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路暢通無阻到達傳統藝術中心,一接近售票口,
就有個年輕人跑來問要不要跟他們一起湊團體票,他們還差三張,我們就加入了,
大約十分鐘後打了八折的團體票入手。

我們先逛右手邊的戲劇館,光禮品部就看很久,
那些以朝代風格來設計的筆筒、筆記本、杯墊、名片夾、時鐘、便條紙、桌燈……等等,
好美啊!清代以瓷器和皇袍為重點,明代是朱紅大宮門,宋代是實中有虛的庭園,
還有漢代和唐代。可惜價錢不美,不然真想統統帶回家!
二樓上演「哈利波持」中不能中途進場,一樓還有台液晶電視播著現代歌仔戲。

再來逛對面的展示區,有近代台灣文物家具、漆器、竹器、織品、交阯陶……等,
還有財神展、羅漢展、八仙展、李天祿特展、船舶模型,
有位台灣船舶模型達人現場示範如何製作,慢慢看可以看個把鐘頭。

出來後我們選擇左轉,來到民藝街坊。嘩,這邊可熱鬧了,有點像傳統老街,
但每間店的主題有新有古,吃穿玩都包含在內,
有手工衣服、琉璃、軟陶、捏麵人、古早甘仔店、傳統童玩、茶具、布袋戲……等等,
布袋戲還分成傳統布袋戲、青春布袋戲、霹歷布袋戲,
如果每家都要逛過一遍,一個下午絕對跑不掉!
此時已經五點了,我們決定重點式參觀就好,看得最仔細的只有青春布袋戲館。
館內右手邊房間擺著傳統戲曲的書籍影碟等等,中間是僅供拍照的三輪車,
左邊是放映室,可惜我們來時已經演完了。
二樓是布袋戲偶展示間,原來所謂的「金光」原意是「金剛」,
當年布袋戲吹起武林大俠風,主角出場時配合五彩色帶表示很厲害XD
看了牆上的說明才知道布袋戲盛行時也有很多派別,
「掌門人」也都有很像武俠小說的外號,真有趣!
那些戲偶有的造型很卡通,有的名字很叉滴像是什麼「三妻浪人」,很好玩XD
這尊我忘了名字,看他的眼睛,很炫吧!XD

這尊叫九龍什麼的,真的頂了九個龍頭!XD



其他店就走馬看花,進去繞一圈就出來,
有些小玩意兒像軟陶名片夾、琉璃項鍊、小觀音麵人都很美很可愛,
但是價錢不可愛,我們都沒買。

來到「台灣味」也就是餐飲區,7-11招牌赫然出現,如遇救星,趕快買瓶冰涼飲料解渴。
這時已經快六點了,我本來有點想坐末班水上巴士,可以沿著冬山河坐到親水公園,
再換接駁車回羅東車站,可是現在還有一大片地方沒逛完,最後就放棄了。
我們到遊客中心看看資料,坐下來休息一下,繼續往下個點--黃舉人宅前進。
我們走錯方向來到「目仔窯」,本以為是窯場展示區,沒想到全是吃的和紀念品-_-bbb

繞回來過了橋終於找到黃舉人宅,這是間完整的三合院,大門內外有鐵盤供人打陀螺。
雖然以前上民俗體育的的時候我就從來沒學會打陀螺,還是有點想試試看,
不過陀螺都在別人手上,人還越來越多,只好算啦!
這間宅子其實不大,而且現代修繕的痕跡非常明顯,光從鮮豔的油漆就能看出來。
我不禁想起老家隔壁也曾有半間三合院,
右邊房舍幾十年前就被我家改建成三層水泥建築,
中央大廳和左邊房舍則直到大約十年前才拆掉改成白色的水泥房。
小時候我常過去那邊玩,有一次不小心在石梯上跌倒磕破膝蓋,疤痕到現在都留著。
那間老宅子裝有抽風機和電扇,廚房裡的大灶在過節包粽製粿時仍少不了,
走廊轉角的陰暗處要小心別被門檻絆倒,大廳的桌子是過年時女眷們最愛的打牌場所,
在在充滿了人的氣息。
相較之下,黃舉人宅徒有外表形式,感覺就差了一大截。
不過這也沒辦法,要留下來當展示就得這麼辦,而且至少它留下來了,
而老家那間只能活在回憶裡了。


看完黃舉人宅,天色都暗了,曲藝館就留到下次吧!
我們又回到遊客中心詢問接駁車還有沒有,
小姐回答有,但今天一直脫班,而且應該沒位子坐。
我們在南區入口外面坐了一會兒,為節省時間,我決定召喚小黃好了,
結果才上車就看到疑似接駁車的大型遊覽車開過來 囧rz
總之又花兩百塊回到羅東車站,五分鐘後有車,
就火速買票衝進月台驚險地趕上自強號,到達宜蘭。

目標是東門夜市,我在網上查到在地人寫的美食心得,早就列好幾個目標,
第一個便是據說平價美味的「香亭日式料理」。
從大馬路進入夜市之後開始搜索,卻發現幾乎每間房子都沒有門牌!
還有的只是用麥克筆或油漆寫在牆上!這是怎麼回事?orz
問路也問不出所以然來,找一找還意外來到第二天才要去的「順順鵝肉」,
我已經又累又熱又渴,不想再走了,就吃鵝肉麵吧!
店滿大的還有二樓,沒有菜單直接跟老闆點,我們叫了鵝肉麵、蚵仔煎,
後來又加點鵝肝。
蚵仔煎先上來,蚵仔不很多,帶點酸的醬汁倒是滿特別。
鵝肉麵的湯意外的清,很好喝,但鵝肉切得太豪爽,完全沒去骨頗難咬,
白色的碎骨也常常變成地雷。
鵝肝呢有點腥味,某先生就先丟進湯裡涮過再吃XD
結帳時付了一百二,三十、四十、五十,我想這個價錢應該合理吧!
吃完飯雖然還想喝點涼的,但我已經沒力逛夜市了,
就打電話給旅館請他幫忙叫小黃來載,結束幾乎一路健行到尾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