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由三個片段組成-王家衛「手史蒂芬
索德柏「夢、安東尼奧尼「慾」。「手」有讓老怪
感動到,於是熊熊勾起老梅的好奇心。老怪大方的把
片子借給老梅,而老梅大概在藝術電影方面還是缺了
點慧根,認真看完前兩段並沒有太多感覺(汗),至
於第三段,老梅跳著看,感想:「怪,吾與汝同。



 裁縫學徒小張(張震)某天送衣服到交際花華小姐
(鞏俐)家,隔牆聽見翻雲覆雨,年輕而氣血旺盛的
他不由得起了生理反應。華小姐發現後,用她塗著蔻
丹的纖纖玉手,給了小張一次難忘的首度體驗,從此
小張便對華小姐戀戀不忘。

 小張用心為華小姐縫製一件又一件華服,華小姐一
次又一次周旋在金主與小白臉之間,兩人除了量身取
衣,沒有更多接觸。

 交際花的生涯終於走到盡頭,華小姐欠錢不告而別。
幾年後她再度出現,但最後一個翻身的機會也失敗,
窮途落魄到成為流鶯,繼而病倒在床。小張在重新和
她聯絡上後,始終默默地提供援助,華小姐當然點滴
在心頭。以手為始,以手為終,華小姐主動為這段情
誼劃下安慰的句點,要小張好好去愛其他女人。小張
回到店裡,告訴老闆,華小姐走了,機場有好多人送
她。他一張臉扭曲漲紅著,不讓眼淚掉下來。

 說也奇怪,現在寫著寫著,覺得故事還是感人的。
鞏俐的演技不用說,但沒超出預期。張震的口條沒想
像中慘,小學徒的壓抑和情慾也有到位,但或許也正
因如此,讓我看得不太自在。張震演得很用力,有如
滿滿一盆水潑出來,甚至好像那就是他自己本身的反
應,於是我不禁有種不小心偷窺到別人隱私的尷尬。
這樣他的演技算好還不好?我也不知道。

 我剛看完時,最在意的是華小姐究竟死了沒有,後
來想想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無論生死,小張的戀
情都已經結束了。這樣的故事,真的不太明亮,偶而
看看就夠了(汗)




 小勞勃道尼主演,一個持續做同樣春夢達兩個禮拜
之久的廣告人向心理醫生求助,他的絮絮叨叨連醫生
都快受不了,但咨詢過程中,醫生竟趁他閉眼躺在診
療椅上時,拿出望遠鏡窺探窗外還射出紙飛機,狀似
藉此喚起友人注意然後訂下約會。治療之後,廣告人
獲得新靈感,也在某天早上發現夢中女子就是他的妻
子,問題終於解決。結尾只見醫生的紙飛機不斷從窗
戶飛出來,一次又一次,飛高或飛低。

 醫生到底射紙飛機給誰?

 他每次看診時都這麼幹嗎?

 我好想知道lol




 掛著「慾」的名字,反而最沒有情慾……雖然裡頭
從女主角到無名女路人都有三點全露的鏡頭,更有赤
裸裸的自我安慰戲和床戲,卻平淡無奇,不覺得演員
有在「演。結局更是莫名其妙,妻子偶遇老公的外
遇對象,兩個出來曬太陽的女人在沙灘上互相凝視許
久,若有似無地一笑。這啥?導演其實你只是想拍裸
女吧?

 另外我很想問女主角-中年那個:你幹嘛不戴胸罩
又穿透明上衣出門晃來晃去?不如脫光光算了嘛……



 總結起來,東方的含蓄深沈兼壓抑在情慾表現最突
出,西方的幽默與想像帶來另一種趣味,而法國義大
……還片吧(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