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官網請按↑)


十一月第一個週日,我終於拖著被我盧兩個禮拜的某先生一起看了這部片。我對此片本來沒啥興趣,包子學姊的觀後感卻大大引起我的好奇心,茲引用頭一段話:「看過此片後,Christopher Nolan在我心目中已經變成排名前十大品質保證的大導了。這是一部娛樂性和深度兼具的絕讚作品,看完的瞬間真有看了一場最精彩又最驚險的魔術秀之感。」(全文在此:The Prestige--頂尖對決


  依照我的習慣,決定看某部片時絕對避免被捏,所以我只看了以上那幾句就跑去戲院了。不過……可能期待太高了,看完後的感想是「呃……這樣啊……」。


  以下有捏。





















老實說,我近來一直在想,我對角色性格會不會太過注重了,對角色的認同度常常決定一部作品的生死,這樣好像太偏頗了?


  〈頂尖對決〉便是如此。我覺得,兩位男主角演技固然精采,這故事卻好像兩個小孩子在吵架。過失害死安杰(Angiers)太太茱莉亞(Julia)的波登(Borden)有可恨之處,好像滿不在乎繼續過他的人生也很過分;但後來安杰為了打探人家底細,不但綁架人家的機關師活埋相逼,還把愛著自己的女助理奧莉薇亞(Olivia)派去當間諜,踐踏她的真心,令我也開始不喜歡他。


  兩個人一路相鬥,現在與過去穿插,所有伏筆在結尾終於揭曉時,我最驚訝的部分只有波登是雙胞胎,其他則已經大略拼湊出來了。像是安杰和某位伯爵的關係,早在安杰對茱莉亞說他隱姓埋名是為了不使家族蒙羞時,我就已經特別留意了。


  安杰為了追求更炫的魔術竟然寧願抛棄良知,不可思議;但波登為了完美的「移形換影術」,和雙胞胎兄弟輪流扮演彼此,共享一個人生,也令人瞠目。安杰說他為魔術奉獻的理由是觀眾的驚嘆與掌聲,但顯然是走火入魔了。而波登,只能說,犧牲的精神稱得上了不起,但他(們)愛上的女人真不幸。


  我一直在期待,安杰的腿或許並非真跛,而是由中國魔術師那得來靈感,某一刻會使出令人驚奇的把戲,結果很可惜並沒有。


  最後波登像英雄般出現在女兒面前,而安杰和眾多的「自己」一起埋屍火海,儼然壞人罪有應得、好人迎來幸福的意味,我只覺得波登沒有什麼資格當好人。扣掉不小心害死的茱莉亞,他(們)雖沒有親手殺人,所選擇的生活方式卻嚴重傷害了所愛的人,導致妻子莎拉(Sarah)自殺;何況要不是他(們)不放棄報復,也不會害得兄弟之一被吊死。如果當初安杰找上門轟斷波登的手指時,波登當作還了茱莉亞那筆債,兩人從此互不相欠,或許一切就不同了吧?


  兩大男主角我不喜歡,我喜歡奧莉薇亞和安杰的機關師柯特(Cutter)。預告片把奧莉薇亞渲染成兩大魔術師爭鬥的原因之一,實則她只是受到牽引的一顆棋子。我欣賞她的頭腦和敢愛敢恨的個性,當機立斷棄安杰投波登,又在認清波登之後瀟灑離去。當然還有她的美麗。柯特則像個睿智長者,機關師的身分就夠叫人著迷了,他可是魔術師背後的一大推手,沒有他哪來的魔術。


  關於魔術的真相,原本我是期待真的有些魔法的,結果一切都只是機關做成的假象(除了安杰最後使用的那架機器)。片中說,觀眾心知肚明一切都是假的,如果是真實的他們反而無法接受。這麼說來,大家想看的都只是炫麗的表演技法。仔細想想,如果真相都像那一隻隻被拍死的鴿子,血肉模糊慘不忍睹,我大概也不想知道吧。


  再說到安杰的最後大絕──「複製機器」,這種東西是否真有可能發明出來?在二十一世紀都還像癡人說夢,十九世紀末的知識有立論基礎嗎?正是忍不住懷疑這點,我總覺得此片的結局扯了一點。


  這部片在網路上似乎佳評如潮,如果我看片前沒抱任何想法,對它的觀感會不會不同呢?已經太遲了XD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