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生有幸.jpg 
(放日文版海報,是因為我覺得這張更符合電影意境)

 如果對威爾史密斯沒有愛,就不用進戲院看這部了。
點子滿不錯的,可惜拍得有點悶,而且當觀眾看到一半
就猜到劇情,導演又沒有安排特別的結尾或多些爆點,
還讓女主角最後的戲分模糊焦點,故事的張力就弱掉了
啊……我覺得比上一部〈全民超人〉遜。


 電影一開始,威爾史密斯打電話叫救護車宣告自殺。
接下來故事倒敘回去,與回憶穿插,主角「班」的祕密
計畫漸漸浮現出輪廓。班弄來好幾個陌生人的名單,假
托查稅員的身分接近他們加以試探、觀察,判斷他們是
不是「好人」,然後決定是否付出幫助。這些人年齡、
職業、性別各異,最大的共通點是罹患重大疾病或有潛
在的生命危險。其中一個叫艾蜜莉的年輕女子,得了心
室腫大症,她對班的謎樣來歷十分好奇,班也被她的直
率爽朗和脆弱一面所吸引,譜出一段沒有未來的戀曲。
隨著艾蜜莉病情惡化,加上弟弟的阻撓,班終於展開了
最後行動。


 班的本名其實是「提姆」,他冒用了弟弟的名字和身
分。提姆本來是個工作狂,從事跟太空相關的科技業,
一年前他因為開車不專心而出了車禍,害死七條無辜性
命,包括剛求婚的女朋友。倖存下來的他鎮日活在悔恨
中,車禍時的夢魘如影隨形,直到半年前他終於想到贖
罪的方法,那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善七個人的人生。


 提姆說服兒時好友丹跟他合作,當時間到來,他通知
了丹,接著毅然執行計畫中最困難的部分。他把大量的
冰塊倒進浴缸裡,在地上留了警告海報,躺進浴缸,把
水桶裡的箱型水母倒進來,然後等待水母的觸鬚纏上自
己釋放劇毒,痛苦地掙扎死去。


 生前,提姆的肺讓弟弟班免於肺癌的死亡危脅,腎讓
曲棍球教練不必再洗腎,肝和骨髓分別讓社工荷莉與白
血病(?)病童恢復健康,他的海邊別墅則讓飽受家暴
的婦女和兩個小孩得到庇護與撫慰;提姆死後,他的眼
角膜讓肉品公司客服員艾略斯重見光明,心臟則在艾蜜
莉的胸腔裡有力地跳動,和她一起見證因他得救的新人
生。


 這樣的故事,絕對有灑狗血的本錢,可惜導演或編劇
一直很含蓄,沒法突破老梅的臨界點,我好失望啊!我
想噴點眼睛的汗水啊!就算我包包裡的面紙不夠多我也
不在乎啊!


 另外,老梅有點擔心威爾史密斯會不會被定型啊?他
近來滿常演這種沉重的角色耶,〈機械公敵〉演救不了
小女孩而自責不已的警察,〈我是傳奇〉演失去老婆小
孩又差點寂寞到發瘋的科學家,〈全民超人〉演內心空
虛且背負悲哀宿命的英雄,到〈七生有幸〉變成無心的
劊子手又自己讓毒水母咬死,他在大銀幕上悲苦的表情
越來越多是怎樣啊……演技獲得肯定是很好啦,但老梅
不想一直看到他演夢魘男啊~還有,繼〈我是傳奇〉之
後,這部片也出現了躺浴缸,希望他下一部戲如果還有
浴缸,可以快樂點來段鴛鴦戲水之類……不,我也不希
望他變成浴缸男啊!


 對了,話說回來,被箱形水母螫死的人,心臟、眼角
膜跟其他器官會不會殘留毒素啊?真的能捐嗎?O_Oa


 又,這個故事告訴大家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開車中千萬不要玩你的PDA,工作再忙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