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凡達1.jpg

 

 這部片的廣告打很大,名字也很神祕,我頭一次看到廣告看板時還跟〈阿伊達〉搞混,想說古早的國仇家恨愛情悲劇怎麼變成藍藍人在演啦?看了最早的預告片,我又以為那是在講虛擬世界,好像3D實境體驗之類。

 「歹擠當然不係拱郎想欸安捏」,人家〈阿凡達〉跟古埃及一點關係也沒有,也不是什麼線上遊戲立體化(由此看出老槑很宅),而是在某個遙遠的未來,人類已經可以進行長途太空航行,大搖大擺侵略別的星球不臉紅啊~

 兩小時四十分鐘的侵略過程裡,壞人很標準地壞到人神共憤,受害者很標準地哭泣過後站起來反抗,大地母神的信仰也不稀奇,劇情走向幾乎百分百猜得到。不過,故事快節奏一氣呵成,各個角色的演出恰如其分,更重要的是那真實無比的異星球,萬物栩栩如生,奇特的造型和「心靈觸角」十分新鮮,大地上唯美的角落或壯闊的風景更叫人讚歎,這些元素加在一起,成就了一個澎湃的藍色神話。


 「阿凡達」,意思是神明下凡顯現的形象,或指某種化身,在電影裡是指結合了地球人和外星人基因所製造出來的肉體。阿凡達不是真正的人,地球人可以藉由神經連結技術來用心智操控,「進入」阿凡達以後,五感和行動能力都跟真人無異。阿凡達是一個中介,不屬於任何一邊。

 主角是個雙腿癱瘓的退役陸戰隊員,當他進入阿凡達,寬廣的世界突然又回到眼前,他可以自由跑跳,不再需要輪椅。他「駕駛」阿凡達,試著融入潘朵拉星球的居民納美人,漸漸地,癱瘓的現實變得有如夢境,散發螢光的藍膚模樣則越來越鮮活。一個心靈,兩個軀殼,哪一個世界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

 主角會來到外星球,是為了代替意外身亡的雙胞胎哥哥。當時他耳邊是高額報酬的勸誘,眼前是哥哥的棺木,棺木緩緩滑進焚化爐,另一個自己就此灰飛煙滅。接著是六年的冷凍睡眠航行,窄小的艙室把人緊緊包圍,甦醒過來已到達另一個陌生的世界。然後是阿凡達的「駕駛艙」,長方形的盒子,躺進去,蓋子闔上,便與外界完全隔絕。從半身之死到假死狀態,再到另一種生命狀態的轉化,一切似死猶生。

 而納美人說,每個人一輩子會出生兩次,一次是降生人世,一次是在族人當中誕生──通過成年禮的考驗,獲得族人的承認。在女主角的訓練下,主角辦到了。他想阻止地球人同胞用武力摧毀納美人的家園,結果卻成了兩邊的雙重背叛者。治療脊椎的報酬沒了,一度擁有的大家庭和愛情也將他放逐,他究竟該何去何從?

 雖然是一副隨時會中斷連結的虛假軀殼,心卻是真的,從他成為納美人的一分子起,答案已顯而易見。戰士奮起,追回屬於他的家園,而後重獲新生。

 情節是老套了點,但我喜歡故事呈現的方式,也喜歡人與自然共生形成巨大網絡的信仰。像是納美人手拉手圍坐一圈又一圈,一邊吟唱禱詞一邊搖擺時,那副光景有絲說不出的滑稽,但大家一心一意只為拯救同伴性命的投入模樣還是頗感人。女主角第一次見到男主角本來面目時也是,她的英雄實際上是個雙腿細瘦如柴的蒼白身障者,身高不到納美人胸口,在她懷裡好像小孩依偎著媽媽,但她的眼神穿透這副皮囊,看見他的內心和靈魂,那依然是她一手訓練出來並且挺身奮戰的伴侶。老梗歸老梗,我覺得他們的眼神交流還是有傳達出那分訊息。場景方面,我喜歡那些到了晚上就發出各色螢光的植物,尤其是浪漫的聖樹;也喜歡壯觀的飄浮山脈,不知為何我一直想到〈天空之城〉。既然故事沒有太多意外驚喜,而場景本身就是一種新意,就簡單俐落把該交代的都交代,讓特效去豐富細節,我覺得這樣已經夠了。

 〈阿凡達〉還是有槽可吐啦,例如駕駛運輸機的女兵受不了良心譴責,中途脫離戰場,竟然沒被處罰;又像主角明明學會了納美語,在某些重要場面卻還是講英文,氣氛整個打折;主角為了向族人表明誠意,就跑去馴服天空中最凶惡的大鳥「死亡幻影」,我可以理解為啥打鬥的過程一秒都沒有演,反正大家都知道他一定會贏嘛,但主角半點沒掛彩就太瞎了唄,他又沒神勇到所向披靡的境界,這樣不是顯得死亡幻影很廢嗎?

 我對〈阿凡達〉的感想差不多就這樣,以下講講故事好了。

 影片開始的時候,長相很美國、名字也很美國的男主角蘇傑克(Jake Sully)剛從冷凍睡眠中醒來(卡麥隆導演上一部戲的主角也叫傑克欸),抵達不知多少光年外的潘朵拉星。他代替雙胞哥哥湯姆而來,湯姆是參加「阿凡達計畫」的科學家,卻在出發前夕不幸被搶匪殺死,哥哥的雇主於是找了基因一模一樣的傑克來頂替。對科學一竅不通的傑克同意臨時亂入並遠行,只為了想拿到錢醫治下半身的癱瘓。

 潘朵拉是一顆綠意盎然的美麗星球,但空氣成分對地球人有毒,濃密的森林裡也潛伏著凶猛的生物,以及帶有敵意的原住民──納美人。在這種環境裡,地球人想做什麼?挖礦。潘朵拉的地下藏著驚人能源,一塊拳頭大小的礦石就價值幾千萬美金。雇用傑克的商業公司在潘朵拉建立基地,幾年來養著一群傭兵和科學家,而最高負責人是個很官僚的豬腦。豬腦已經不耐煩再跟納美人耗時間了,他只想把這群原始人的底細查清楚,趕快開挖好跟公司交代。

阿凡達2.jpg
豬腦和博士

 傭兵們在狂妄指揮官的帶領下都很嗜血,葛蕾絲博士的科學團隊則主張文化交流,兩派一向對立,而新來的傑克很快地得到雙方看重,因為他誤打誤撞進入了納美人的圈子。

 納美人瘦瘦長長,身高大約三公尺,葛蕾絲博士他們開發出來的阿凡達外表很接近納美人,重要的是機能性,這樣他們就可以在潘朵拉星自由活動而不用戴防毒面罩。


阿凡達4.jpg
傑克、楚迪、葛蕾絲跟......名字我忘了XDb

 傑克第一次駕駛阿凡達出任務就被猛獸攻擊,逃跑時和葛蕾絲博士等人失散,在救援來到之前,他只好想辦法自己求生。他在森林裡亂竄,不知道背後有一雙眼睛盯住了他,若不是大地女神伊娃,他差點就要命喪弓箭之下。眼睛的主人是娜堤莉(Neytiri),歐瑪提卡雅族(Omaticaya)的公主,也是下一任巫者,她一直監視這個新的「夢行者」,發覺他和以前的夢行者都不一樣,因為他會戰鬥。當傑克在夜裡快被狼群咬死時,娜堤莉忍不住出手相救,而伊娃再度顯現祂的旨意,於是她把傑克帶回村子裡。現任巫者就是娜堤莉她娘經過鑑定,命令娜堤莉負責教導傑克,要改正他的不良行為,變成一個好歐瑪提卡雅人,娜堤莉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當起老師。傑克一開始的愚蠢和白目讓很多歐瑪提卡雅族看笑話,尤其是未來的首領楚泰,他等於是娜堤莉的未婚夫,當然不會喜歡這個新來的跟屁蟲。但傑克很努力,上機學打獵,下機學語言,進步飛快。

 

阿凡達5.jpg 娜堤莉

 好日子不長久,傑克傳回來的資料已經很完整,豬腦和指揮官決定直接剷平森林了,誰叫歐瑪提卡雅族的村子──巨大無比的「家園樹」就長在礦脈上。傑克這時已經完成最後一項考驗,成為歐瑪提卡雅之子,還跟娜堤莉「配對」了,當然不能坐視毀滅。他向長官爭取時間,駕著阿凡達跟葛蕾絲去勸族人搬家。先別說歐瑪提卡雅族不可能離開千百年來營建的家園,光娜堤莉一聽傑克一開始是來當奸細的就立馬崩潰,情敵楚泰把傑克揍了一頓,族長下令把傑克和葛蕾絲都綁起來等候發落。歐瑪提卡雅族全面備戰,聽不進傑克和葛蕾絲叫他們快逃的勸告。

 弓箭和長矛抵擋不了軍火大砲,家園樹被炸毀,族長死了,歐瑪提卡雅族悲痛的撤退到聖地「靈魂之泉」,而殘酷的指揮官自然還要斬草除根,徹底摧毀原始人信仰的力量泉源。

阿凡達3.jpg
殘酷的指揮官

 傑克和葛蕾絲脫離阿凡達後被關起來,女兵楚迪趁隙把他們救走,載著一櫃儀器前往靈魂之泉。當傑克以「幻影騎士」之姿現身後,歐瑪提卡雅族在敬畏中重新接納他,傑克則鼓勵兄弟姊妹們結合其他部族共同戰鬥,不要讓貪婪的地球人予取予求。於是四方部族集結起來湊成數千兵馬,為了保衛家園,個個奮勇殺敵。雖然納美人這方占了地利之便,地球人的軍火卻也十分猛烈,納美戰士紛紛倒下,包括楚泰和楚迪都犧牲了。這時伊娃總算不忍再看祂的子民接連殞落,天上飛的、地上跑的都傾巢而出,局勢一下扭轉,地球人為他們的殘忍侵略付出代價,和平重回潘朵拉星。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