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廿四(日),天氣晴時多雲。


  在日本的第二天,我沒等morning call響起就醒了。沒辦法,本人向來淺眠易醒。叫醒了某先生,把行李打包好,昨兒個買的「大根」從冰箱拿出來放在行李箱上以免忘記,下樓吃早餐。
飯店窗戶望出去的景色。

  早餐在飯店一樓吃自助餐,和式西式都有,我也依一向的習慣先吃鹹食再吃麵包。雖然心想著快快吃完,把握時間去隔壁的小神社晃晃,可是我的速度就是快不起來,拖到七點四十分,而上車時間是八點十分。

  踏出飯店,冷冽空氣迎面而來,假日的京都早晨很寂靜。我拉緊外套快步走,跨進「岡崎神社」境內。從鳥居底下看進去,神社本殿位在斜坡頂端,在前方植栽和背後小樹林包圍下儼然在山裡。大清早沒什麼人,除了我們的團員,只有一個信眾,連打掃的人也沒有。面朝本殿右手邊,「手水舍」是一尊黑色的兔子立像,叫「厄除子授兔」。再繞到上鎖的玻璃櫥窗前,不看還好,一看驚為天人──好‧可‧愛!干支土鈴、內附「御神籤」的兔子小擺飾,簡直在對人招手啊!尤其是兔子,整整齊齊兩大盒幾十隻,超可愛!而且一隻只要五百羊。看得到買不到直叫人捶心肝啊!雖然聽見神社內舍有說話聲,可是我沒膽用破日文去喊人orz
  為什麼它不能早點營業呢?為什麼我們不能晩點出發呢?為什麼我們昨天到這裡的時間那麼晩呢……(垂淚)






  團員大都已經上車,我們是倒數第二名遲到的人XD

  本日第一個景點:京都車站。為啥要來這裡?據說是要看「流水瀑布電扶梯」。昨晚導遊說太晚去商店都要關了沒什麼好逛,現在這麼早商店也還沒開呀=_=
  車子在東本願寺前停下來,車站前不好停車,所以我們走五分鐘的路過去。比起去年已來過的京都車站,我和某先生對東本願寺更有興趣。來到車站,某先生一下發現某樣東西──原子小金剛,原來有個「手塚治虫World」展。某先生當下決定脫隊,跟團員打過招呼後,我們循著指標來到展覽廳前,卻見人家十點才開門。

車站前的京都塔。
  既然來了,還是逛逛。不過跟「流水瀑布電扶梯」相較,某先生更想看《飛輪少年》中出現過的「大階段(樓梯)」,我們繞來繞去花了不少冤枉路才找到,果然又寬又長,爬完必定氣喘吁吁。不過別擔心,有電扶梯。最上面似乎只是餐廳,我決定省下時間去東本願寺。(回來查資料才知最上面的廣場風景應該還不錯,我們也錯過了「空中步道」。)

  東本願寺門口擺著無人攤賣鴿子飼料,一包好像八十羊,記不得了。要是在台灣,才不可能擺攤沒人顧……。穿黑衣的和尚三三兩兩,境內除了觀光客好像也有很多一般民眾,今日似乎有活動還是法事。我們穿過大片鴿群來到「阿彌陀堂」前,脫鞋踩上台階。台階上有一個箱子提供裝鞋的袋子(須回收使用),方便你拎在手上。鞋子沒幾雙,不怕找不到,我跟某先生就直接放在地上了。
  阿彌陀堂供奉的便是阿彌陀佛像,有不少民眾虔誠的跪坐在裡面,我也就不好意思拍照了。
阿彌陀堂。
  往右邊走,就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御影堂」,安置淨土真宗開宗祖師親鸞聖人的「御真影」,十七世紀誕生,江戶時代發生四次火災,現在這棟是一八九五年完工的。牆上和欄杆上處處可看到禁火標語。御影堂外牆在維修,內部展示縮小模型和「毛綱」。毛綱是摻入頭髮的麻繩,明治時代東本願寺重建時,由於木材太巨大,一般的繩子動不動就斷裂,最後從全國募來信眾的頭髮做成毛綱才解決問題。在昏暗的燈光下,展示櫃裡盤起來的毛綱黑絨絨的,看起來有那麼一絲噁心(汗)。
  這裡的「手水舍」造型為龍,我第一眼就想到「遙久時空」的龍神,當然是一點關係也沒有,去年到過的「神泉苑」還比較能沾上邊咧XD

左起兩張是水手舍,背後就是御影堂。最後一張是「御影門」。

  九點五十分,集合上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