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祕密.jpg

 這齣戲老槑一直沒看過,今天吃午餐時打開電視轉到衛視
中文台正在播,有點好奇到底那個祕密是什麼,就給他看下
去啦。

 戲已經演了一半,男主角滷蛋兄小倫在女主角小雨家裡聽
她母親講往事,慢慢拼湊出一個始終沒有人相信的「祕密」
--1979年的小雨和1999年的滷蛋兄是跨時空的情侶。

 小雨靠著一本無意間發現的神祕老琴譜,讓鋼琴變成時光
機,就這樣來回在兩個年代間談著純純的初戀。直到小雨誤
會小倫跟別的女生有曖昧,回來把煩惱向老師傾吐,想要把
小倫給忘了。老師出於一番好意,打破了保密的約定請班長
多多關心小雨,結果害小雨被當成神經病,遭到同學的訕笑。
小雨因此休學,吃著精神病的藥,晚上只能躲在被子裡痛哭。
畢業典禮那天,老師說動小雨回校參加,但同學們依然排擠
小雨。小雨來到鋼琴室彈奏那首「Secret」去了1999年,又
誤會小倫已經跟第三者在一起,她傷心的回到1979年,邊哭
邊喘,在課桌上用立可白寫下「我是小雨,我愛你,你愛我
嗎?」就不省人事趴了下去……

 對於這則心碎的留言,小倫的回答是同樣拿著立可白,用
力在問號後面點上一顆心。現在他明白事情的來龍去脈了,
而今天晚上,鋼琴室所在的那棟老教室就要拆除,於是他發
了瘋衝向學校,避開工人爬進已經封鎖的教室,在怪手轟轟
聲中飛快地彈起「Secret」。大鐵槌在牆上敲出一個一個大
洞,吊燈在搖晃,玻璃窗破了,書架倒下來,小倫只是一邊
用力彈,一邊回想他和小雨相處的種種,任由碎片劃破手,
鮮血滴在琴鍵上。當他彈到最後一個音符,手指落下的瞬間,
鐵槌也揮了過來……

 小倫來到了白日的校園,他從教室門口往裡望,小雨就坐
在她的座位上。她感應到有人而抬起頭來,看著門外的陌生
男生,露出有點疑惑而羞澀純真的微笑。鏡頭最後來到一張
1979年的畢業合照上,後排兩個並肩的男女生依稀是小雨和
小倫。

 片尾曲響起,老槑看得一頭霧水,還好有批踢踢電影版可
以補完。在那麼多人的心得感想中,老槑最同意的是:小倫
回到比1979年還要早一點的時空,小雨還沒發現琴譜,當然
也還不認識小倫,小倫便留在這個年代重新追求她,兩人「
復合」,避免了小雨哮喘發作死去的悲劇。

 這是最浪漫也最能安慰大家的解釋。

 時空理論和一些邏輯問題就放一邊去吧,老槑想說的是小
雨--桂綸鎂的演技,小倫為愛把命來搏的勇氣,還有那則
立可白留言與回應,都感動了我,差一點要落淚。曾經我認
為年少說愛都太空泛太短暫,隨著年紀增長,卻覺得正因為
年少,心靈易感不設限,那份感情的強烈在當下說是愛,也
當之無愧。

 小倫的全名叫做葉湘倫,這個名字讓老槑想起小時候很喜
歡的一個失戀故事,情節有一點異曲同工之妙。那個故事出
自一本短篇集,應該是叫《中學之愛》吧,第一人稱女主角
暗戀的班上同學某天傳來惡耗--為了救人而溺死,這個消
息太不真實,主角一直覺得他只是跟大家開了個玩笑,明天
就會跟平常一樣嘻皮笑臉來上學了。主角心裡應該要難過,
卻始終哭不出來,只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有一天,老師說
要把那個同學的位子撤掉,主角便幫忙把桌椅搬去儲藏室。
她就著西斜的陽光審視那張充滿塗鴉和刻痕又不穩的桌子,
想著它的主人就是人那麼好,自願使用大家嫌棄的爛桌子,
然後她發現一排字,署名是那個男生,直到這時候,她的淚
水才猛然湧現潰堤,滴落在那排凹痕裡,反射出耀眼的金色
祕密:「我好喜歡,好喜歡葉○○。」

 我想不用說也猜得到,葉○○就是女主角。這種情節現在
看起來算是老梗了,當年卻讓老槑很震撼,心痛得不得了。
真想找《中學之愛》來回味一下啊。

P.S.我熊熊想起來女主角的名字了:葉靜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