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觀眾,歡迎在廣告過後回到我們的現場!
廢話不多說,
趕快來看看「好野級」醫生為丫ˇ梅小姐做的診斷吧!
 


  好不容易等到六點下班,我急忙坐上直行南京東路的公車,
在車潮中塞了二十幾分鐘才抵達復興路口。
 
  「好野級」診所位於兄弟飯店旁,「本店」在天母,某先生
也是第一次來這間「分店」。電梯搭到三樓,自動門滑開,一進
門左手邊的櫃台小姐就親切地招呼,她坐在一張長方桌後面,跟
一般診所的櫃台完全不一樣,一時間我還以為來到誰的家裡。
 
  填表、簡單說明症狀,小姐請我們到旁邊稍坐一下,有個穿
粉紅色制服的護士給我一杯潄口水。
 
  等候區鋪著木頭地板,有一組很像餐桌的桌椅,書架上一大
半日文雜誌,想來日本病人不少。
 
  沒多久叫到我,我戰戰兢兢躺到診療椅上,心裡叫自己不要
緊張還是會發抖,有夠沒用。醫生開始幫我檢查,犬齒敲下去沒
啥感覺,但一碰到門牙就痛到不行。他問我有沒有半夜牙痛過,
或這幾天有沒有撞到牙齒,但是都沒有。最後他判斷這是「自發
性急性牙髓炎」,而且應該已經化膿了。
 
  啥?我中午也是查過古狗和奇摩知識的,急性牙髓炎不是蛀
牙蛀到很嚴重時才會發生嗎?可是我的門牙上只有一個小黑點啊?
 
  醫生說,雖然外表看起來只有小黑點,但裡面可能已經蛀得
很厲害了。
 
  那欸安捏?
 
  醫生又說,我的門牙有補過,可能是補之前沒清乾淨,或是
後來材料磨損了,就這樣蛀在裡面。
 
  真是蛀得神不知鬼不覺啊……囧。
 
  醫生要我照個X光,他建議我可以照全口X光共二十張,一
張一百元,我跟某先生討論後決定還是先照患部就好。後來證明
這個選擇是對的,因為我的門牙根本受不了半點折磨!多虧護士
小姐找棉片給我墊,不然我根本咬不住照片子用的儀器!我總共
照了三張。
 
  接下來立刻做根管治療,由另一位專門的醫師接手。原先那
位只是我的主治大夫。
 
  在治療之前,醫師先說明費用,九千塊
 
  「……外面的其他診所做根管治療有沒有健保?」
 
  「有啊,但我們是自費診所。」
 
  我二度跟某先生討論,某先生對這價錢一點都不意外。我想
了想,如果換到有健保的診所,還要再經過一番檢查,又不知道
技術怎麼樣,這裡雖然貴,技術至少有保證,何況我也等不了那
麼久了。
 
  我重新躺上診療椅,先打麻藥,我閉起眼睛不敢看,心中猛
唸「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一整個孬。十幾二十分鐘
後,醫師拿某種儀器測試,左門牙是實驗組,右門牙是對照組,
右邊好像被電到一樣,左邊則半點感覺也沒,醫生說這表示我左
門牙的神經八成全部壞死了,他估計等下大概不會流多少血。
 
  接著手術開始,醫生先用一塊橡皮布把病牙隔離起來避免口
水污染,我閉眼聽著鑽頭嗄吱嗄吱高速轉動打進我的牙,雖然上
了麻藥不會痛,但沒法消除震動帶來的不舒服,還好基本上都在
可忍受的範圍。
 
  聲音停了。  
 
  「你看。」
 
  我接過護士小姐遞來的小鏡子,看到一個半滴血都沒有的黑
洞。那就是我的牙嗎?那就是我的牙嗎?囧。
 
  醫生把一根「針」伸進去掏掏挖挖,我聞到一股味道,又像
肉吃太多放的屁,又像垃圾桶三天沒倒,醫師說他戴口罩沒聞到
XD。然後他把「針」拉出來給我看,上面沾著爛泥般的黑色髒東
西。原來我的牙不知不覺變成乾掉的髒水溝了……水利工程局呢?
你們是幹什麼吃的?什麼?沒有定期檢查是中央政府的錯?廢話
少說!來人哪拖下去打!(遷怒貌)
 
  (小動畫結束,回到現場)
 
  因為眼鏡戴上戴下很麻煩,我就不再看等等會挖出來的大塊
壞死牙髓了,閉上眼隨醫師繼續掏、繼續鑽、繼續洗……到了九
點,我終於可以帶著劫後餘生的牙離開,接下來等著我的是填藥、
做支台,以及長達一年的觀察期。
 
  這顆「死心」的牙將會變得脆弱,絕對不能咬太硬的東西像
骨頭、甘蔗、蠶豆酥之類,連嗑瓜子也不行,因為嗑瓜子的單點
集中力量最有殺傷力。醫師沒說我非做牙套不可,我想省錢,也
想保留牙齒原來的樣子,以後只能吃軟不吃硬了XD。

  
最後請古狗醫師為我們簡介一下牙髓與根管治療

節目再次提醒您:
牙齒不蛀則已,一蛀驚人,
      徹底潔牙和定期檢查十分重要,
      各位觀眾切記,切記!


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集再會。
(希望不要有下集了…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