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點鬱悶(?)的關係,我要來寫〈黑暗騎士〉
的感想了。話說這部片都快下檔一年了,某位葡小廢同
鞋到現在還不忘催稿,甚至說要把片子再借我一次,連
〈開戰時刻〉一起寫,哇咧……葡小廢的「艾迪特魂」
好強大啊!

 不過大家都知道,老槑的記憶力跟豆腐渣差不多,所
以等下看到有誤的不要鞭太大喲~(張大眼睛撫頰貌)

 還有,這部片不知道有多少高手寫過好文了,老槑擠
出來的渣渣無足掛齒,大家隨便看看就好了……

 首先,我一直覺得小丑對蝙蝠俠有某種期待。除了「
呵呵呵,來追我啊,你抓不到我」的沙灘、海潮、夕陽
版,或是「我要用我的正義之●懲罰你」的地牢、手銬、
刑具版,還有「絕望吧!墮落吧!瘋狂吧!和我一起沉
入黑暗世界」的披風、假髮、汽油彈版這些組合之外,
小丑或許把蝙蝠俠當作一座燈塔。

 老槑不了解高譚市到底有多邪惡多腐敗多無可救藥,
既然故事這麼說,就當作是吧。蝙蝠俠,身為這座城市
裡正義感最強烈的英雄,打擊犯罪責無旁貸的救星,儼
然是高譚市最後的良心,拚命在每個深沉的黑夜裡散發
道德與勇氣的光芒。這樣的蝙蝠俠是所有壞人的眼中釘,
也是一堵阻礙他們的高牆,大家都被嚇得收斂起爪牙,
只有腦袋壞掉的小丑敢跟蝙蝠俠鬥。

 小丑這傢伙,連自己的命都可以玩,跟他打過交道的
壞蛋不是死了就是很快要死,他的狠勁無人能敵。但老
槑一直記得小丑對瑞秋說的身世自白:他有個酒鬼老爸,
沒事愛打老婆小孩,把小孩打到肋骨斷掉也不是什麼稀
奇的事,有一天他真的把老婆打死了,小丑於是也把爸
爸殺了;後來小丑有了老婆,老婆愛賭,欠高利貸被畫
花了臉,他就把自己的臉也畫花來安慰老婆,老婆卻嚇
跑了。老槑總覺得,小丑的瘋狂是從這裡開始的。

 殺掉親生老爸,是長期遭到家暴之下忍無可忍的反應;
主動畫花自己的臉,表示他深愛老婆,想和她變成「同
一國」,然而老婆卻將他當作瘋子並離他而去,既然如
此,他乾脆真的變成瘋子。

 自己割裂的嘴角大大的往上彎,臉上亂七八糟撲了白
粉、上了紅彩,一雙眼睛在厚厚的黑眼圈中閃著精光,
頭髮彷彿出生以後從來不曾整理,再加上樣式老氣不合
身的深紫色西裝,一個和正常世界格格不入的小丑出現
了。他走到哪裡,哪裡就有鮮血、火焰和人心的背叛,
他以此為樂,金錢和子彈都是他用來製造玩具的工具,
他要把整個城市甚至全世界都拖進深不見底的地獄。

 於是小丑成了蝙蝠俠的頭號大敵,小丑挑戰蝙蝠俠的
忍耐限度、玩弄他於股掌之間,還把他心愛的女人害死
了,一切的一切,都是要逼蝙蝠俠打破「不殺人」的原
則。

 如果蝙蝠俠不堅守這條原則,會如何?

 或許他將變得跟那些流氓惡棍沒什麼分別,最終也只
是沉淪在暴力快感中的壞蛋之一。

 我總覺得小丑一方面期待蝙蝠俠墮落,證明天下烏鴉
一般黑;一方面又希望他不要墮落,免得少了一個非常
棒的玩具,以及證明……這個無可救藥的世界總還有一
絲希望。是的,小丑腦袋裡的螺絲鬆掉了很大一根,但
同時心也被挖掉了很大一塊,而他的憤恨悲傷一點一點
轉變成無所謂,這樣他才能活下去,然後他要做點什麼,
非常非常反社會反人群的什麼,讓自己維持在一種尖銳
而顫顫危危的臨界點,否則他的自我也許會像沙子一樣
散掉。人都有矛盾的兩面,以小丑這種人,內心黑暗的
一面越濃厚,代表良知的另一面也越想脫離這種瘋狂吧?

 「只要蝙蝠俠仍然是不會殺人的蝙蝠俠,以後有一天,
我小丑的救贖或許也會來到吧?」

 我總覺得小丑心底有這樣的聲音。



 沒想到光是一個「首先」就屁了這麼長,「接著」下
次再補好了。沒有補的話就算了……(微笑倒退逃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