孩成為第一代守護者,從此代代後人保護著時之刃以及當年差點毀滅世界的「時之沙」沙漏──就藏在聖城阿拉穆特的地底下。時之刃每次只能讓時間倒流一分鐘,若是拿時之刃刺穿沙漏,同時按著寶珠不放,將可以倒流更多時間,不過,這麼做也會釋放出大量的時之沙,再次形成沙暴。

波斯王子08.jpg

小倆口一邊躲普通的沙暴一邊講故事

 達斯坦想起父親生前愛講的往事:他兒時和弟弟尼薩姆一起去打獵,忽然被一頭老虎(還是獅子)襲擊,要不是尼薩姆奮力救了他,他就不會有今天了。換句話說,要是尼薩姆當年對哥哥見死不救,就可以當上國王了,這就是尼薩姆想要時之刃的目的。(這個野心好小啊……)

 既然知道了時之刃關係到人類的命運,達斯坦決定幫助妲米娜將它帶到某處的聖殿藏起來,這樣也可以阻止尼薩姆的陰謀。他們走到半路就不幸落入商人阿莫手裡,阿莫不給他們機會解釋,只想拿他們來賠償賽鳥場的損失。夜裡,哈辛魔首領操縱大批眼鏡蛇來襲,多虧達斯坦使用時之刃的力量才救了許多人的性命。由於阿莫和手下們已被視作同夥,只好跟著達斯坦和妲米娜逃往聖殿。

波斯王子15.jpg 凶殘的哈辛魔

 一行人翻山越嶺抵達高山上的聖殿,只見聖殿守衛和附近村民已全部死光,從死狀可知是哈辛魔下的毒手。這時葛索夫帶著人馬出現了,達斯坦邊打邊努力說服他,終於取得二哥的信任,但兄弟和好沒多久,哈辛魔部隊一湧而上包圍此地,葛索夫也中了暗器倒地。大夥奮勇迎敵,妲米娜趁隙爬入聖殿要完成任務──把時之刃插進石縫裡歸還上天,達斯坦卻突然擋在她面前,只因達斯坦熊熊想到,從守護者的傳說聽起來,當妲米娜歸還時之刃的同時就會獻上生命,他不希望妲米娜死掉。就在兩人互訴心意、凝望彼此時,橫裡飛來一條鞭子劈落時之刃,妲米娜也昏倒了。達斯坦和這個使鞭的哈辛魔打了起來,一路打到聖殿外,最後二哥迴光返照救了他。雖然達斯坦沒死,哈辛魔部隊卻撤退了,因為剛才他們的首領已操縱眼鏡蛇俏俏帶走了時之刃。

波斯王子04.jpg

 達斯坦和妲米娜潛回阿拉穆特要阻止尼薩姆,根據城裡居民和宮女的情報,他已經挖破聖城地下的防護層,快要接近沙漏了。飛刀手西索(Seso)豁出一條命先偷回時之刃,達斯坦連忙帶著匕首去找大哥。他用自殺的方式讓大哥親自驗證時之刃的力量,兄弟倆前嫌盡釋,但在托斯下令討伐邪惡的王叔之前,就冷不防被尼薩姆做掉了。

 尼薩姆拿走時之刃揚長而去,妲米娜則帶著達斯坦走入一條塵封已久的密道,直接通往沙漏所在地。穿過九死一生的機關陷阱、打倒埋伏其中的哈辛魔首領,兩人終於來到沙漏旁邊,但尼薩姆也到了,三人一番纏鬥,妲米娜甚至犧牲自己墜落深淵,最終還是阻止不了尼薩姆刺進沙漏。時之沙狂瀉而出,達斯坦拚命抓住時之刃,好不容易才逼尼薩姆放手,一陣天旋地轉之後,達斯坦發現自己回到攻破阿拉穆特的那一天、時之刃剛剛到手的那一刻,所有他愛的人都還活著。

波斯王子07.jpg

 這時托斯、葛索夫、尼薩姆領著軍隊正要進入王宮,達斯坦趕上前,大聲揭穿尼薩姆的陰謀。尼薩姆本想打哈哈混過去,但達斯坦言之鑿鑿,又勸托斯要傾聽良知,托斯猶豫片刻,下令找出密探來對質。眼見事跡快要敗露,尼薩姆沉不住氣突擊達斯坦,被制伏後又想偷襲,最後死在托斯刀下。

波斯王子09.jpg 三兄弟看著壞人的屍體

 托斯等人來到妲米娜公主面前,為誤信奸人讒言攻打阿拉穆特一事道歉,並希望公主答應嫁給達斯坦這位揪出奸人的大功臣。妲米娜不置可否,達斯坦則將時之刃呈到公主跟前,公主驚訝地領他到花園談話,揭開了兩人故事的序章……(完)
 
 最後要說的是,我喜歡電影處理男女主角感情的部分,兩人最多只是握握手、交換輕輕一吻,沒有刻意殺必死搞些激情場面,安捏卡自然,很好!

 (最最後,再來幾張帥哥的圖吧!)

波斯王子10.jpg 波斯王子14.jpg 波斯王子17.jpg 原作的王子模樣


寫完隔天重看一次的再補充:

其實看完電影時,老槑和某先生最納悶的一點就是「啊世界怎麼沒毀滅?」

想一想決定幫它找理由:

可能是因為時之刃刺進沙漏的時間沒有非常久,沙子沒漏光吧(爆)

若要認真找BUG或怪怪的地方,絕對有很多可以挑,例如說:

1 公主摸走達斯坦插在後腰的時之刃,當時它並沒有包起來;

  等達斯坦要拿給叔叔看時,卻是一個包裹。有包沒包,出一個小包!

2 達斯坦陪公主去聖殿,走到一塊綠州時,說是已經快到了,然後就被商人逮住。

  後來他們一邊躲哈辛魔的追殺,一邊重新出發去聖殿,

  卻來到飄雪的某某山脈上,公主還說這條路她從小就走熟了。

  啊到底聖殿的位置是近還遠啊?

3 傳說中,小女孩自願當祭品,所以上天饒了人類一命。

  可是傳說裡好像沒講到,守護者把時之刃送回天上時還要當祭品啊?

  還有,當年天神幹嘛不回收時之刃和時之沙咧,這樣就一點問題都沒有啦~

4 二王子明明很討厭達斯坦,可是他好容易就被說服和好,

  也好容易就變成一個主動幫弟弟的好哥哥......

5 達斯坦再怎麼像猴子,好歹波斯王的出殯隊伍也應該戒備森嚴,

  他竟然那麼簡單就能溜上老爸的靈車......

6 波斯王雖然反對兒子打下聖城,

  可是他在慶功宴上也挺高興的嘛,還開開心心穿上聖城主人的袍子咧。

不過以上這些沒有太影響這部片給我的娛樂,我還是覺得好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