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二代以來,老槑和某先生一直沒錯過恐怖遊戲「零」系列,而去年夏天出的第四代「月蝕面具」(月蝕仮面),最近我們終於達成破關三輪啦!


為啥要破關這麼多次?最主要是為了看第二種結局。「零」每一代都有兩種結局,這一代的條件是「困難模式」破關,但起先我們以為只要破關兩次就看得到,所以選正常模式來玩,結果就是再拚一次XD

 

兩種結局有什麼差別?期待了那麼久,其實頗失望的,都沒有不一樣的動畫……普通結局中,第一女主角流歌擊敗大魔王,目送眾多冤魂得到超渡。第二結局則是在工作人員列表開始跑的同時,出現幾張圖片,簡單交代一下中途退場的第二女主角海咲和早早領便當的第三女主角圓香有什麼後續,實在頗虛啊!唯一值得安慰的是,破關三輪加上任務模式得分全S後,四個角色能換的衣服佩件也收集完了。


以故事的感人度來講,我們覺得最好的還是第二代「紅蝶」,再來三代「刺青之聲」,最後才是「月蝕面具」(第一代老槑沒有完整玩過,不列入比較)。


先介紹一下月蝕的人物和劇情吧:

 


在日本一九八○年代,有三位少女陸續返回某個死寂離島「朧月島」,這裡半個活人也沒有,籠罩著八年前所有島民不是死亡就是失踪的謎霧,充滿了陰森恐怖的氣氛。但是,面臨死亡威脅的她們必須走這一趟,這裡有著她們遺失的兒時記憶,而直覺告訴她們:生存的線索就在其中。

 

第一個少女:月森圓香,她的靈力最弱,膽子最小,跟好姊妹失散後,很快就成了冤魂之一。第二個少女:麻生海咲,除靈相機發明者麻生博士的後代,靈力最高,但因為跟大魔王淵源最深,反而進了大魔王的懷抱。第三個少女:水無月流歌,靈力中等,她父親「四方月宗也」和母親水無月小夜歌都是重要人物,主線也就擺在她身上了。第四個角色:唯一的男主角霧島長四郎,身分是刑警,十年前救過流歌她們一次,現在二度來拯救她們,不過,其實他也有遺忘的記憶……

 

月蝕假面-圓香.jpg月森圓香   月蝕假面-海咲.jpg麻生海咲


遊戲共分成十二段,第一段的圓香只是用來讓玩家認識操作介面,接下來就由海咲、流歌、長四郎(以下暱稱大叔)各自解謎,一點一點把真相串起來。


朧月島自古以來就有一種特殊的風土病叫「月幽病」,沒有人知道病因,也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只知道越是多愁善感或擁有靈媒體質就越容易得病,不限於本島的人。患者初期會產生記憶障礙,又喜歡對著月亮發呆或在月光下夢遊;中期開始忘記名字,然後是臉,因而在鏡中看見自己的臉扭曲變形──稱作「發芽」(芽吹),大部分患者一旦發芽就忍不住自殺了;要是病情再惡化下去則有可能「開花」(咲く)──發生精神上的「共鳴」傳染,不只自己,連別人也能看見你的臉孔扭曲而跟著發芽發瘋。因此朧月島的人聽到「開花」就害怕。


十年前,罹患月幽病的圓香、海咲、流歌都住在灰原醫院的附屬療養院「朧月館」裡,病友還包括院長的女兒朔夜。朔夜是個閑靜溫柔的美人,二十年前因擔任「朧月神樂」的主祭巫女而得病,病情一天天加重。她的父親和弟弟灰原耀不肯放棄,決定在地下舉行禁忌神樂「歸來迎」。


島上十年一度在月全蝕之夜舉行的「朧月神樂」,是為了安撫月幽病的患者,讓他們不會因為失去月亮而恐慌發狂。由一名主祭巫女「器」獻舞,五名陪祭的小巫女「奏」負責配樂,參加者從巫女到觀眾,人人都戴著面具。事實上朧月神樂已經觀光化了,它的前身稱作「歸來迎」,形式相同但曲調更加原始,由於曾經造成巨大災禍,早已禁止舉行。根據機密文獻可知,它屬於安靈性質,主祭巫女藉由「月蝕面具」和儀式,可暫時消除人格而成為冥界的通道,藉以超渡孤魂野鬼。


在灰原父子的設想中,只要有了四方月宗也打造成功的月蝕面具,讓朔夜戴著在地底舉行「歸來迎」,把她的記憶「洗白白」重來,應該可以治好月幽病。然而儀式失敗了,朔夜一瞬間開花又陷入昏迷,同時間地表舉行的朧月神樂中,主祭巫女也受到衝擊而暴斃。


灰原父子拐走流歌、圓香、海咲和另外兩個小女孩當「裡奏」,當刑警大叔根據線報找到人時,她們神情恍惚的站在一塊,再也記不得以前發生的事。後來女孩們各自隨家人搬去日本本島。

 

月蝕假面-流歌.jpg水無月/四方月流歌


兩年過去,鍥而不捨的大叔為了追捕當年逃脫的灰原耀,再度踏入朧月島,沒想到正好碰上大災厄「無苦之日」降臨。那是突然甦醒過來的開花朔夜,兩年的昏睡中,她的精神都在不生不死的黑暗夾縫徘徊,不知道有多少孤魂野鬼附身。她在島上四處遊蕩,凡是見到她的人無不當場發芽開花,朧月島就這麼滅了。


再過八年,月全蝕的日子又近了,當年幸運逃過「無苦之日」的五個「裡奏」有兩名同時暴斃,死時雙手摀著臉發出慘叫,儼然是發芽了。


「下一個就是我了……」


堅強率性的海咲帶頭拖著圓香回到朧月島,遇見一個謎樣的黑衣少女,在她引導下想起了朔夜。當年由於海咲也有很強的靈媒體質,朔夜在她身上彷彿看到自己的影子,特別疼愛她。朔夜送給海咲一個娃娃,取名「海夜」,好讓海咲藉著娃娃來穩固自我。朔夜病重被徹底隔離後,娃娃成為海咲最重要的朋友,走到哪都帶著它,在「歸來迎」舉行時卻掉了。黑衣少女就是海夜的化身,也是海咲的自我投射。海咲記起一切,抱著海夜娃娃哭泣,隨即朔夜將她擁入懷中,嘴角勾起一絲詭異的微笑。當流歌來到同一地點時,地上只躺著一個娃娃,不見海咲的踪影。


海咲遺忘朔夜,流歌則遺忘老爸的長相。她老爸四方月宗也,是面具世家這一代的當家,整天沉浸在工作中,好像還拿自己的女兒作面具實驗,或許就是這樣才害流歌得到月幽病,也使得老婆跟他離婚。他經過狂熱研究,打破道德界限,用人的臉皮當材料,完成了傳說中的禁忌「月蝕面具」。成也面具,敗也面具,雖然當年「歸來迎」失敗了,面具也裂掉,但現在想要壓制開花朔夜,還是需要它,因此流歌四處收集碎片好拼回去。同時間,流歌也慢慢想起某段熟悉的旋律,那是小時候媽媽教給她的「月守歌」,原來媽媽這一脈流著「月守巫女」的血,她們是以前島上的守護者,月守歌能夠鎮住那些失去自我而暴走的開花巫女。


好不容易面具和樂譜都到手,流歌打倒大魔王,所有冤魂前往該去的地方。老爸也在走前對女兒露出微笑,記憶中的臉不再空白,流歌卻只能無可奈何的哭著送老爸升天。

 

月蝕假面-長四郎.jpg大叔‧霧島長四郎


至於大叔呢?實際上他在八年前就死了。不過他不是開花死的,他是追著小冤家灰原耀來到醫院頂樓,冷不防被捅一刀以後,大吼一聲抱住人家衝出欄杆摔死的。


(灰原耀:讓人家等這麼久,不給你一刀難消我心頭怨氣!

 長四郎:別氣嘛,我這不來了!)


故事最後,流歌坐在一間琴房裡平靜地彈著月守歌,朧月島上的種種好像已經遠去,唯一親人老媽究竟啥時掛點的,也不重要了。

 

這結局真是……平淡啊,都沒有前代「紅蝶」和「刺青之聲」的震撼或激盪。

 

首先,流歌對父親的親情,鋪陳十分薄弱,就一個沒臉背影而已,結局動畫把焦點擺在流歌對老爸的哭喊上,很沒梗。第二,海咲在心理上的描寫比較深入,她和朔夜、海夜之間的情感連繫也更深厚感人,但她半途就領便當去了,即使在加長版結局中有跡象顯示她好像沒死,幾張圖片就打發掉也還是讓人不滿足。戲分差不多的兩個女生,究竟誰才是主角?誰的故事才是重心?如果兩個都很重要,為什麼結局並不均衡?或許製作小組就是故意不把海咲的結局說得太白,要玩家去猜去推理;也或許朧月島這件案子本身就是一切,豐富的檔案和文件已經足夠交代。但這樣一來,要突出人物也不是,要強調故事也不是,劇情的張力和感染力就弱掉了。


這三代的片尾曲,也還是「紅蝶」搭配得最好,「刺青之聲」第二。再看「任務模式」,根據某先生講的,這代過關最簡單,分數要拿到全S也不算困難。整體看來,零系列在操作介面上都有改進,內容卻有點疲軟了。畢竟連著四代都是相似的架構──偏僻封閉的鄉下地方舉行宗教儀式失敗而滅村,再由後代或相關人物前往解謎──能玩的花樣似乎已經差不多了。


老槑仍然期待零系列能出下去,從主角到敵人都很美形的和風恐怖遊戲可不多見啊!如果有第五代,希望背景可以選在大都會,事件就發生在主角的生活圈裡,從家中、學校、公車、電車到補習班等等。還有大魔王也換個身分吧,已經連四個巫女了欸,至少來個男的吧!最好是女主角的情人或仰慕者,我想看他們相鬥然後大合解!(呈現言小模式)

 

遊戲官網:http://www.nintendo.co.jp/wii/r4zj/index.html#/top

「零~月蝕の仮面~攻略wiki」:http://www31.atwiki.jp/zero-tukihami

 

特別推薦「陰陽合圖」對這遊戲的詳盡解析,有興趣的人一定要看!

http://abeyasuaki.exblog.jp/94697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